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白庙乡:昔日荒山变花海 美丽乡村游人醉

2020-03-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赵洁宁)“我今年60多了,之前这都是荒山,人都不好上来,现在到处都是花树,满眼都是翠绿,上来玩累的话,还有石桌凳、观景台可以歇歇脚。”日前,在郏县白庙乡大郭庄村西头的山上,正坐在石凳上歇脚的大郭庄群众李天池由衷感慨道。

据了解,大郭庄村地处浅山丘地区,荒山面积多,土地纠纷错综复杂,治理难度较大。1800余亩荒山,面对这么大的改造面积,资金短缺怎么干,后期维护怎么解决,这些现实难题都摆在眼前。

不等不靠,自筹资金解难题。为化解资金难题,白庙乡采取乡财政出一部分、企业认领一部分、乡贤及爱心人士捐助一部分的方式,乡财政投入20万余元,用于前期道路平整、梯田整理。经过多方宣传发动,辖区内的万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全亿万环保、大掌柜食品等12家企业及部分乡贤、爱心人士共筹得11万元用于树苗购买和栽种,极大解决了后续资金不足的难题。

高标准打造,盘活乡村旅游新资源。自2019年冬季以来,白庙乡充分依托4A级眼明寺森林公园建设,高标准实施了大郭庄西部浅山丘陵地区及地产田区荒山绿化、企业家林及经济林建设,种植侧柏、五角枫、海棠、大叶女贞、石榴、桃李等树种3万余株,完成绿化面积1800余亩,建设红石景观台2处。荒山绿起来的基础上,更要美起来,大量景观树和花果树木的种植,形成了四季各异的别样景致,引来许多游客前来拍照游玩。

荒山绿化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在荒山绿化过程中,共栽种经济型果树8000余株,打造成型700余亩林果示范区,以优先承包权为前提与种植大户签订协议,明确管护责任人,确保栽一片活一片绿一片,将1800余亩树木后期管护任务交接给这些种植大户。在良好的管护条件下,树木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既极大缩减了后期管护的成本,又充分发挥国土绿化的经济效益,实现群众增收与生态齐美。

举目望去,昔日荒山摇身一变,错落有致的梯田鳞次栉比,新植下的海棠花已经压满枝头,到处都洋溢着抽新绿开新花的盎然生机。

“植树造林,利在当下,功在千秋。接下来,我们将在打造成型的两处红石观景台的基础上,不断完善道路修建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谋划项目发展,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为发展乡村旅游业奠定基础,充分发挥荒山绿化的经济效益。”白庙乡党委书记王应钦说。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