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凝心聚力 克难攻坚 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7-05-24  来源:平顶山日报

  1.新华区

  目标任务:确保2017年全年全区PM10年均浓度107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年均浓度65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210天以上。

  工作进度:环境空气质量:截至5月20日PM10平均浓度154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68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59天。6家商砼站要求建设封闭料仓,其中5家已建成,天杰商砼因规划、土地等问题目前处于暂停状态。“散乱污”企业治理: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105家,截至5月21日涉气企业已全部取缔,涉水畜禽养殖场、屠宰场共42家正在取缔。油烟治理:超额完成139家餐饮企业油烟治理任务,取缔露天烧烤摊点153处,没收油烟烧烤炉具263套。扬尘污染治理:严格执行“六个到位”“两禁止”“六个百分之百”“两化”标准,全区44个建筑工地全部达到标准要求,共规范围挡14844米,路面硬化36200平方米,覆盖黄土和建筑垃圾228800平方米。车辆油品治理:加强全区7家在用加油站油品督查,确保进销国Ⅴ车用汽油、柴油。燃煤散烧管控治理:出动执法人员214人,取缔燃煤单位47家,销毁燃煤灶225个,没收70个,捣毁煤球约2200块,扣押散装煤50袋。

  2.卫东区

  目标任务:确保2017年全年全区PM10年均浓度109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年均浓度65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210天以上。

  工作进度:环境空气质量:截至5月20日,PM10平均浓度166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88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54天。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区管工地19个,严格执行“六个到位”“六个百分之百”和“三员”管理制度;道路作业相关车辆27台,每天10次逢双时洒水,机扫率达到95%以上。“散乱污”企业整治:截至5月19日,350家“散乱污”企业已整治取缔334家,完成率达95.43%。燃煤散烧管控:取缔原煤散点3个,对存在问题的5户沿街门店进行了整改。“黑加油站”取缔:13个加油站已全部整治到位;燃煤锅炉提标改造:辖区2家燃煤锅炉已全部更换为天然气锅炉。对油烟烧烤多发地段进行集中清理,发现一起清理一起;37家3个灶头以上大中型餐饮单位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控制:查获大货车抛撒遗漏违法行为13起,闯禁行108起,其他货车交通违法行为203起。

  3.湛河区

  目标任务:确保2017年全年全区PM10年均浓度110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年均浓度65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210天以上。

  工作进度:环境空气质量:截至5月20日,PM10平均浓度158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9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49天。工地扬尘治理:设置全封闭围挡墙1万多平方米,公示栏40余块,新装降尘设备20余套,塔吊喷淋设备10余套;工地料场全部覆盖3万余平方米,硬化工地路面1万余平方米,增加自动冲洗设备42套。道路保洁:1台护栏车,20台机扫洒水车辆,主次干道车行道的机扫率达到100%,开展了“以克论净”示范路活动。燃煤散烧治理:取缔燃煤大灶34个。燃煤锅炉整治:取缔燃煤茶炉5台。商砼站综合整治:7家商砼站6家停产治理,1家已建设密闭原料堆场料棚。网格建设:建立了区、乡(镇)、村(社区)、基层末端四级环境监管网格247个。“散乱污”企业及VOC治理:211家“散乱污”企业现已完成199家,完成率为94.3%。严格追责问责,共约谈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7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通报批评责任单位2个。

  4.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目标任务:确保2017年全年全区PM10年均浓度100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年均浓度62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210天以上。

  工作进度:环境空气质量:截至5月20日,PM10平均浓度139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90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54天。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突出抓好13个重点工作、6个重点区域、5个重点行业及部位。建立1公里环保示范区,对河南城建学院教学楼厕所和3栋实验楼共25个化学试剂通风系统进行了改造,对66家饭店进行改造。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实行一票否决制。加强渣土管理,实现百分之百覆盖。加强道路保洁,提升机扫率,“以克论净”,每平方米主干道5克,城郊道路15克。取缔“散乱污”企业:排查102家,取缔100家,完成率98.03%。挥发性有机物治理:7家加油站全部完成了油气回收改造和验收。指派2名正科级干部,组成2个督导组,增加20名保安和20名环保监督员,对全区域进行巡查督导。

  5.高新区

  目标任务:确保2017年全年全区PM10年均浓度101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年均浓度64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210天以上。

  工作进度:施工扬尘治理:辖区13家在建工地已全部通过开复工验收,全面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和“三员”管理制度。道路保洁:实行“以克论净”,配备机扫车辆6台、洒水车6台,主干道机扫率达到100%,主次干道的洒水抑尘全天12次以上。取缔“散乱污”企业:排查出的189家已全部取缔,完成率100%。餐饮业油烟治理:督促餐饮饭店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全面取缔露天油烟烧烤,持续开展夜间行动,每晚出动3辆执法车,10余名执法人员,逐街逐户取缔,发现一家、取缔一家。成立5个专项工作组,抽调5名科级干部及近30名人员开展攻坚工作。

