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今年是恢复高考40周年 《高考1977》邀您讲述当年的故事

2017-05-11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再过不到一个月,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来了,现在高三的莘莘学子正拼尽全力做最后的冲刺。

  时间倒回至1977年的12月,24岁的曲令敏和全国570万人一起,参加中断了10年的高考。最终,她和27万人一起走进大学,他们的命运就此改变。

  今年是高考恢复40周年,人们对高考制度早已习以为常,现在的年轻人已无法想象恢复高考对当时整个社会带来的震动。

  记得在电影《高考1977》里听过这么一句话:“恢复高考比高考本身要重要得多、伟大得多!”1977年12月被诸多评论家称为“一个国家和时代的拐点”,它所恢复的不仅是参加了那场考试的考生的信心,也是历史的转折。

  如今64岁的作家曲令敏已然退休,系平顶山市作协副主席。提起1977年参加高考的事情,她依然激动不已:“我当年曾暗下决心,如果高考不恢复,我就等到30岁再结婚。还好1977年等来了恢复高考的消息,当时特别高兴。要不是恢复高考,我的人生肯定是另一番模样。”

  40年过去了,当我们回顾中国改革发展的成就,会发现1977年、1978年最初恢复高考后走进大学的人,用他们的努力改变了命运,实现了自我价值的光荣与梦想,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历史会记住这一代人,他们在各个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社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曲令敏回忆当年一起走进开封师院(河南大学前身)的同学们时如此说。

  刚恢复高考时,每一个参加并走进大学的人,心中都藏着独一无二的高考往事,有着各自不同的高考感受,他们在大学里接受的新知识、新思想、新技能,造就了之后辉煌的人生之路。

  值此恢复高考40周年之际,平顶山晚报特别征集1977年参加高考的高考故事,试图从个体的人生经历出发,探寻高考给他们带来的命运转变,也给备考正酣的高三学子以激励。

  如果您正是晚报想要寻找的1977年参加过高考的市民,请拨打晚报热线4940000或通过晚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平顶山晚报”联系我们吧,让我们一起讲述自己的《高考1977》故事吧。(记者 王春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恢复高考 高考制度 故事 高考1977 讲述 责编:王春霞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故事:一张令人心酸的“全家福”

    “阿姨,请给我一张纸,一支笔,行吗?”小华拉着法官魏莉的手,小声地请求着。“这是爸爸,这是妈妈,这是我,这是我们的全家福。”天真的小华一边画着一边高兴地囔囔着。场的人无不落下了心酸的眼泪。

  • 雷锋月:听商丘外国语中学讲学雷锋的故事

    “我愿永远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等演讲题目真挚而充满能量,同学们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雷锋精神的感悟。

  • 汝州车站:一张“爱心卡”讲述的“春运故事”

    1月25日,返乡的江油的旅客南军伟,候车时突感腹痛,一会功夫去了几趟厕所。情急之下她找到了“温馨服务台”,在这里他拿到了一板“氟哌酸”、一板“肠炎宁胶囊”和一个一次性纸杯……。

  • 汝州车站:一张“爱心卡”讲述的“春运故事”

    1月25日,返乡的江油的旅客南军伟,候车时突感腹痛,一会功夫去了几趟厕所。情急之下她找到了“温馨服务台”,在这里他拿到了一板“氟哌酸”、一板“肠炎宁胶囊”和一个一次性纸杯……。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