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鲁山:“仙女织”鲁山绸重现异彩

2019-06-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鲁山绸是地域特色产品,在六、七十年代曾是鲁山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当时有过创600万美元外汇的辉煌。鲁山绸是野生柞树叶放养柞茧吐丝而织,从缫丝、炼、染、织得经过十八道工艺流程,从养蚕到成品,无任何化学污染,是真正的全天然、纯绿色原生态产品。这种丝绸又叫鲁山一化柞蚕丝绸,有它的唯一性、不可复制与不可替代性特征,与传统的桑蚕丝绸相比对有它的“差异性”。

鲁山绸1915年在美国举办的万国博览会上曾获得金奖,被誉为“仙女织”。鲁山绸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获得国家原产地保护产品,是河南省文化厅文创基地。

周斌 ,鲁山县人,鲁山县仙女织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2014年创建鲁山县仙女织工贸有限公司,2017年创建平顶山蝶公酒业有限公司,2017年创建鲁山县原点蚕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进入蚕业领地。

由省委网信办组织的“奋进新时代,出彩河南人”采访团了解到,周斌所成立鲁山县仙女织工贸有限公司以挖掘、恢复、继承与传承断代近40年的鲁山绸为己任,通过遍访民间老艺人,收购民间传统织机,经无数次的实验、改进,于2016年10月恢复量产鲁山绸,随即被市场所认可。

据了解鲁山县仙女织工贸有限公司现有全手工织机96台(套),手工缫丝机10台(套),丝绸染炼设备5台(套),服装加工设备10台(套),蚕丝被,床上用品加工流水线两套。月产丝绸7488米,围巾600条,棉布5000米,柞蚕丝中高端床上用品600套。截止目前,以全手工缫丝、织、炼、染,最后制成衣服、床上用品,在全国尚属唯一。鲁山丝绸仙女织品牌以顶级高端面料,其独特性和唯一性让产品品牌成其为一张地方名片。

据介绍,公司在大力发展蚕业养殖的同时,以蚕养基地为龙头,致力于立体增效,田园旅游。柞蚕养殖从义蚕到成蚕在4-6月间,此时节满山遍野金光灿灿,形成独特的自然风景,促动季时性旅游观光,助力当地的脱贫攻坚。

文章关键词:河南 鲁山 “仙女织” 鲁山绸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宝丰:49名困难职工实现“微心愿”

    5月29日上午,宝丰县总工会举行“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认领仪式,工会志愿者和爱心企业代表把电饼铛、电饭煲等生活用品送到49名困难职工手中。

  • 夏粮主产区河南小麦陆续收割

    5月26日,在河南省邓州市小杨营镇安众村,农机手操作机械设备收割小麦(无人机照片)。

  • 河南宝丰:“二合一”新模式 开启扶贫项目验收

    5月21日——22日,宝丰县扶贫项目联合验收组到周庄镇、大营镇、商酒务镇、杨庄镇开展联合验收工作,通过项目资料查阅、现场测量取证、测量数据现场核实、抽检取证样品现场封存、验收结果5方确认的方法,组织验收工作,达到预期目的。

  • ​河南宝丰:种下“蟠桃树”走上致富路

    5月20日,在宝丰县商酒务镇东北部的韩庄村沛垚冬桃种植基地里,几十个村民正在忙碌着为幼桃套袋“穿衣”,只见村民们一只手拖住袋底,另一只手将袋子撑开,把幼果置于袋中悬空,果母枝对准袋口中缝,一扎一扭就将果袋绑在果枝上,一系列操作一气呵成。

  • 河南宝丰:水系依托美乡村 上善若水惠民生

    “我们村上的老渠已经坏了好几年了,浇地不能浇,吃水也困难。现在水引过来了,群众们浇地、吃水各方面都方便了,全村人都高兴着哩!”5月20日,宝丰县李庄乡贺窑村70余岁的贺振芳向说,家有3亩地,以往浇地都需要带一个大桶拉水,且路途较远,浇一次地都累的好几天起不了床,如今一直期盼灌溉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