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推进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纪实

2020-01-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王冰珂)1月7日,郏县安良镇第一初级中学的操场上,几架航模飞机时而盘旋,时而翻滚,时而俯冲,宛如雄鹰在天空翱翔。学生们操纵航模飞行器游刃有余,脸上写满了自信。去年7月,这些孩子在银川2019 年“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航模大赛上勇夺4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4个优胜奖。

该校曾在各类比赛中斩获大奖:2018年5月,拿下河南省第四届航模大赛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同年8月,包揽河南省航模锦标赛遥控纸飞机穿龙门项目中学组全省前四名;同年11月,代表全省参加全国纸飞机通讯赛,取得一等奖……

除了安良一中,郏县还有许多学校走上国家级舞台:新城小学经典诵读登陆央视1套《经典咏流传》、新世纪小学荣获“全国写字教育实验学校”、茨芭镇初级中学荣获“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发展学校”……

近年来,在全面推广普及素质教育的同时,郏县按照“质量兴校、特色强校”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一校一品、一校一策、一校一景”,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培养孩子兴趣与特长,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始终保持全市高位运行,中招成绩实现“三连增”,每年中招成绩综合考核在全市各县区均为第一名,先后荣获“河南省教育宣传先进单位”“河南省教育装备质量保障工作先进单位”“平顶山市教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平顶山市市长教学质量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坚持把教育发展确定为第一民生,把均衡县创建作为第一责任,以砸锅卖铁的决心、真金白银的投入、滚石上山的韧劲,举全县之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郏县县委书记丁国浩说。

普及+提高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操场上铺的有草坪,踩上去,舒服极了。里面的鲜花招来了许多只蝴蝶和蜜蜂,每次下课都能看到它们的背影,还有一颗桂花树,闻起来可香啦!一进校园,清淡的香气就扑面而来。”这是新世纪小学一名四年级同学的作文,引发许多老师、家长纷纷转发点赞。

劳于读书,逸于作文。得益于爱读书、勤读书,学生写作能力不断提高。新世纪小学校长赵亚林介绍,学校有藏书4万多册,并在每间教室放80本流动图书供学生借阅。学校连续多年开展读书活动,每天一小时自由阅读,每周一节阅读课,每学期一次“亲子悦读”摘抄评比,每年举办一次征文比赛,不断营造阅读氛围,成功创建为“全国读书育人示范学校”。

除了图书室,全县小学还配齐了“七室”(科学实验室、计算机教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体育器材室、多功能室、图书室)、初中配齐“十室”(实验室、计算机教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体育器材室、多功能室、心理咨询室、劳动技能室、图书室、阅览室),充分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学习需求。

近年来,郏县先后投入教育类项目专项资金24.29亿元,用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7年,提前一年完成“全面改薄”省定任务,综合排名位居全省第4。去年,郏县新投入财政专项资金2.09亿元用于教育装备的“升级提档”,全县所有成建制中小学校全部达到省定办学基本标准,达标率100%,所有小学数学、科学及初中理科教学仪器达到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一类标准;音美器材配备达到国家一类标准;体育器材达到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基本标准;农村学校远程教育工程设备正常使用,中小学校配齐计算机教室,教师达到人手一机;小学、初中生均图书分别达到20册、30册的省定标准。

在教育均衡县创建时,郏县为全县的中小学都配备了电子琴等设备。补齐了农村学校硬件短板,却又面临教师专业水平欠缺等难题。老师和孩子们看着崭新的电子琴,却无法听到悦耳的歌曲,更无法体验触动琴键的乐趣。

为了让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电子琴都响起来,去年12月,该县在全县选拔出29名有音乐特长的教师,由他们研讨创作出21首曲子,编制成本土教材,并分片区培训全县乡村音乐教师,再由教师传授给同学们。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南高速:车辆爆胎高速路 热心路产来帮忙

    5月3日18时40分,商南高速杨庄路产管理大队巡查三中队巡查至商南高速K284+450南半幅发现应急车道上停着一辆小轿车,车旁还有一位女性乘客来回走动。路产巡查人员立即停车,并上前查看情况,发现该车的左后轮胎爆胎。

  • 舞钢警方:“五一”服务“不打烊” 服务做到群

    “你们节日也上班,方便我们,谢谢,真是太谢谢你们了!”

  • 石秀田到宝丰县看望慰问“五一”假期执勤公安民

    5月5日下午,平顶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石秀田带领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支队长侯树岭、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支队长汪耀宇等人到宝丰县郑栾高速平西站交警执勤点和宝丰县看守所看望慰问假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辅警。宝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桓贯超,宝丰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韩学孟陪同慰问。

  • 鲁山县:乘乡村振兴东风 奔向诗与远方

    “乡村振兴人人夸,政策引出致富路。”5月6日上午,在鲁山县马楼乡政府院内,嘹亮的歌声响彻起来,几名群众在围观,不时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

  • 鲁山县:项目产业齐头并进 脱贫致富独具一格

    5月7日,记者在鲁山县辛集乡蜂李村高效农业示范大棚里看到蜂李村的几户脱贫户务工者正在采摘黄瓜,装箱搬运。蜂李村一组的程秋红正是其中一位,当问起她现在的情况,她脱口而出,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 平顶山市石龙区税务局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

    近日,为表彰先进,宣传先进,激励全国团员、团干部和各级团组织奋发有为、再创佳绩,共青团中央发布《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团支部) ”的决定》(中青发〔2020〕8号),平顶山市石龙区税务局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 宝丰县中医院:出院贫困患者送锦旗

    近日, 宝丰县中医院老年病科病区又上演了温馨的一幕。患者史某将一面写有“华佗在世 德医双馨”的锦旗送到了该院老年病科陈德庆主任的手中,感谢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和悉心照顾。

  • 鲁山县仓头乡:“小红薯”种成“大产业”

    又到了红薯种植的季节,连日来,在鲁山县仓头乡润土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红薯种植基地里,50余名群众在拢好的红薯地里栽秧、浇水、填土,干的热火朝天,一派繁忙的景象。

  • 宝丰县山乡党委书记助销农产品 情暖农户心

    连日来,宝丰县观音堂林业工作站大力开展扶贫产品爱心助销活动,为贫困户农产品找销路,解贫困户燃眉之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到战“疫”战“贫”两不误。

  • 平顶山:打造消费新模式 卫东区举行消费促进月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卫东区经济的影响,引导商贸流通企业转变服务方式,提振消费者信心,促进经济发展,由平顶山市卫东区人民政府主办、卫东区商务局承办的“2020年卫东区消费促进月活动”,于4月30日上午,在万达购物广场正式启动,本次消费促进月活动自5月1日开始至5月30日结束。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