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深耕基层使命牢记 不负青春法徽闪耀——记石龙区人民法院孙延辉

2019-10-29  来源:映象网

石龙区法院孙延辉副院长坚持操守勤奋学习献身法律事业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李林果 王洪哲“我就是咱区法院里的一棵小草,因为全国、全省、全市有无数法官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青春华年。”10月28日,面对记者的采访,平顶山石龙区法院副院长孙延辉说道。

孙延辉,一九九四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那年他被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直接签订就业合同,因需要照顾患病母亲,他毅然放弃了佛山中院的工作。此时,正好赶上平顶山石龙区人民法院系统招录,最终他被分配到石龙区法院。工作25年以来,先后在民一庭、民二庭、刑事庭默默工作,任劳任怨,现任石龙区法院副院长,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两争活动先进个人,被河南法制报评选为全省调解之星,平顶山市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

一直跟着孙延辉工作的刑庭庭长赵晚晴说,我在孙延辉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他扎根基层二十五年来,始终以法律作为自己的终生信仰,以正确领会、解释、执行法律为最高工作目标,探求公正与正义这一法律精髓。

孙延辉副院长与单位科室同事一起探讨案件的法律探讨

1994年10月,孙延辉踏上民一庭工作岗位时,当时的石龙区法院招牌在几间破旧的砖瓦房上挂着,与他在佛山中院的环境是天壤之别,与他想象中的工作生活大相径庭。因家不在石龙区,每周孙延辉都要在法院住上五天,最困难时他也曾迷惘彷徨过,也曾试图考出去,当年的老院长看出了他的心思。有一天入村回访的时候,老院长给他上了一课,告诉他在基层法院工作,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学习老法官的工作方式、方法,学习怎么去跟群众沟通联系以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听完老院长的一席话,犹如醍醐灌顶,浇醒了他。从此,孙延辉埋头苦干,跟着老院长认真学习基层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也成就了现在的过硬本领。

到法院工作以来,他一直在刑庭和民庭工作,办理了近千多起案件,在调解矛盾过程中不断地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经验。

石龙区远离平顶山市区,目前有四个办事处,24个农村社区。但由于区域特色,这里存在着民情复杂、案件繁琐等情况。如何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的统一,对于刚从大学毕业,初出茅庐的孙延辉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为了解掌握本地实际,只要庭里有下村的机会,他都争着去、抢着去,有和当地人打交道的地方他都争着上。几年下来,他踏遍了全区所有的农村社区,熟悉了各个农村社区的风俗人情,丰富了阅历。平时工作中,他虚心的向领导和同事们请教,经常和同事们交流工作心得,通过多看多听多想多问多记多做,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在学习中不断实践,业务知识日益熟练。


孙延辉组织单位同事每周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工作

从事民事审判的十五年中,孙延辉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跟人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刚从大学毕业工作的那段时间,孙延辉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吃住在法院,把家安在法院,把法院当成了自己的家,把法院工作当成自己唯一的爱好。

基层法院工作没有时间规律,孙延辉这些年的工作特别忙,有时候当事人经常在下班甚至双休日和半夜三更打电话。孙延辉常说,“作为农民的儿子,我理解当事人打官司需要很大的勇气,不到情非得已是不会来求助法官的。每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会耐心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孙延辉在每周一下午的例会,经常对大家说,“工作岗位上工作时间越长,越感受到,作为一名法官,不仅要有深厚的理论知识,更要掌握工作方法,一颗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只有这样,才能让胜诉的当事人赢得明明白白,让败诉的当事人输的心服口服。”

俗话说,道德可以弥补智慧的不足,智慧永远弥补不了道德的缺陷。对于一个法官来说,更是如此,唯有心中有天平,才能办案如天平。基层法院的法官不是官,但手中握有独立审判自由裁量权。如何用好手中的权力,是对法官良心的考验。在一些民事诉讼中,有很多当事人是弱势群体,维护他们的正当利益不受损害,是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方面。这些年来,由孙延辉主审案件500余起,参加合议案件400起,在法定期限内全部审结,结案率为100%,且无一起上诉改判案件。

 孙延辉向记者展示近年来石龙区法院取得的各项荣誉证书

2017年,他在审理一名老人与五个子女赡养纠纷一案时,为了解案情化解矛盾,孙延辉多次到社区走访,数十次找老人的儿媳、女婿谈心,通过多次协商,老人和她的五个子女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在审理平顶山市某公司破产一案时,因该公司经营不善,连年亏损,达到严重的资不抵债程度,但因涉及面广、案情复杂,是否马上宣布破产事关全局,接到破产申请后,孙延辉立即同庭里其他同事查清案件事实,及时向区领导汇报沟通,快速立案,避免马上进入审理程序,避免事态恶化,较好地处理了这件至关全局的大案。

