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县库区乡:蓝莓种出脱贫致富“蓝色通道”

2020-04-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师红军 乔新强)4月13日,在鲁山县库区乡东许庄村的豫尧蓝莓基地,1米多高的蓝莓树上开满了一串串浅淡粉白、只有蚕豆般大小的花朵。比起春季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来,蓝莓不但花开晚春,也确实不值得令人驻足欣赏。

“虽然花朵看起来不起眼,但一个多月后,蓝莓就会陆续成熟,到时候附近100多名贫困人员、800多名其他农民朋友就会过来帮助采摘蓝莓,手快的人一天最多能挣150多元呢。”豫尧蓝莓负责人邢亚丽介绍道。

鲁山地处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光照充足,土壤、地貌独特,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蓝莓优生区之一。由于气候原因,鲁山的蓝莓一般在5-6月份成熟,刚好在南方蓝莓上市期过去、北方的蓝莓尚未上市的空档时节,保证了市场占有率。蓝莓富含花青素,有抗癌和保护视力的良好效果。果实成熟时节,北京、上海的经销商就会前来蹲点收购,因此鲁山县的蓝莓销路不愁,亩均效益可达8万元左右。

2012年初,河南豫尧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看中了库区乡独特的地里位置后,把蓝莓种植引进到该乡东许庄村,几年间,公司种植规模已扩大到了1160多亩。政府有关部门还援建了一座占地2400平方米的温室育苗大棚,支持该公司继续把蓝莓产业做大做强。

库区乡蓝莓的规模种植,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户的增产增收,310户贫困家庭仅地租一项每年就可增加收入245余万元。蓝莓种植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除草、浇水等日常管理需要人手,在蓝莓采摘旺季,最多时日需1300人,其中贫困人员约500余人,他们每天能收入100多元。

近年来,库区乡也把蓝莓种植当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点扶持产业,对于有蓝莓种植意向的贫困户,帮助他们流转土地,解决种植园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定期邀请专家教授开办技术讲座、实地进行技术指导,及时解决他们在种植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目前,库区乡蓝莓种植面积已达3480亩,成为了活跃假日经济、增加群众收入,精准扶贫的新兴产业。”库区乡政府主任科员杜艳培介绍道。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荣誉满身的宝丰县公车改革 在监管中叫响品牌

    “绿色表示车辆正在运行,红色显示待命状态,截至目前,本月累计派出车辆8728台”日前,在宝丰县河南省宝州租赁有限公司用车服务中心,该公司副总经理程月培向公务用车检查组介绍。

  • 刑拘!宝丰县两男子医院寻衅滋事被抓

    6月12日,两名男子因在宝丰县某医院内寻衅滋事,被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分别依法刑事拘留和行政拘留。

  • 宝丰一男子秀舞技致两岁萌娃走失 民警陪伴两小

    6月12日晚,宝丰县一名两岁男孩不小心走失,被热心市民第一时间发现并报警,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多方找寻两小时,最终助小孩回到家人身边。

  • 鲁山法院召开六月份工作推进会

    6月11日下午,鲁山县法院召开6月份重点工作推进会。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伟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马步云主持,班子成员、各部门正副职及员额法官参加会议。

  • 鲁山县人大视察县卫健委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6月11日上午,鲁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委室主任、人大代表一行10人对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开展视察,县卫生健康委主任匡晨阳、主任科员杨昕昕陪同视察。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