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法官“步步为营”促成案件执结

2019-12-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刘鹏虎)12月23日中午,一起交通事故案件的被告程某来到鲁山县人民法院让河人民法庭,表示不服判决要上诉并递交了上诉状。承办法官李国亮庭长获悉后,果断启用员额法官判后答疑交叉回避措施,邀请非承办法官杨海会副庭长主持本案的判后答疑工作,同时借机再次进行调解,成功说服当事人放弃上诉并当庭履行了赔偿款。

今年8月20日,程某驾驶小型轿车沿鲁山县人民路与叶茂庄交叉路口自北向南行驶时与李某儿子驾驶的载有李某的二轮电动车相撞,导致李某身体数处轻微伤,后经鲁山县公安交警队处理,认定程某负本次事故同等责任。事故发生后,双方多次协商赔偿无果,李某遂一纸诉状将程某诉至法院。

11月11日开庭当天,经对案件情况摸底,了解到事故后果不算很严重,而原告诉请数额亦不很高,承办法官李国亮决定先行进行调解,力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调解过程中,原告李某表态,只要把住院的医疗费三千多元拿出来就行了。

本以为这样的条件,程某应该会爽快答应,哪想到程某当即反驳:“最多再给她两千!她受啥伤了?根本就没多大事儿,去医院检查的项目都跟事故也没关系!就算她诉了一万块钱都算数,按照交警说的双方同等责任,也不过一人一半五千块。当初还给她垫了一千多,也是想着息事宁人,她要是非不依不饶,我宁愿跟她把这官司打到底!” 

此后,承办法官又多次约见双方进行调解,但都未果。承办法官遂在查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果断作出判决,并依法迅速向当事人双方送达了判决书。

被告程某接到判决书后当即于12月23日上午来法庭咨询上诉事项,承办法官李国亮庭长获悉后,考虑到前期多次调解过程中程某可能因为对承办法官形成主体偏见,进而对已多次释明之法理不能很好的理解,接受,遂果断决定启用员额法官判后答疑交叉回避措施,邀请副庭长杨海会法官主持对上诉人程某的判后答疑工作。杨海会法官在详细阅览卷宗并吃透案情以后,针对法院采信原告的住院天数、双方同等事故责任而原告未承担责任等被告不理解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并向被告讲解了机动车交通事故的相关法律精神、原则,被告程某这才明白自己存在着误解。

经过长达两个小时的努力,程某渐渐扭转心意,表示愿意赔偿并提出看原告能不能再稍作让步。杨庭长见状,决定趁热打铁,当即通知原告李某及家人也来到法庭,一场“背对背调解”再次耐心展开。

最终,原告李某也没有得理不饶人,就判决所确定的数额作出部分让步,而被告程某则表示愿意当庭履行,当即通知家人送钱来法庭,一场纷争就此落下了帷幕。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传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荣誉满身的宝丰县公车改革 在监管中叫响品牌

    “绿色表示车辆正在运行,红色显示待命状态,截至目前,本月累计派出车辆8728台”日前,在宝丰县河南省宝州租赁有限公司用车服务中心,该公司副总经理程月培向公务用车检查组介绍。

  • 刑拘!宝丰县两男子医院寻衅滋事被抓

    6月12日,两名男子因在宝丰县某医院内寻衅滋事,被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分别依法刑事拘留和行政拘留。

  • 宝丰一男子秀舞技致两岁萌娃走失 民警陪伴两小

    6月12日晚,宝丰县一名两岁男孩不小心走失,被热心市民第一时间发现并报警,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多方找寻两小时,最终助小孩回到家人身边。

  • 鲁山法院召开六月份工作推进会

    6月11日下午,鲁山县法院召开6月份重点工作推进会。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伟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马步云主持,班子成员、各部门正副职及员额法官参加会议。

  • 鲁山县人大视察县卫健委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6月11日上午,鲁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委室主任、人大代表一行10人对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开展视察,县卫生健康委主任匡晨阳、主任科员杨昕昕陪同视察。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