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鲁山:以扎实的学校党建提速教育扶贫

2019-06-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师红军)6月12日,记者走进鲁山县张店中学看到,设置精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扶贫方案、党员义务等宣传版面格外醒目。党建活动室内,校领导正在研究下部教育帮扶计划。

鲁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现有高中、局直和农村中小学校280所,在校生22.1万人,党员教师2418人,单独或联合成立党支部180个。2017年6月,鲁山县在全市率先把农村中小学校、民办学校党组织关系由属地管理划转为县教体局党委管理,基层学校单独或联合成立党支部151个,教育系统党建实现了中小学校、民办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县教育系统以扎实的学校党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速教育扶贫。

科学规范,提升教育党建粘合力。从落实党务工作者政治待遇方面,制定激励措施,出台文件要求选拔任命中小学校正职,必须有担任党支部书记经历;中小学党支部书记级别等同中小学校校长级别,党务工作者级别等同中小学校中层干部级别。从打造执行力强的教师队伍入手,积极开展“双培双带”工程,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让党员教师带动骨干教师,让骨干教师带动青年教师。 

强化责任,提升组织管理领导力。坚持党建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资料、有记录、有备案、有影像,明确工作要点和创建目标。在各党总支、党支部选拔教育系统优秀人才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明确党组织书记、副职、党建办主任的党建责任人职责等,均有专人负责。党支部把党小组建在教研组上、建在年级组上、建在德育岗位上,充分发挥党组织服务功能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业务工作落实。

创新载体,提升狠抓落实执行力。该县教育系统按照红黄颜色组合,按照有党建活动阵地、有党组织标牌、有国旗和立地铁艺党旗、有入党誓词等制度版面、有规范的档案资料的标准,精心打造出“党性教育基地”“红色文化主题园”“党建文化长廊”等红色场所,很好的传承了红色基因,极大地激发了党组织和党员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党建带动,提升精准脱贫战斗力。在党建工作引领下,鲁山县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扎实工作。县教体局在河南省率先实施“完整营养午餐”自创模式,使14万余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都吃上了营养可口的午餐,创造了鲁山教育史上最大的惠民工程,全省教育扶贫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现场会在鲁山召开;自编学生资助政策“三部曲”,实施“万人大走访”,既扶贫又扶志,让全县1.6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尽享资助政策,《教育时报》整版刊发鲁山教育资助亮点工作;为11669名贫困学生发放生活费补助等4675万元,实现了各阶段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全县14.4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受益资金2.8亿元,大大提高了群众对教育脱贫的满意度。

(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微信:2800068,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河南 鲁山 党建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夏粮主产区河南小麦陆续收割

    5月26日,在河南省邓州市小杨营镇安众村,农机手操作机械设备收割小麦(无人机照片)。

  • 河南宝丰:“二合一”新模式 开启扶贫项目验收

    5月21日——22日,宝丰县扶贫项目联合验收组到周庄镇、大营镇、商酒务镇、杨庄镇开展联合验收工作,通过项目资料查阅、现场测量取证、测量数据现场核实、抽检取证样品现场封存、验收结果5方确认的方法,组织验收工作,达到预期目的。

  • ​河南宝丰:种下“蟠桃树”走上致富路

    5月20日,在宝丰县商酒务镇东北部的韩庄村沛垚冬桃种植基地里,几十个村民正在忙碌着为幼桃套袋“穿衣”,只见村民们一只手拖住袋底,另一只手将袋子撑开,把幼果置于袋中悬空,果母枝对准袋口中缝,一扎一扭就将果袋绑在果枝上,一系列操作一气呵成。

  • 河南宝丰:水系依托美乡村 上善若水惠民生

    “我们村上的老渠已经坏了好几年了,浇地不能浇,吃水也困难。现在水引过来了,群众们浇地、吃水各方面都方便了,全村人都高兴着哩!”5月20日,宝丰县李庄乡贺窑村70余岁的贺振芳向说,家有3亩地,以往浇地都需要带一个大桶拉水,且路途较远,浇一次地都累的好几天起不了床,如今一直期盼灌溉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 河南宝丰:携手家庭医生做健康“守门人”

    5月19日是第10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当天上午,宝丰县卫健委组织各医疗机构在该县劳模广场集中开展了以“携手家医 同心抗疫”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