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县:开展“三学三比”打造“驻村铁军”

2020-04-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雷小军  刘浩亮)4月9日,记者在鲁山县驻村办了解到,为全面激发驻村干部工作积极行、主动性和创造性,该县在全县518支驻村工作队和1582名驻村干部中开展“三学三比”(即学指示精神、学政策法规、学先进典型,比责任落实、比工作实绩、比工作作风)活动。

学指示精神。做到深学细悟,笃行实干,在思想上对标对表,在行动上紧跟紧随,在执行上坚定坚决。

学政策法规。持续深入扶贫精神思想,吃透政策,掌握总基调、总要求,严格落实政策、责任、帮扶、监管“四个不摘”,理顺工作思路;学习各类行业扶贫政策,持续落实好产业、就业、金融、教育、医疗、住房、兜底保障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因户施策,做到用政策会帮扶;学习驻村工作管理制度及文件要求,做到明职责、守纪律;学习基层组织建设各项政策法规和制度机制,突出党建重心,严格落实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制度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做到严落实、强堡垒。

学先进典型。学习驻村干部先进工作经验,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落实基础制度、办好惠民实事、培育文明新风等方面;学习驻村干部优良工作作风,涌现出的以村为家、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民服务、踏实肯干等先进典型学习驻村干部先进工作方法,依托县、乡、村视频会议系统和“党建大喇叭”系统,交流工作经验,开展学习培训,服务基层群众等;疫情期间,运用互联网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等。

比责任落实。严格按照“五项职责”和省委明确的贫困村脱贫后驻村第一书记帮扶任务“十项清单”,以及县委明确的疫情防控期间驻村干部“十一项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抓好对驻村干部工作的传、帮、带,定期研究驻村工作,坚持驻村工作和乡镇中心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同步实施、同步检查,主动解决实际问题。

比工作实绩。比谁对村情村貌的情况熟,走访群众多。开展村情民意大走访,全面走访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以及村致富能手、产业大户等,电话或微信联系外出务工人员。坚持“五必访五必问”,即“困难户必访,必问衣食冷暖;返乡民工必访,必问就业状况;专业户必访,必问致富经验;党员干部必访,必问发展良策;上访户必访,必问事情原委”,在走访调研中听取、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如实记好驻村日志。比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次数多、谁掌握基层底数情况准、谁的工作效率高。比谁协调争取项目多、培育特色产业多、对上争取的资金多、解决民生问题多。结合当地资源条件、特点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养殖、种植、畜牧、林果、食用菌、光伏发电、农家乐旅游、柞蚕加工等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积极落实扶贫政策,争取扶贫项目,选准发展路子,培育农民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

比工作作风。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好“五天四夜”制度,以村为家,倡树“服务、务实、创新、廉洁”之风,驻村干部要转变工作作风,形成“奋勇争先、昂扬奋进”的工作氛围,展现驻村工作队的优良精神风貌;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坚持日督查、日通报、月点评、季总结,善于发现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扭转工作作风。派驻单位强化工作指导,重心下沉一线,倾心倾情倾力,督促指导驻村干部发挥作用,建设一支懂政策、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县交通局: 架起“连心桥” 消费扶贫解农忧

    5月25日,鲁山县交通运输局院内摆起了菜摊,交通运输局局驻张良镇营西村第一书记贾磊带领本村四户贫困户用四辆三轮车拉着自己种的蔬菜走进机关大院。

  • 郏县一高在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夺得优异成绩

    5月26日,记者从郏县第一高级中学获悉,近日,第33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成绩揭晓,郏县第一高级中学有4名同学分别在全国初赛和河南赛区预赛中夺得奖项。

  • 郏县李口镇:“四强化”抓好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

    “参加了镇政府组织的防火工具使用培训班后,自己这才知道了这家伙儿高怎么科学使用。回到村里后,要严格按照老师教的技术要领,认真做好俺村的防火工作。”

  • 郏县龙山街道:做好防溺亡 织密安全网

    5月25日傍晚,郏县龙山街道西大街社区妇联主席张艳艳和“四组一队”队员,走上街头、走进居民家中,开展未成年人防溺亡宣传。“夏季高温天气,要看好孩子,履行好监护责任,不能让孩子外出到坑塘、沟渠、工地、河流等危险地方玩耍,同时要教孩子掌握科学有效的施救方式……”张艳艳当起了宣传员。

  • ​平顶山市公安局领导到宝丰县检查督导全国“两

    5月24日,平顶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毛卫东带领市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宝丰检查督导全国“两会”期间安保工作,宝丰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韩学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治帮等陪同检查。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