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安良镇:人居环境改善大 乡村治理成效显

2020-03-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赵彩磊)“俺村从去年到今年改变真是大,这红石路一铺,下水道一修,道路两侧还种这么多果树,这都是俺镇政府和俺村村干部的功劳,以前这街里再收拾也没这么干净、整齐,吃完饭在村里悠悠转转,心里可舒坦。”日前,郏县安良镇牛村一位六旬老人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安良镇位于郏县北部,镇域面积100平方公里,辖41个行政村、98个自然村,人口6.2万。作为平顶山市北大门,安良镇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以此为抓手把该镇打造为“四美两宜”的幸福家园。同时与基层党建、水系治理、国土绿化、脱贫攻坚、“双违”整治等紧密结合,达到“相互补充、以点带面”的长久效果。

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聚焦“抓班子、带队伍、聚民心、强基础”这个关键,强化责任落实,夯实基层基础,为41个村选出了一批“有公心、闯劲足、敢担当”的基层组织带头人,为乡村治理提供人力“领头雁”,同时充分发动无职党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助推乡村治理。

水系治理带动乡村振兴。安良镇始终坚持“民生为重,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把水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效结合,全力打造安良新时代优质水生态环境。自春季河道清洁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出动钩机等各种车辆240余台次,各级党员干部356余人次,工人150多人次,累计清除河道树木4600余棵,已高标准完成河道清理29.7公里,完成总任务数的93%。

双违整治加快乡村振兴。将镇区作为突破口,向全镇各村延伸,打通断头路36条,建成小游园105个。拆除各类违法占地与违法建筑1162宗;整治“一户多宅”907宗。利用“拆违、拆危”腾出的土地种果树、建游园、建小区,使村内整体面貌大幅度提升,对整理出的土地及时进行美化、亮化。

国土绿化拉动乡村振兴。该镇将国土绿化作为拉动镇域环境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镇村国土绿化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开展山区营造林森林化、平原农田防护林网格化、镇区园林化、乡村游园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等“六化”建设。今年以来,完成新造林10900亩,13个行政村达到了县级绿化模范镇标准。

建立机制推动乡村振兴。该镇制定了双周观摩评比机制,坚持奖优罚劣,对行动积极、效果显著的村给予现金奖励,对于行动迟缓、评比落后的村进行通报批评。并指定每月第二周的周六为“全民义务劳动日”,动员全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通过开展6期的“五美庭院”选评,提高了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我们立足于利用原生态和乡愁的元素打造村内环境,将各类因素结合起来,将安良镇建设成为环境宜人、山清水秀、招商引资的第一首选地。”该镇党委书记范宗锋说。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荣誉满身的宝丰县公车改革 在监管中叫响品牌

    “绿色表示车辆正在运行,红色显示待命状态,截至目前,本月累计派出车辆8728台”日前,在宝丰县河南省宝州租赁有限公司用车服务中心,该公司副总经理程月培向公务用车检查组介绍。

  • 刑拘!宝丰县两男子医院寻衅滋事被抓

    6月12日,两名男子因在宝丰县某医院内寻衅滋事,被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分别依法刑事拘留和行政拘留。

  • 宝丰一男子秀舞技致两岁萌娃走失 民警陪伴两小

    6月12日晚,宝丰县一名两岁男孩不小心走失,被热心市民第一时间发现并报警,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多方找寻两小时,最终助小孩回到家人身边。

  • 鲁山法院召开六月份工作推进会

    6月11日下午,鲁山县法院召开6月份重点工作推进会。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伟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马步云主持,班子成员、各部门正副职及员额法官参加会议。

  • 鲁山县人大视察县卫健委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6月11日上午,鲁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委室主任、人大代表一行10人对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开展视察,县卫生健康委主任匡晨阳、主任科员杨昕昕陪同视察。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