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县团城乡:做实护林防火工作 助力脱贫攻坚

2019-11-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实习生 王闪闪 通讯员 任延伟)“森林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在山林着火组织扑救时,要从火尾入场扑火,不要直接迎风打火头,不要打上山火头,不要……”这是11月12日团城乡护林防火宣传车在花园沟村巡查、宣传时的一幕。

进入防火期以来,团城乡多次召开班子会研究安排护林防火工作。成立以党委书记任政委,乡长任指挥长,其他副职班子成员为副指挥长,各站办室主任为成员的护林防火指挥部。下设护林防火办公室,24小时值班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负责全乡防火和火情报告工作,确保防火扑火联络和信息畅通。进一步修订完善2019年森林防火工作应急预案,检查维修各种防火工具。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意见》、《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办法》等。召开各村驻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村主任、乡直单位负责人、机关全体同志参加的护林防火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今冬明春的护林防火工作。

会后各村支部书记与乡政府签订护林防火目标责任书。各村与监护人签订目标责任书,在中小学开设护林防火课、以护林防火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等活动,通过小手牵大手等形式做好护林防火工作。同时认真吸取历年来森林火灾的经验教训,对往年的火情易发区重点监控。由副科级干部牵头、站办主任具体负责,对往年火情易发区、11个行政村的森林防火工作实行分包责任制。督促落实分包区域森林防火各项防范措施,及时解决防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全乡的三个主要出入口(小团城、泰山庙、寺沟)设护林防火检查站。明确防火检查站职责,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进出山人员车辆登记工作,向进山人员宣传入山须知、护林防火法规等事项。截止目前已发放入山须知、护林防火法规宣传页3600余张、寄存火种90余次,严防火种,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

张贴标语480余副,悬挂横幅18副,在醒目位置刷写固定标语90余副、刷新标语120余副,绘制护林防火宣传漫画1200余副。出动宣传车一辆在全乡11个行政村巡回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意义及森林防火法规等方面的知识。结合当前每周五、周六深入开展的“集中帮扶日”活动,党员干部走进农户、田间地头,与农户近距离宣传森林防火的重大意义, 面对面教育放牧、挖药等户外工作人员严禁野外用火。实行全民参与护林防火,严禁森林火灾案件发生。在鸡冢车站设护林防火知识宣传展板5次,参展1368人次,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完善乡村护林防火突击队,落实防火物资等各项保障措施。在乡机关中抽调30人成立摩托化的野外用火巡逻纠察队,不间断的在林区巡逻,严格落实“三不放过制度”即违章用火现象不查清不放过、对肇事者处理不到位不放过。认识不提高不放过; 并在全乡的制高点设立6个护林防火瞭望哨,不间断的观察火情。同时各村成立50人的护林防火突击队,每个村民组设一名火情检测员,确保在火情发生时,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能够及时扑灭。同时对全乡的护林防火工作实行(乡、村、组)网格化管理,把人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

“针对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火工作,我们将进一步明确责任,实行重心下移,继续对各村护林防火工作实行日考核月汇总通报制度,对当月没发生火情的村奖励1000元,对发生火情组织扑救不力或酿成不良后果的,除在全乡森林防火点评通报会上表态发言外,有纪委介入对该村党政主职启动问责机制”,正在进行护林防火巡查、宣传的团城乡林站站长刘大孩说。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传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荣誉满身的宝丰县公车改革 在监管中叫响品牌

    “绿色表示车辆正在运行,红色显示待命状态,截至目前,本月累计派出车辆8728台”日前,在宝丰县河南省宝州租赁有限公司用车服务中心,该公司副总经理程月培向公务用车检查组介绍。

  • 刑拘!宝丰县两男子医院寻衅滋事被抓

    6月12日,两名男子因在宝丰县某医院内寻衅滋事,被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分别依法刑事拘留和行政拘留。

  • 宝丰一男子秀舞技致两岁萌娃走失 民警陪伴两小

    6月12日晚,宝丰县一名两岁男孩不小心走失,被热心市民第一时间发现并报警,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多方找寻两小时,最终助小孩回到家人身边。

  • 鲁山法院召开六月份工作推进会

    6月11日下午,鲁山县法院召开6月份重点工作推进会。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伟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马步云主持,班子成员、各部门正副职及员额法官参加会议。

  • 鲁山县人大视察县卫健委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6月11日上午,鲁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委室主任、人大代表一行10人对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开展视察,县卫生健康委主任匡晨阳、主任科员杨昕昕陪同视察。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