在工作中,孙延辉做到不以权谋私,不徇私枉法,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的侵蚀。辛劳的汗水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如今孙延辉做为民事审判的主管院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统揽工作全局,提升思想觉悟、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以法官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标准严格要求全体干警,让干警始终牢记“要做一名有良心的法官”,不忘初心,坚守良心,趋善避恶、惩恶扬善,争当“人民满意”的好法官,文明办案。

“我当年刚到石龙区法院工作的时候,条件很差,现在我们区法院的办案条件越来越好了。刚工作时,办案经常骑着摩托车或者步行十多里下村,每当看到老百姓赞许的目光和感激的言语时,我心里是最高兴的。”孙延辉笑着说道。

近年来,平顶山石龙区人民法院在全省、全市基层法院绩效考核中始终位于第一梯队,调解率、人民陪审员参审率、服判息诉率、改判发回率等诸多主要审判技术指标位居全省和全市先进行列,执法满意度和群众安全感指标持续位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由于成绩突出,石龙区法院先后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创建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被平顶山市中院表彰为“全市优秀基层法院”;被平顶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表彰为全市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单位;被石龙区委、区政府表彰为“全区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被区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石龙区优秀基层工会”和“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等多项荣誉。孙延辉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老法官,以他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无闻,脚踏实地,为石龙区法院各项工作的提升、发展挥洒着汗水。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传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丰县公安局学习全省公安出入境视频会议精神

    日前,河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外国人伪假证件识别视频培训暨“三非”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会。会后,宝丰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组织全体民警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全省公安出入境视频会议精神,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 舞钢市尹集镇:房子重建 精准施策圆了新房梦

    5月19日,在河南省舞钢市尹集镇大刘庄村,脱贫户白晓刚二层新居正在浇顶。白晓刚告诉施工队,希望能在麦收前全面完成新房主体工程施工任务。

  • 宝丰县看守所组织开展封闭备勤民警运动会

    为保证全体民警、辅警在封闭备勤期间保持良好的状态和高昂的士气,5月16日下午,宝丰县看守所组织开展第三轮第二组封闭备勤民警运动会。

  • 宝丰公安多警种联合高铁站开展反恐实战演练

    为深入开展“平安守护”专项行动,迎接全国两会,同时提升多警种联合反恐防暴能力及应急处突水平,近日,宝丰县公安局组织特巡警大队联合巡防大队、平西高铁派出所、平西高铁站等单位在平顶山西高铁广场开展反恐防暴联合演练。

  • 鲁山县库区乡:农村小伙“养出”比肉贵的植物

    “都说现在猪肉贵,养猪挣钱。但我养的这些东西,假若论斤卖,比猪肉可贵多了!比养猪挣钱也多!”5月18日,在鲁山县库区乡东许庄村207国道旁的一个塑料温室大棚里, 40多岁的居民叶春伟介绍起他种植的一些多肉植物时,一脸的自豪。

  • 郏县长桥镇:万亩粮食基地建设全面启动

    5月19日上午,在郏县长桥镇楼王村,随着第二块门头的落地填埋,郏县长桥镇示范农业种植基地暨红伟农业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标志着该镇全面启动万亩粮食基地建设。

  • 宝丰县:“墙画”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5月19日,记者走进宝丰县肖旗乡韩店村,一幅幅漂亮传神的故事画扮靓了新农家,原本平淡枯燥的农家院墙如今有了新内涵,不少村民表示:这样的“文化墙”让人耳目一新,既有画面又让人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心灵的熏陶。

  • 河南宝丰:在希望的田野上 小小桑果助推地方发

    “五月桑葚赛人参。”5月18日,在宝丰县肖旗乡天原农庄的桑葚采摘基地,密密麻麻的果实缀满了枝头,紫红的桑果和翠绿的桑叶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许多游客走进桑葚采摘基地的桑园里,品尝新鲜美味桑葚、感受田园风情、体验乡村旅游的乐趣。

  • 舞钢市尚店镇邢国义:脱贫后过上幸福生活

    “一亩地产量约3000斤,价格大小不一,大的一块五毛钱一斤,小的五毛钱一斤,一亩地能收入2500元左右,来买土豆的群众是一拨接一拨,有了收入,这日子过得甭提有多开心了”近日,革命老区舞钢市尚店镇红卫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邢国义种植的近7亩土豆迎来了大丰收,说起脱贫后的幸福生活他笑不笼嘴。

  • 鲁山县团城乡:做实“三夏” 生产工作

    “进入‘三夏’”生产的关键时期,鲁山县团城乡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协保员、治安巡逻员、保洁员多元合一的功效,把全乡387个公益岗位人员充实到“三夏”生产中秸秆禁烧工作中的火情监测员、扑火队员,严防秸秆、垃圾等焚烧现象发生,日前,正在田间地头巡查秸秆禁烧的团城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滟滪说。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