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宝丰:挖“红色基因” 塑“特色文化”

2019-08-23  来源:映象网

解放中原决策现场泥塑图

【编前语:现在的宝丰县域旅游,有着一条美丽的红色旅游线路,路上的故事很厚重。】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李源洋)宝丰,位于河南中西部,一个偏远的临山小县。1948年5月至11月间,这样一个偏僻小县,改变了整个中国的历史,宝丰也因此被称为“红色家园”。

1947年6月,刘伯承、邓小平,陈赓、谢富治,陈毅、粟裕三路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纵横驰骋于江、淮、河、汉之间,揭开了解放战争战略反攻的序幕。

为统一指挥这一重大战略行动,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原局,由邓小平为第一书记,陈毅为第二书记、邓子恢为第三书记,李雪峰为副书记,并重建中原军区,刘伯承任司令员,陈毅、李先念为副司令员。1948年5月17日,中原局和中原军区进驻宝丰,在此后的六个月间,宝丰成为中原人民解放战争的总指挥部。

中原局、中原军区、中原野战军机关在宝丰期间,部署、指挥了宛东战役、开封战役、睢杞战役、襄樊战役、郑州战役和桐柏江汉战役。历史上著名的“宝丰会议 ”,也是在那时召开的。

开封是解放军攻克的第一个省会城市;襄樊战役被朱德称为“小型模范战役”,俘虏了国民党复兴社特务头子康泽;郑州战役则拉开了淮海战役的先声、序幕。《中原局关于执行中共中央<一九四八年土地改革工作和整党工作>的指示》(简称《六六指示》)、《中原局减租减息纲领》《中原局关于发动群众贯彻减租减息政策的指示》(简称《九九指示》)、《关于进一步恢复工商业的指示》、《关于争取、团结、改造知识分子的指示》、《中原局关于货币问题的指示》《关于禁止白洋流通决定》《中原局关于秋季征收公粮的指示》和《中原军区入城守则》等文件,也都是在宝丰制定的。

1948年6月22日,开封第一次解放后,河南大学教授嵇文甫、进步诗人苏金伞及《中国时报》社社长郭海长等 79 人抵达宝丰,同年7月9日,287名青年学生也来到宝丰。中原局便以他们为基础在宝丰创办“中原大学”(现改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址在县城北大白庄村。中原大学在宝丰期间,先后招收学生2194名。此外,创建于1948年8月的豫西行政干校(现改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在宝丰期间共招生4期1500 多人。毕业的500名学员中,有留校的,也有被分配到豫西各地工作的,另有300多名学员随大军下江南。

中原解放纪念馆

中原局机关在宝丰期间留下的有中原军区豫西兵工厂、中原军区军械处、中原新华书店印刷厂、中原新华书店总店、中州农民银行总行、豫陕鄂五地委办公地等红色革命遗址20多处。为整合这些红色资源,2014年,在宝丰县城文化产业创意园区内建设了中原解放纪念馆。2019年,由文投公司出资2000余万元对中原解放纪念馆陈展进行了升级改造。

2014年7月1日中原解放纪念馆开馆,迄今为止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中原解放纪念馆先后被省政府授予“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被河南省委宣传部授予“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被省党史委授予“河南省党史教育基地”等称号。中原解放纪念馆现已成为干部群众接受革命洗礼的重要场馆。

宝丰,将红色文化遗址保护起来,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从未停止。

杨家大院效果图

由文投公司承建的宝丰杨家大院保护开发项目,便是一个代表。

文投公司董事长姚俊乾说:“杨家大院总投资1.5亿元,总面积约70亩,分为传统民俗展馆、豫西行政干部学校历史文物展馆、宝丰方志博物展馆、宝丰石刻博物馆、古玩市场等。”

对于项目的运营,文投公司计划将按照文化+旅游+科技等多种发展模式,通过博物馆+艺术活动,文旅融合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文旅消费产业链,预计年营业收入为1200万元,运营期为15年,总收入为18000万元。

在修建改造中原解放纪念馆、建设杨家大院的同时,宝丰对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司令部及政治部、宝丰会议、中原大学等旧址,以及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居住过的旧居进行保护修复。

文投公司对红色遗址的修复与保护,再现了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等无产阶级革命家逐鹿中原的那段光辉历史,宣传了他们“胸怀理想、顾全大局、勇挑重担、协同作战、不怕困难、实事求是、必胜信念” 的中原逐鹿精神。

事实上,对红色遗址的保护只是文投诸多项目中的一个,该县一位熟知国资公司运营情况的政府退休领导介绍说:“与以往不同的,文投不但是投资方、业主方,还是管理者、运营者。国有企业改制和投融资体制改革中,发投、文投、宝新、金地等五家一级公司,采用的都是这一模式,让他们真正面向市场,在自主经营的同时,承担社会责任。”

这位退休领导总结道:“无论是文投公司参与的中原解放纪念馆、杨家大院项目,还是发投公司对宝鼎、大博瓷画、圣诺陶瓷的参股,从现有运营情况来看,宝丰国有企业改制和投融资体制改革都是成功的,行之有效的。”

(映象网平顶山频道新闻热线:18037585596  投稿邮箱: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荣誉满身的宝丰县公车改革 在监管中叫响品牌

    “绿色表示车辆正在运行,红色显示待命状态,截至目前,本月累计派出车辆8728台”日前,在宝丰县河南省宝州租赁有限公司用车服务中心,该公司副总经理程月培向公务用车检查组介绍。

  • 刑拘!宝丰县两男子医院寻衅滋事被抓

    6月12日,两名男子因在宝丰县某医院内寻衅滋事,被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分别依法刑事拘留和行政拘留。

  • 宝丰一男子秀舞技致两岁萌娃走失 民警陪伴两小

    6月12日晚,宝丰县一名两岁男孩不小心走失,被热心市民第一时间发现并报警,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多方找寻两小时,最终助小孩回到家人身边。

  • 鲁山法院召开六月份工作推进会

    6月11日下午,鲁山县法院召开6月份重点工作推进会。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伟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马步云主持,班子成员、各部门正副职及员额法官参加会议。

  • 鲁山县人大视察县卫健委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6月11日上午,鲁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委室主任、人大代表一行10人对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开展视察,县卫生健康委主任匡晨阳、主任科员杨昕昕陪同视察。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