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舞钢市:抢抓时机做好麦田病虫害防治

2020-03-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葛岩红)“俺家的小麦叶片出现了黄条纹、条纹呈现生锈点并产生黄粉,造成小麦叶片大量干枯等情况,王老师诊断小麦得了条锈病,并为俺开出了‘药方’。”3月24日,种了4亩小麦的舞钢市武功乡小柴庄村村民苗海东,在听了高级农艺师王冠甫对小麦病虫害的技术指导后,心里有了底儿。

舞钢市科协发挥部门优势,抢抓当前气温回升有利时机,结合麦苗涨势快,易导致病虫害发生等问题,组织抽调农业科技专家,组成农业科技服务队,利用科普大篷车巡回各乡(镇)村播放春季麦田生产管理技术等科普音频,深入乡村、田间地头加强麦田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通过开展科普宣传、专家指导、现场培训等举措,有效地防治麦田病虫害的发生与蔓延。

为帮助群众搞好春耕生产,科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墒情、虫情、旱情,结合各地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指导意见,采取早预防、早发现、早防治的防治措施。高级农艺师王合生多次深入尹集镇康庄、武功乡坡魏、枣林镇安寨等村进行技术指导,现场向群众传授小麦条锈病的发生与防治技术,他耐心地向围观的群众讲解:“小麦条锈病俗称‘黄疸病’,是典型的远距离流行性病害,具有蔓延速度快,成灾频率高等特点,严重的减产30-40%,甚至绝收;发现这种病害,可采用戊唑醇、粉唑醇、丙环唑、氟环唑、醚菌酯、三唑酮、嘧啶核苷类抗菌素等杀菌剂进行防治,严防小麦条锈病的扩散流行,避免爆发成灾。”

武功乡坡魏村种粮大户曹恒涛高兴地说:“不知小麦条锈病发病这么厉害,还能导致小麦产量减产,甚至绝收,多亏了专家王合生的及时指导,帮俺解决了小麦条锈病的发生与蔓延,要不俺种的40亩小麦产量可就亏大了。”

舞钢市科协利用科普大篷车大喇叭、科普微信、发放小麦春季管理宣传彩页等方式,积极宣传春季小麦“条锈病”、“黄花叶病”、“蚜虫”、“红蜘蛛”防治知识,把田间管理技术传送到农户手中;专家有针对性地开展“面对面”讲解、“手把手”传授,帮助群众既解决“一时之难”,又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农民科学种田管理技能,确保夏粮增产增收。

截至目前,专家技术指导35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300余份,实施小麦条锈病、黄花叶病、蚜虫和红蜘蛛防控面积3600余亩,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荣誉满身的宝丰县公车改革 在监管中叫响品牌

    “绿色表示车辆正在运行,红色显示待命状态,截至目前,本月累计派出车辆8728台”日前,在宝丰县河南省宝州租赁有限公司用车服务中心,该公司副总经理程月培向公务用车检查组介绍。

  • 刑拘!宝丰县两男子医院寻衅滋事被抓

    6月12日,两名男子因在宝丰县某医院内寻衅滋事,被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分别依法刑事拘留和行政拘留。

  • 宝丰一男子秀舞技致两岁萌娃走失 民警陪伴两小

    6月12日晚,宝丰县一名两岁男孩不小心走失,被热心市民第一时间发现并报警,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多方找寻两小时,最终助小孩回到家人身边。

  • 鲁山法院召开六月份工作推进会

    6月11日下午,鲁山县法院召开6月份重点工作推进会。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伟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马步云主持,班子成员、各部门正副职及员额法官参加会议。

  • 鲁山县人大视察县卫健委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6月11日上午,鲁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委室主任、人大代表一行10人对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开展视察,县卫生健康委主任匡晨阳、主任科员杨昕昕陪同视察。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