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林业扶贫让山绿起来 让群众富起来

2019-11-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实习生 王闪闪 通讯员 师红军 李盈宏)日前,在鲁山县五里岭特色经济林长廊,种植大户王玉苹指着软籽石榴园说:“这新品种石榴甜度高,口感好,销路也好,不用出园就销售一空。过去这片荒岭地薄石头多,只长荒草不产粮,一亩地每年租金八毛钱。如今还是这地,种出的水果特别好吃,流转费用每亩一年至少1300元。”

五里岭酥梨产业党支部书记李占国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这道近十公里长的山岭如今种植梨、杏、桃、石榴等多种水果已达5.6万亩,覆盖董周、库区、瓦屋等乡镇38个行政村,年产值达1.3亿元,不少群众靠种植水果致富。

董周乡乡长李志豪介绍,如今这道岭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果山,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五里岭的蝶变,是鲁山县发展生态林,林果产业,林下种植、养殖业等“三林”经济,实现兴林富民、绿色惠民的生动实践。近年来,鲁山县采取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等方式,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国土绿化工作,使道路、荒山绿起来、美起来,初步形成了以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公路、主要河流等长达500公里的绿色通道景观。打造了50万亩的山区生态森林“氧吧”、30余万亩的丘陵“经济林群”,有林地面积2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5.2%,森林蓄积量达525万立方米。

该县通过发展林果业,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该县经济林总面积达36万余亩,林果产品年产量达9000万公斤以上,年产值达3亿多元,带动1.5万名群众增收致富。团城乡因地制宜发展板栗种植,面积达3.2万余亩,4000余种植户创收580万元,人均增收560元;库区乡积极实施“公司+农户+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流转土地3000多亩发展蓝莓种植,年产值达1000余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河南省“第一大蓝莓生产基地”;河南佳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4500万元在辛集乡高村等坡岭上示范种植突尼斯石榴2300亩,安排100名以上贫困群众务工,年用工投入300多万元;下汤镇万亩桃园从事桃树种植的农户达100多家,发展包括春蕾、艳红、大九宝等优质品种,年产值达4000余万元。

树上“摘金”,林下“刨银”。鲁山县把林下经济作为林业增收的助推器,采取“大户牵头,股份合作”的形式,立体开发林下经济,形成了以林为主,林下间作模式,使昔日的绿色森林日渐成为群众致富的“绿色银行”。目前,四棵树、下汤、赵村等乡镇依托5万亩柞坡发展养蚕业,年产值达1365万元,从事养蚕农户548户780人,人均收入17500元。让河、仓头、观音寺等乡镇的林下中药材种植面积1万多亩,年产值2000多万元。下汤、张良、董周、四棵树等乡镇以林下养鸡、养鹅、养野猪等为主,发展林下养殖4万亩,鸡、鹅、猪等存栏100万只(头),年产值1亿多元。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传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荣誉满身的宝丰县公车改革 在监管中叫响品牌

    “绿色表示车辆正在运行,红色显示待命状态,截至目前,本月累计派出车辆8728台”日前,在宝丰县河南省宝州租赁有限公司用车服务中心,该公司副总经理程月培向公务用车检查组介绍。

  • 刑拘!宝丰县两男子医院寻衅滋事被抓

    6月12日,两名男子因在宝丰县某医院内寻衅滋事,被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分别依法刑事拘留和行政拘留。

  • 宝丰一男子秀舞技致两岁萌娃走失 民警陪伴两小

    6月12日晚,宝丰县一名两岁男孩不小心走失,被热心市民第一时间发现并报警,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多方找寻两小时,最终助小孩回到家人身边。

  • 鲁山法院召开六月份工作推进会

    6月11日下午,鲁山县法院召开6月份重点工作推进会。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伟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马步云主持,班子成员、各部门正副职及员额法官参加会议。

  • 鲁山县人大视察县卫健委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6月11日上午,鲁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委室主任、人大代表一行10人对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开展视察,县卫生健康委主任匡晨阳、主任科员杨昕昕陪同视察。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