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宝丰县观音堂石板河村 : 改头换面的背后

2019-01-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实习记者 妍君“我们喝蜂蜜水吧,这是我自养的蜂酿的蜜。”2018年12月,宝丰县观音堂石板河村室里正在忙碌着的驻村第一书记白大良。淡白色的茶体,微微混浑,这是正宗蜂蜜的特点。

石板河村党群服务站

蜜蜂酿蜜  不为己食

白大良来石板河有两年多,初来伊始,石板河的贫困落后、毫无生机,为扭转石板的落后状况,白大良煞费心机。

这里地处深山,每到春天野花盛开,常有蜂农不远数十里来此放蜂,这给白大良很大的启发:“我们何不自已养蜂?”说干就干,随即召开班子和村民代表会议,商讨组织村民养蜂的事情,几天以后,已经有几十家村民积极响应并参与养蜂的事情。

看村民热情很高,白大良很高兴,但后来犯难了,村民没有人懂养蜂技术,怎么办?走出去学,请进来学,白大良还亲力亲为,为掌握养蜂技术亲自养了五箱蜂,养蜂的老师不在时,他就是石板河村民的养蜂老师,有关脱粉、蜂群越冬包装、蜂群分区管理、中蜂过箱等一系养蜂技术悉数掌握,如今,石板河已有三十多家熟练掌握养蜂技术的蜂农,养蜂一百多箱,创收稳定,为村民自主创业开了个好头,养牛、养羊、养猪的农户也多逐渐多了起来。

白大良在查看蜜蜂越冬情况

春风十里,不如野菜一地

饮食是人们生活最重要一部分,现在人外出聚餐,单纯的在酒楼、食肆、饭店观念已淡化,不少选择环境宽松自在的农家院,三五成群,点菜多少随意,可包餐、可自助。

盘活当地经济,这类消费不可或缺,这一点,白大良深知,而且,石板河村最大的优势在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这里的野生蔬果品种繁多,野生果蔬无论从营养价值、口感等方面,是其它农家院的食材不可比的。

深挖潜力,大胆创新,走一条不寻常的发展经济道理迫在眉睫。于是,白大良又热情高涨地发动群众,希望有人能积极开办农家餐厅,主营当地野生农家菜,但石板河的群众似乎并不看好。

怎么说服村民?白大良同村干部班子商议,分析了村子的现状及优势提议由村集体先办一个农家院,班子成员一致通过。很快,由集体承办的农家院建成了,后期运营效果非常 好,这一切被村民看在眼里,很快有第二家农家院又建成了,生意也不错。

石板河村农家院

“彼采葛兮,  一日不见,  如三月兮”语出《诗经﹒采葛》,这里讲到的“葛”指葛根;葛根,一种中药。为豆科植物野葛根干燥之后所得,又称野葛。秋、冬二季采挖。石板河山坡上野葛很多,收后可以用葛根来炮制药酒,具有解热、消炎、抗菌、免疫等作用。

白大良带人学习并炮制葛根酒,获得成功,将炮制好的药酒供来石板河游玩的游客免费品尝,有不少游客就会购买一些葛根回家自行酿造,这些又为当地村民创收,同时,村民自制的柿子醋、蒲公英茶也深受游客欢迎。

仁者爱山  智者乐水

现代人工作繁忙,每逢节假日,一些人带上家人去郊外踏青挖野菜、享受春光,享受美食,享受片刻的欢娱,切身体味大自然的恩赐,这已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

白大良因地制宜,联合旅游公司,穷尽所思、紧扣中央的有关乡村振兴的举措,一步步将石板河村打造成旅游景区的这个过程,对石板河来说,这是一个震撼民心的宏伟计划。在山里居住老教师常老师高兴地说:“这里的青山绿水正在变成金山银山,石板河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白大良,正在慢慢改变着我们偏僻山村的面貌和未来,这些都是山乡百姓有目共睹的。”

白大良说:“不管村离城市多么远,村子多偏僻,如果百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远的将来乡村振兴战略将在祖国大地结出累累硕果。”

采访已过去十余天,临近发稿时,记者从宝丰有关部门获悉,白大良已被破格提拔为该县观音堂林站党委书记。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文章关键词:宝丰 观音堂 改头换面的背后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丰县红星学校50万重金奖教师

    宝丰红星学校举行“凝心聚力,再创辉煌”2018年度年终表彰大会,学校拿出50余万元,用于慰问全体教师和奖励在过去一年中为学校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教职员工及其家属。

  • 宝丰县除草灭荒防山火

    目前,宝丰县每天组织当地留守妇女出勤40多人、租用拖拉机和三轮车15台,对收割后的杂草及时清运,免费赠送给当地养殖大户当作冬储饲料 ,把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 。

  • 腊月二十六 宝丰县迎宾路小学山区送温暖

    腊月二十六日,新年已近,宝丰县迎宾路小学赵克峰校长携学校同事一行十余人,带着米醋油等生活品,前往贫困山区该县观音堂林站滴水崖村走访贫困户,送去节日的温暖。

  • 宝丰县谢孟科荣获 “全国模范司法所长”荣誉称

    1月30日下午,司法部召开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视频表彰大会,宝丰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所长谢孟科同志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荣誉称号。

  • 宝丰县肖旗乡:多举措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村里整治人居环境也不忘给俺们创造增收致富的门路,处处为俺们着想,俺这日子过得舒心了,腰包也鼓了,脱贫摘帽的信心也足了!”1月30日,宝丰县肖旗乡贫困群众王天佑望着自己为村里人居环境改善亲手制作的整齐划一的手工栅栏,喜不自胜。

  • 宝丰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为困难患者献爱心

    “谢谢,谢谢......”1月29日上午,在宝丰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住院病房内,两鬓斑白的岳老汉拉着护士长王利的手,一时间激动地泪流满面,哽咽的说不出话来。

  • 宝丰:山村年货节助力脱贫庆新年

    宝丰县前营乡岳坟沟村郝庄古村落内处处张灯结彩、大红灯笼高悬,一派喜庆的节日气氛。2019“印象·郝庄”家的味道首届年货节火热开启,吸引了附近村民、游客1000多人前来品美食、购年货、过大年。

  • 宝丰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为困难患者献爱心

    1月29日上午,在宝丰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住院病房内,两鬓斑白的岳老汉拉着护士长王利的手,一时间激动地泪流满面,哽咽的说不出话来。

  • 宝丰:小小“书法家”义写春联送市民

    1月30日,农历腊月二十五,在宝丰县城冯异路上,该县兰亭书法学校组织40余名小“书法家”自带笔墨和红纸,在书法老师的带领下,摆开长长书台,冒着寒冷为市民义务写春联300多幅,受到市民的欢迎。

  • 宝丰:山村年货节助力脱贫庆新年

    1月28日上午,宝丰县前营乡岳坟沟村郝庄古村落内处处张灯结彩、大红灯笼高悬,一派喜庆的节日气氛。2019“印象·郝庄”家的味道首届年货节火热开启,吸引了附近村民、游客1000多人前来品美食、购年货、过大年。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