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八旬老人华培芳:恢复高考后,招录首批大学生

2017-06-14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华培芳向记者展示自己刻写、编印的教材

华培芳向记者展示自己刻写、编印的教材  记者 李英平 图

  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市区凌云路与湛北路交叉口西侧的平顶山学院家属院见到了年逾八旬的华培芳,老人头发花白,但精神饱满,声音铿锵,侃侃而谈。

  华培芳1961年从开封师范学院(现为河南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后,先后在市一高、市师范学校(现为平顶山教育学院)、平顶山师专(现为平顶山学院)任教。1998年退休前任原平顶山师专美术系主任兼党支部书记。

  在华培芳家,老人拿出几份《平顶山晚报》说,晚报最近刊登的《高考1977》系列报道,通过采访当年的考生,回味高考、感悟人生,述说高考、记录历史,令人感触深刻。“晚报6月9日刊登的刘玉全曾经是市师范学校1977级政文中专班的学生。我作为这个班的班主任,前年还参加了学生们组织的联谊会。”

  据介绍,自1977年恢复高考后,华培芳代表学校赴郑州参加了学校大专班和中专班的招生录取工作,并成为这批学生的任课老师和班主任。

  高考招录大专班

  华培芳回忆,恢复高考前,上大中专院校实行的是基层推荐制度,生产队、办事处将辖区出身好的“根正苗红”的子女推荐出来成为升学人选。这种选拔制度将很多有真才实学的人挡在了大学校门外。由于选拔制度出现的偏差,当时被招进学校的学生文化素质太差,有的处于半文盲状态,甚至连声韵母表都认不全。

  1977年初,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作出恢复高考制度的决定。市教委(现为市教育局)研究后决定,要抓住历史机遇,在市师范学校的基础上设置大专班,以后再建立师专、学院,终结我市无高校的历史。这项决定得到省教育厅、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1978年3月5日,时任市师范学校教研组组长的华培芳赴郑州进行两个大专班、两个中专班的招生录取工作,其中中文、数学两个大专班分别计划招生50人。录取标准以全国统考总成绩为依据,其中25岁以上考生录取分数线要比25岁以下的考生高15分。思想政治表现主要考查考生个人档案,没有违法乱纪即为合格,不以家庭出身定命运。

  华培芳说,招录工作完成后,1978年5月1日,市师范学校开学,校园里多了两个大专班。作为学校首届中文大专班的班主任,他记得中文大专班报到人数42人,其中年龄最大的30岁,最小的20岁。男生40人,女生2人。这批学生入校前有待业青年、企业职工,有返乡知青、农民、代课老师,应届高中毕业生仅一人。

  纯手工打造课本

  华培芳说,大专班成立后在教学管理等方面遇到许多困难,比如教室不够用,教学没大纲、没教材等。当时他和同事跑遍省内郑州、开封等多个城市寻找教材,结果一无所获。研究后,学校要求老师改变教学办法:课堂讲课速度慢一些、多板书,让学生多做课堂笔记,加大自习辅导、多答疑。

  华培芳拿出一本泛黄的课本说,这是他于1978年12月亲手编印的《古典文学作品选》(先秦部分)。记者看到,书内收录有古代神话五则、《诗经》两篇、《左传》三篇、《战国策》两篇等名篇名作,每篇均配有字词注释、作者作品简介、课后练习。华培芳说,这本书共53页,是他纯手工完成的。当时他白天教课、改作业,晚上用钢针笔在蜡版上刻写,再一页页手工印刷,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钟。

  华培芳回忆,艰苦的教与学三年后,1977级大专班的学生们顺利毕业。如今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有的成为名牌大学的博士生导师,有的成为政府精英和企业负责人、骨干。

  这些年,华培芳和当年的学生一直保持着联系。“谈起高考往事,他们大多数人都对那个突然出现的机遇心存感激。”华培芳说。(记者 傅纪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华培芳 恢复高考 招录 大专班 首批大学生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是恢复高考40周年 《高考1977》邀您讲述当年的故事

    再过不到一个月,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来了,现在高三的莘莘学子正拼尽全力做最后的冲刺。值此恢复高考40周年之际,平顶山晚报特别征集1977年参加高考的高考故事,试图从个体的人生经历出发,探寻高考给他们带来的命运转变,也给备考正酣的高三学子以激励。

  • 河南省高招时间表出炉 省招办发布高招《考生指南》

    昨日,记者从市招办获悉,省招办正式发布今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指南》,今年我省高考成绩6月25日零时公布后,志愿填报系统同时开启,考生可分3次填报志愿。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高职高专批均实行平行志愿,本科一批可填报1-6个高校志愿,本科二批可填报1-9个高校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可填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 市招办:本月有免费高招咨询会

    市招办昨天提醒考生和家长,省招办今年继续在郑州举办2017年普通高招现场咨询活动,时间为6月25日至26日,委托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黄河科技学院承办。现场咨询活动为服务性、公益性活动,不收取高校、考生和家长任何费用,省教育厅、省招办要求承办单位精心组织,确保安全。

  • 淮阳联社召开新招录员工座谈会

    5月27日,淮阳联社在机关五楼会议室召开新招录员工座谈会,邀请 2016年新入职的 24名青年员工参加座谈交流,该联社理事长、副主任及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参与座谈。

  • 河南5月21日、22日进行高招网上志愿填报模拟演练

    为做好2017年普通高考网上填报志愿工作,便于考生熟悉网上填报志愿系统,熟练网上填报流程,5月21日至22日,全省进行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模拟演练。全省模拟演练时间为5月21日9时至5月22日17时,在此期间,考生登录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按照模拟演练使用手册要求进行网上志愿填报演练。

  • 洛阳市招办解答今年高招政策七大变化

    二本、三本合并录取,对口招生志愿填报提前,招飞在提前批之前录取……省教育厅日前下达通知,透露今年高招政策七大变化,引发考生和家长关注。【解答】秦军民说,此举可确保高校考试招生信息安全,严防考试作弊、考生志愿填报信息被篡改等情况。

  • 焦作市拟招录公务员369名 1102名考生进入面试

    根据河南省统一安排,焦作市2016年考录公务员面试工作即将启动。面试当天,考生必须携带面试通知单和本人有效身份证、笔试准考证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报到。市人社局提醒,广大考生不得携带通信工具和各种电子设备进入候考室。

  • 西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举行新招录人员培训

    12月1日上午,西平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在西平县委党校第一教室举行新招录人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对新招录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西平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蔡新亭、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县交通执法所长马平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会议由马平同志主持。

  • 最高检:拟从律师专家中招录检察官

    本报北京4月2日电(记者彭波)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最高检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曹建明主持召开最高检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

  • 郑州市区中招录取控制线31日公布

    摘要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