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宝丰金地:土地管家 破解“钱地”难题

2019-08-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李源洋)2016年至今,金地土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地)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在开展投融资的同时,积极从事项目开发建设、经营,在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增值的同时,勇于承担当社会责任,为宝丰的乡村振兴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金地的主要职能是盘活存量资源、优化资源配置、融通建设资金、支持大项目建设,其中有一部分职能作为业主履行土地资源储备、矿产资源整合开发,实际上是代表出资方履行管理义务。”副总经理马俊柯说,“金地通过参股、控股等方式投资、经营产业项目,以政府主导和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实现土地收购开发利用,工矿废弃地治理,经营管理的良性循环,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成为政府土地的管家婆

金地高铁商务园项目效果图

2016年6月1日,金地迎来它成立以来第一单大业务,当天上午,宝丰县人民政府与河南国土开发投资管理中心签订了《郑万高铁商务区土地收储与宝丰县工矿废弃地土地复垦项目框架协议》,时任县长许红兵出席并代表宝丰县人民政府签字。金地的这一纸协议,在当地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既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代表,也是国土资源创新投融资模式,融合社会资金,保证资金多元化,实现互利共赢的重大举措。

金地公司总经理常占伟说:“当年12月8日,郑万高铁商务区(宝丰区域)土地一级开发(一批一期)582.36亩正式签约,该项目进展顺利,按原定目标提前竣工。”

在郑万高铁商务区(宝丰区域)土地一级开发的同时,总投资2亿元的河南省宝丰县工矿废弃地土地复垦项目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马俊柯说:“第一期投资1亿元,主要有周庄镇牛庄村等三个村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张八桥镇外梁庄等十个村工矿废弃地复垦整治。这个项目的主要意义在于:是河南省工矿废弃地土地复垦领域的一次探索和尝试,该项目的实施为宝丰带来了较大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此后的三年间,金地公司以与河南国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深度合作为契机,不断创新经营模式,抢抓机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对于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地块,金地开发、经营的模式也不尽相同。马俊柯说:“对具有特殊性、优越性凸显的优良地块依法进行收储,特别是对高铁中心商务区土地收储,适宜开发的我们亲自开发,适宜转让的在在市场好的前提下进行转让。其中高铁商务区柳沟营、白水营两个涉拆村,3200户的棚改项目,我们就自己开发,该项目投资还被列入宝丰县2018年财政承受能力增量部分。”

合法的土地收储使金地公司成为宝丰人民的管家,管家婆的身份让金地有了底气,该公司先后两次补充土地储备,以备宝丰在高铁商务区建设和城市拉大框架进行发展的需求。

2010年国发19号文《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结合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下发22号文件,《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2017年8月,宝丰县对该县金地公司等17家国有投融资公司进行重组整合。也就是从那时起,金地切实成为政府土地的“管家婆”,面向市场,自主经营。

常占伟说:“改制后,金地以党建引领,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不断拓宽经营渠道,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特别是融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8年实现融资8.6亿元,上缴利税6000余万元,为县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经济支撑。”

拓宽发展思路  探索经营模式

2018年至今,金地公司各项业务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该公司参与在建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土地综合整治、补充耕地等项目16个,其中不乏亮点工程。

砂石厂图

常占伟介绍道:“平顶山市金富建材有限公司,是金地下属的独资公司,集河道治理、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为一体,新建年产100万吨的环保节能型砂石厂一座,预计每年可实现利润3000余万元。”这座位于汝河沿岸的沙石厂不是金地项目中最大的一个,也不是最获利最多的一个,但却是最优质的一个。“她的成立是多位一体的,投资小,见效却很快,更重要提环保,洗出的沙石可当作建筑材料,洗沙用的水可以重复利用,即便是洗沙后的泥土,也可以用用复耕、复垦,土地平整及环境绿化。”参与沙石厂建设的马志远提起这座沙石厂不无得意,“因为这座沙石厂从立项的提出到建成只用了几个月时间,这见证了宝丰(国资建设)速度。”

张八桥镇山张村公益林项目,是金地承建的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公益林,迄今已投入各项资金312.5万元,平整废弃矿坑填方40000余方,开挖土方8000余方,扩宽2米到8米路面3.2公里,改良平整土地(含荒山)160亩。已种植树木1.1万棵,栽植树种有桃树、大叶女贞、香花槐、丝棉木、红叶梨、雪松、核桃、红叶石楠和百日红等十几种,尽管前期干旱缺水,由于拉水浇灌及时,成活率达93%以上。

公益林建设现场

常占伟自豪地介绍道:“张村公益林,几乎成了同类项目的样版,省林业局局长秦群立、市委书记周斌、县委书记县长许红兵等领导先后都曾到现场察看,并与干部群众一起义务植树,受到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开展土地整治,是金地的又一项重要业务,具有可观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项目无论在哪,都可达到有效改善复垦区内农业生态环境和水土流失状况,同时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促进地方经济的持续稳定高效发展。常占伟如是说:“在未来的2年内,金地将完成土地整治类项目不低于10000亩,土地流转面积不低于20000亩。”

从一个业务会场结束后匆匆赶来接受采访的常占伟,感慨道:金地自改制以来,碰到了许多的困难,金地人迎难而上,破解“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来”的同时,不断创新,勇于探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理顺了“有人干事、有钱干事、能干成事”的工作思路;围绕各类政策开展主营业务,为县域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基础,更以优良的项目资产运营夯实了金地公司的发展。

(映象网平顶山频道新闻热线:18037585596  投稿邮箱: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荣誉满身的宝丰县公车改革 在监管中叫响品牌

    “绿色表示车辆正在运行,红色显示待命状态,截至目前,本月累计派出车辆8728台”日前,在宝丰县河南省宝州租赁有限公司用车服务中心,该公司副总经理程月培向公务用车检查组介绍。

  • 刑拘!宝丰县两男子医院寻衅滋事被抓

    6月12日,两名男子因在宝丰县某医院内寻衅滋事,被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分别依法刑事拘留和行政拘留。

  • 宝丰一男子秀舞技致两岁萌娃走失 民警陪伴两小

    6月12日晚,宝丰县一名两岁男孩不小心走失,被热心市民第一时间发现并报警,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多方找寻两小时,最终助小孩回到家人身边。

  • 鲁山法院召开六月份工作推进会

    6月11日下午,鲁山县法院召开6月份重点工作推进会。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伟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马步云主持,班子成员、各部门正副职及员额法官参加会议。

  • 鲁山县人大视察县卫健委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6月11日上午,鲁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委室主任、人大代表一行10人对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开展视察,县卫生健康委主任匡晨阳、主任科员杨昕昕陪同视察。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