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旅游扶贫拔“穷根”乡村经济发展新机遇

2019-10-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实习生 王闪闪 通讯员 师红军)10月26日,记者在鲁山县四棵树乡张沟村看到,虽是旅游淡季,但来此游玩的客人络绎不绝,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这两年,俺家的农家乐生意好得很,一天至少也得接待三四十位游客,一到周末那就更不用说了,不少回头客提前预定。”农家乐开办者许坤牛说。

许坤牛以前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开办农家乐后,不仅还清旧帐,盖了新房,还买了小轿车,小日子是越过越好。

鲁山县是贫困县,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单体景点2378个,占全省的6%。近年来,该县依托生态、人文、资源优势,实施“旅游兴县”战略,把发展旅游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融合发展之路。

打造品牌景区带动一批

抓好全域旅游规划,按照“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要求,实施一山(露峰山)一河(沙河)一镇(花瓷小镇)一园(丝绸家纺产业园)建设,谋划温泉小镇、航空小镇、花瓷小镇、文化小镇、汉字小镇建设等,把全县的特色和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抓A级景区创建。聚全县之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打造海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已创建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3家,3A级景区6家。下汤龙潭、团城花园沟等10个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全年接待游客1400万人次,旅游从业人员2万多名,近20万群众从事旅游相关产业。

激励旅游企业帮扶一批

支持企业结对帮带。通过贷款贴息、税收优惠、评比奖励等政策,鼓励企业吸纳附近群众到景区就业或带动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增加收入。既注重招大引强,又推进小众化发展。一方面引进了中青旅、北京物博物流、北京吉祥中国进驻鲁山;另一方面,与民宿产业签订民宿建设框架协议,建设桑盘织女家民宿集群、尧山花海星空民宿、天龙池雾海房车度假营地。把发展旅游产业、提升旅游效益与全县的丝绸加工、花瓷、腰带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结合起来,规划了电商产业园、花瓷小镇等,鼓励成功人士回乡创业。

发展“农家乐”致富一批

该县把发展农家乐作为旅游脱贫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定奖励机制,明确实施步骤,开展农家乐星级创建和评定工作,以农家乐的提档升级促进乡村旅游的转型发展。首批共评出10家星级农家乐,其中五星级农家乐2家,四星级农家乐2家,三星级农家乐6家,分别给予五星级每户5万元,四星级每户4万元、三星级每户3万元的奖励。同时县里成立民宿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民宿项目建设,以民宿引领,打造一园一景观、一房一世界,推动“农家乐”全面提档升级。

推进农旅一体增收一批

鼓励群众依托旅游景区,发挥资源优势,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休闲农业。目前,全县已成立1088家专业合作社,发展下汤万亩桃园、董周万亩梨园、辛集万亩葡萄园、张良万亩无公害蔬菜园、库区6700亩蓝莓园、赵村3000亩玫瑰园、辛集3000亩突尼斯软籽石榴园等60多个生态观光农业基地,带动8100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绿水青山正在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建设美丽乡村改善一批

引进北京首创集团建立了垃圾集中清运处理机制,配备垃圾清运车60台,垃圾桶3万个,实现了垃圾及时清运处理。学习外地经验,立足鲁山实际,打造“十百千万”工程,即建设12条示范路,创建100个示范村,整治3447个自然村,创建1万户“五美庭院”。同时,计划改造户用厕所2万户,已完成17487户;突出抓危破旧房屋拆除,以拆促美提升了村容村貌,把拆除后的空闲地通过平整,变成了“一场四园”;把扶贫易地搬迁与旅游发展、小城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先后建成32个易地搬迁点,安置群众3130户11039人,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传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荣誉满身的宝丰县公车改革 在监管中叫响品牌

    “绿色表示车辆正在运行,红色显示待命状态,截至目前,本月累计派出车辆8728台”日前,在宝丰县河南省宝州租赁有限公司用车服务中心,该公司副总经理程月培向公务用车检查组介绍。

  • 刑拘!宝丰县两男子医院寻衅滋事被抓

    6月12日,两名男子因在宝丰县某医院内寻衅滋事,被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分别依法刑事拘留和行政拘留。

  • 宝丰一男子秀舞技致两岁萌娃走失 民警陪伴两小

    6月12日晚,宝丰县一名两岁男孩不小心走失,被热心市民第一时间发现并报警,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多方找寻两小时,最终助小孩回到家人身边。

  • 鲁山法院召开六月份工作推进会

    6月11日下午,鲁山县法院召开6月份重点工作推进会。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伟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马步云主持,班子成员、各部门正副职及员额法官参加会议。

  • 鲁山县人大视察县卫健委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6月11日上午,鲁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委室主任、人大代表一行10人对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开展视察,县卫生健康委主任匡晨阳、主任科员杨昕昕陪同视察。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