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石龙区凝心聚力推进脱贫攻坚

2017-07-28  来源:平顶山日报

7月25日,记者从区委组织部获悉,今年以来,石龙区以“抓好党建促脱贫,检验党建看脱贫”为指导思想,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推动精准脱贫,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坚持以上率下,聚力脱贫攻坚。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核心在党委重视、领导带头。石龙区委率先垂范,及时召开全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印发了《石龙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实施意见》,支持和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精准扶贫,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攻坚合力。全区30多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37个党建联系点、贫困村和“两新”组织讲党课。4个街道和60多名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走访贫困村贫困户,帮助他们分析致贫原因、商讨脱贫对策、制定脱贫计划。建立了各党(工)委党建责任清单和社区党支部书记七件大事台账及村级组织、第一书记、责任组长三类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台账。制定了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党员就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环境整治、带领致富等方面,按照“一编三定”要求,编组设岗定责,全区1600名农村党员将脱贫攻坚作为公开承诺的重要内容,认真履诺践诺,成为贫困群众引路人。区委组织部成立了两个督导组,先后对全区24个农村社区进行了6轮督察指导,将24个社区的党建工作资料全部调阅一遍。集中整改党建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队伍发挥作用不充分等各类问题10多项。

建强基层组织,引领脱贫攻坚。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石龙区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对全区排查出的4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每个都制定了整顿工作方案,一村一策建立整顿台账,明确1名县级干部、安排两个机关单位包村调研指导,细化工作责任,集中整顿提升。目前,对村室破旧的楝树店村,筹资15万元进行了改造升级;对落实党建制度不严格的一个社区,明确了1名党建指导员,重点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村干部管理等方面加强整顿,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规范村级工作管理,健全完善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10多项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以落实“四项基础制度”为重点,制定了《石龙区落实四项基础制度实施方案》;在贫困户的确认、退出和资金使用等事项上,“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施率达到100%。

打造骨干队伍,服务脱贫攻坚。今年以来,石龙区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实绩突出、基层经验丰富和有较好群众基础的优秀干部进街道领导班子。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村内选贤、机关下派等途径,选优配强了3个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区委组织部抽调机关科级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向全区24个村派驻脱贫攻坚责任组,充实驻村工作队,完善了责任组和驻村工作队各项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驻村干部当代表、派出单位做后盾、单位领导负总责”的帮扶工作机制,压实单位后盾责任。

创新服务模式,推进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治本之策,建立方式灵活、手段多样、功能多元化的服务措施,切实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是脱贫攻坚的长远之计。石龙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分类施策、因村制宜,按照“一村一业一主体”发展思路,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行动员部署,指导各村结合实际领办、创办了辣木种植、核桃种植、小尾寒羊养殖等各类专业协会和合作组织。同时,引导村集体与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大户等开展合作,走出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新路子。目前,该区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有7个,建成“支部+合作社”“支部+协会”“支部+基地”等基层党建推进精准扶贫联合体26个,引领带动党员群众650人,形成了支部引领方向、新型主体带动致富、贫困群众广泛参与的精准扶贫工作格局,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完善考评机制,驱动脱贫攻坚。今年年初,区委组织部围绕党建促脱贫“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建立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三张清单”制度,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促使精准扶贫与基层党建工作同步推进。建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考核评价机制,完善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在党建扶贫工作中的履职测评、考核和评价体系,并把精准扶贫工作列为街道、村和区直部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记者 张鸿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石龙区 凝心聚力 党建 脱贫攻坚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石龙区开展百日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

    “昨晚的突击行动效果不错,一共查扣超限超载车辆4台,截获未覆盖车辆6台,对这些违法车辆全部进行了有效处置。”7月26日上午,石龙区城乡规划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局长张聚才说,该局突击检查道路违法运输行为,由于打了时间差,整治效果比较好。

  • 石龙区大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顾客您好,你们三个人四个菜已足够,再多就会浪费,谢谢。”7月25日中午,记者在石龙区一餐饮店走访时发现,服务员对每位就餐顾客进行“温馨提醒”。记者发现,不论是大厅还是单间的餐桌上都摆放有写有“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等字样的桌牌。

  • 全民参与 认真整改 石龙区积极进行环境卫生整治

    摘要

  • 平顶山学院开展家访活动

    为增强对孩子的了解程度,融洽师生关系,近日,平顶山学院教育帮扶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到石龙区开展了一次家访活动。在学生张渝奇的家中,张渝奇的妈妈告诉志愿者们:“渝奇平时喜欢看书,学习不错,自理能力强,但是性格比较内向,希望你们能让孩子有所改变。

  • 石龙区法院:扶贫路上汗水多 加班干警突昏厥

    7月18日晚9点45分,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法院政治处副主任孙守军在辖区高庄社区开展扶贫工作时突然晕厥,累倒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工作岗位。

  • 平顶山学院三下乡服务团开设暑期课堂

    泥条盘筑、陶瓷拉坯、军体拳、手语学习……平顶山学院三下乡服务团在市三十二中开设的暑期课堂非常受孩子们欢迎。平顶山学院三下乡石龙区服务团共有46名大学生志愿者,于7月2日来到石龙区开设暑期课堂,共招收123名孩子,最大的15岁,最小的8岁,4日正式开课。

  • “大学生宣讲团”基层巡演 平顶山学院进石龙文艺会演举行

    7月5日晚上,2017年“文明石龙 欢乐中原”百城万场暨“百姓宣讲直通车”“大学生宣讲团”基层巡演平顶山学院进石龙文艺会演在石龙区龙湖广场举行。根据省委宣传部“大学生宣讲团”基层巡演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市今年“大学生宣讲团”基层巡演活动在石龙区、郏县和叶县各举行一场。

  • 龙河街道积极开展 “清洁乡村”行动

    7月10日下午,石龙区龙河街道和贾岭社区联合派出19名党员干部,一起对石龙区和宝丰县交界处的宝石快速通道北侧400多米长的道路进行大清扫。目前,辖区16个自然村基本实现道路保洁日常化、垃圾清运按时化、大小路段责任化。

  • “天眼工程”助推 “幸福石龙”建设

    “我们村流动人口多,过去经常会出现一些治安案件,可现在好了,家门口就有摄像头,还是360度的,这下我们可安心了。”7月10日,石龙区高庄街道高庄村村民刘艳华说,6月中旬,石龙区在高庄村内大路及穿村而过的韩梁路沿线安装了监控摄像头,目前均已投入使用。

  • 石龙区2017年度职工篮球赛闭幕

    7月4日,记者获悉,石龙区2017年度职工篮球赛闭幕,消防队联队获得冠军。比赛第一阶段为单循环赛,第二阶段为前四名交叉淘汰赛,胜者晋级决赛,经过25场激烈角逐,消防队联队获得冠军,信用社联队获得亚军,供电公司代表队获得季军。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