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县2019年全县退出贫困村82个

2019-12-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 (记者  李学义 实习生 王闪闪  通讯员 王永安)12月27日,记者从鲁山县扶贫办了解到,该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尽锐出战,精准施策,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扎实成效。2019年,全县退出贫困村82个,又有9480 户24764人实现了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4.7%降至0.96%,圆满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聚焦政治站位政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鲁山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决做到一切为了脱贫、一切围绕脱贫、一切保障脱贫。该县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设产业、行业、金融等11个专项工作组和就业、健康、教育等11个专班,与脱贫攻坚指挥部合署办公。把全县 25 个乡(镇、办事处)划分为 6个战区,由副县级干部任指挥长,以战区为单位统筹谋划推进各项工作。选派驻村工作队518支1588人,组织12911名县乡村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建强驻村帮扶队伍;推行网格化管理,每10至30 户农户组成一个网格,选任一名村组干部任网格员,共设立网格7404个,实现到户到人精准管理。出台《鲁山县脱贫攻坚各级责任清单》,细化明确了从县级领导到村级脱贫攻坚管理员等12类干部的工作职责。成立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对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包村帮扶工作进行不间断督查。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等工作重点,狠抓政策落实。在抓好健康扶贫方面,依托“一站式”结算系统,今年以来累计为124044 人次补偿费用1.67亿元,3507人被纳入全县25种大病专项救治管理,15210 名贫困慢性病患者全部签约,全县贫困村实现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村医配备全部达标,从根本上减轻了贫困家庭看病就医负担。在抓好教育扶贫方面,该县近三年累计投入资金3亿多元全面“改薄”,新建、改扩建、维修义务教育学校106 所,共资助各阶段学生 39120 人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在抓好危房改造方面,该县对7502户贫困群众的危房进行了改造。在抓好产业扶贫方面,该县打造了 十大特色产业园区、156个特色带贫基地、1290个产业合作社(带贫经营主体),实现了“县有产业园区,乡有带贫基地,村有合作社或带贫主体”,带动11150户贫困户增收;对贫困户发展种养项目及务工进行奖补,累计发放奖补资金 6300万元。在抓好就业扶贫方面,该县今年开展技能培训101期,培训农村劳动力8848人;为30834户45256人发放务工奖补资金2784万元;设置公益性岗位10580个,帮助贫困户就近务工增收。在抓好易地搬迁方面,鲁山县建成搬迁安置点 32个,搬迁贫困群众 3130户11039人,拆旧复垦2398户,加强搬迁后续管理,多形式拓宽增收渠道。在抓好安全饮水方面,该县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473处,全县555个行政村全部符合饮水安全标准。在抓好生态扶贫方面,全县1609户贫困户新造林 5324 亩,领取奖补资金210万元;为1500名生态护林员每人发放劳务费6000元;开展为贫困户“献爱心、送致富树”活动,栽植各类果树64.1万株,受益农户17.2万户,发放奖补资金119.4万元。在抓好金融扶贫,为7879户贫困群众发放户贷户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3.35亿元。在抓好兜底保障方面,该县为符合条件的17781名贫困户代缴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为16599户21707名农村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4539.3万元,为6820名特困人员发放供养金4151.9万元,为1212 户困难家庭发放救助资金103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557.3万元。

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狠抓工作落实。高质量完成2019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退出贫困村82个,47个深度贫困村有43个出列。对已出列村保持工作力度、帮扶力度不减,深入开展“回头看”,针对边缘户等加大帮扶力度,提升收入水平,有效防止返贫。统筹整合涉农资金7.33亿元,实施项目776个,其中产业扶贫项目338个2.86亿元。抓实问题整改,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话脱贫、感党恩、谋发展”等五项大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鲁山县还聚焦提质增效,创新工作举措,形成了以规范管理产业党组织为载体、强化党建对脱贫攻坚的引领等不少特色做法。2014 年以来,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县18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先后有179个贫困村退出,36298 户134661名贫困人口脱贫,鲁山县先后被授予“河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优秀县”“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产业扶贫做法两次在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上交流, 易地扶贫搬迁的做法被国家发改委推广交流,河南省教育扶贫、危房改造、交通扶贫、林业扶贫等9个现场会在鲁山召开。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传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荣誉满身的宝丰县公车改革 在监管中叫响品牌

    “绿色表示车辆正在运行,红色显示待命状态,截至目前,本月累计派出车辆8728台”日前,在宝丰县河南省宝州租赁有限公司用车服务中心,该公司副总经理程月培向公务用车检查组介绍。

  • 刑拘!宝丰县两男子医院寻衅滋事被抓

    6月12日,两名男子因在宝丰县某医院内寻衅滋事,被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分别依法刑事拘留和行政拘留。

  • 宝丰一男子秀舞技致两岁萌娃走失 民警陪伴两小

    6月12日晚,宝丰县一名两岁男孩不小心走失,被热心市民第一时间发现并报警,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多方找寻两小时,最终助小孩回到家人身边。

  • 鲁山法院召开六月份工作推进会

    6月11日下午,鲁山县法院召开6月份重点工作推进会。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伟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马步云主持,班子成员、各部门正副职及员额法官参加会议。

  • 鲁山县人大视察县卫健委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6月11日上午,鲁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委室主任、人大代表一行10人对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开展视察,县卫生健康委主任匡晨阳、主任科员杨昕昕陪同视察。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