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舞钢市:西瓜甜入口 扶贫暖心田

2020-05-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白东亮)5月26日6时,河南省舞钢市尹集镇小王庄村党支部书记葛赛红,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给该镇纪委书记洪惠打电话,说由她介绍引入小王庄村扩种的80亩上海8424西瓜开园了。

小王庄村是河南省重点革命老区村,在2018年以前是舞钢市的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小王庄村地处山区,全村总面积4.6平方公里,辖8个自然村6个村民组,有农户274户,总人口1024人。由于多种因素制约,该村经济社会发展一度落后于周边村子,2014年登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0户,贫困人口达521人,占总人口的一半以上。通过5年上下齐努力奋战,截至2019年底已脱贫154户509人。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小王庄村党支部、村委会,在市镇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千方百计寻找项目让村民增收。在解决年龄偏大无法外出打工让脱贫户增收这一难题时,愁坏了该村女村党支部书记葛赛红。尹集镇纪委书记洪惠了解这一情况后,向葛赛红推荐科技大户张士和、张士方优质扶贫西瓜种植入村,既让村民高价位(每亩800至900元)出租土地增收,又可以安排贫困户和脱贫户村民到瓜园务工挣钱。

这一箭双雕的事在洪惠这个“红娘”牵线下还真的促成了。舞钢市尹集镇农民土专家,人称“西瓜大王”的张士和每年指导其家族种植优质西瓜都在百亩以上。在张士和的指导下,其弟张士方和侄子张延翅去年冬天在小王庄村租地80亩,开始种植皮薄、汁多、瓤甜的上海8424优质西瓜。5月中旬以来,张家优质西瓜成熟上市,小王庄村村民不仅拿到了近7万元的地租,20多户脱贫户和贫困户,在瓜园务工还拿到了(女工每天60元、男工每天100元)15万元的工资。

小王庄村58岁的脱贫户蔡妮拿到的工资达1.2万元之多,感激的说:“俺这种年龄的人,上有老下有小,出不了门,镇里、村里领导引种西瓜,让财神给俺请到家门口,让俺能在家挣这么多钱,真是想都没敢想过!”葛赛红听着村民的赞语,立刻想到了镇纪委书记洪惠,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舞钢市 扶贫 西瓜甜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舞钢市召开全民科学素质终期评估推进会

    6月10日,舞钢市“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终期评估工作推进会在市党群综合服务中心306会议室召开,中共舞钢市委副书记李庆豪、市政府副市长唐巍巍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舞钢市八台镇:久旱逢甘霖 田间忙抢种

    “可算把雨盼来了呀,我得赶快把今年镇产业结构调整花生种植引进的高油酸花生种上。”6月9日清晨,舞钢市八台镇井刘村一村民在田间地头对冒着细雨前来指导花生种植的镇党委书记潘涛及镇产业办负责人说。

  • 舞钢市八台镇:久旱逢甘霖 田间忙抢种

    “可算把雨盼来了呀,我得赶快把今年镇产业结构调整花生种植引进的高油酸花生种上。”6月9日清晨,舞钢市八台镇井刘村一村民在田间地头对冒着细雨前来指导花生种植的镇党委书记潘涛及镇产业办负责人说。

  • 舞钢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赴汝州市考察全域旅游工

    6月5日,舞钢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王灵芝带队,一行6人赴汝州市学习考察全域旅游创建工作。

  • 舞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海亮与公安局政委高庆

    6月5日上午,舞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海亮与舞钢市公安局政委高庆祥深入八台镇,八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洪涛及组织委员李军陪同调研。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