  6.市发改委:督促姚电公司抓紧推进新增供热能力建设。协调市住建局制定了《平顶山市2017年城市集中供热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城市集中供暖建设和改造。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改造。加快“电代煤”“气代煤”工作。协调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加快推进城乡电网配套改造。协调市环保局加强燃煤锅炉拆改工作。协调市质监局、市环保局严格煤炭质量控制。持续推进煤炭清洁利用。细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污染源清单。

  7.市环保局:连夜研究制定了“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整改方案、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项目整改方案、燃煤锅炉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任务、责任、时限,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的措施。研究制定了示范区建设方案。制定完善了大气污染防治专家指令落实机制。已安装37套微型空气自动站,提前超额完成了省定35套建设任务。积极与生产厂家联系雾炮车采购,第一批6台即将到位,其他10台将分批到位。在前期“散乱污”企业整治基础上,进一步安排部署,对重点地区涉及挥发性有机物的小汽修、小喷涂、小电焊等企业进行再排查,再取缔。13台6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已经全部完成;9家水泥企业已有7家完成提标改造;3家钢铁企业全部完成整改;47家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已完成46家。围绕三大重点(空气质量、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创新督查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制发交办清单,明确整改标准、时限、责任,跟踪督查问效。转发了《河南省2017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季度考核办法》;比照省里,研究制定了我市考核办法,实行月排名、季考核和年终考核制度。加强与市纪委监察局沟通联系,及时提请追责问责。超前谋划,当好参谋;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突出重点,狠抓难点,强化督查,补齐短板,及时报告,提请问责;加强与省攻坚办的沟通联系,争取上级支持帮助。

  8.市工信委:制定实施2017年度错峰生产实施方案。从6月1日至6月30日,对全市水泥企业、铸造企业(除涉及民生任务的生产线以外)实行停产,全市钢铁企业根据环境质量状况和重污染天气管控要求实行限产或停产,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实行停产;扎实推进清洁生产。根据河南省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2015-2018年),组织全市钢铁、焦化、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根据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指令开展工业企业管控工作,加强对工业企业现场监管;扎实推进退城进园工作,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9.市公安局:全面管控大型货车入市行驶,规范过境车辆通行秩序,通告已经在《平顶山日报》发布,目前正在大力宣传,5月29日起全面实施;在市区全面开展红棚子三轮车、泔水运输车查处行动,配合市住建局严查渣土车;已淘汰黄标车1194辆(目标:8月底完成淘汰6589辆);严厉打击整治“黑加油站点”、严格烟花爆竹禁限放管理、严格执行秸秆禁烧管理、严厉打击妨碍环保执法行为、严格环保移交案件查处办理,对需要公安机关配合的工作始终积极主动,依法办理,从严从快打击处理。

  10.市国土资源局: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紧急推进会议召开后,市国土资源局迅速行动,于5月22日上午召开了全系统视频会议,传达全市会议精神,专题安排部署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服务民生的忧患意识,坚决打赢此次攻坚战。对市政府确定的矿山扬尘管控、“三堆”整治、配合“散乱污”整治等三项主要工作任务,以及土地整治项目抑制扬尘工作,确定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善方案、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强化监督、严格问责,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

  11.市住建局:10月底前完成新增供热面积303万平方米,新建、改造管网34公里,新建改造换热站67座,市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60%,目前,供热扩建二期工程已开工6处作业面,新建热力站11座,新增供热面积103万平方米,新增供热普及率3.4个百分点;强化工地扬尘管理,截至5月22日,全市工地开复工验收206个,验收率73.5%,持续抓好全市280个工地督导检查,确保全市工地“六个百分之百”的要求落到实处;统筹推进黑臭水体治理:目前,湛河三个标段随湛河治理工程正在进行,西杨村河和城东河市区已治理完毕,吴寨沟已治理,下游正在清淤,月台河已治理,其他正在拆迁;积极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实行道路“以克论净”,严格落实《关于集中开展城市大清洗活动的紧急通知》要求,改善城市环境质量;5月底前全市建筑工地扬尘监测监控平台建设安装完毕并与省平台实现数据对接。截至5月20日,全市185个建筑工地已安装扬尘测量监控设备。

  12.市交通运输局: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实行开复工验收和在线监控制度,实行“三员”管理;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扬尘治理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两个禁止”和“一票停工”制度;公路清扫养护污染治理:实行“以克论净”考核,每周开展一次公路大清扫;新购置并投入使用10台洒水车、11台洗扫车、3台护栏冲洗车;过境重载车辆遗撒问题治理:加强货运源头管理,依托市区周边5个执勤卡点,实行常态化不间断执法,通过四级联网信息抄告系统,对遗漏扬撒、超限超载等车辆进行查处,全面打击违法违规运输行为。

  13.市水利局:水利工程工地实施扬尘污染防治“黑名单”制度,“一票停工”制,复工验收制,“三员”管理制度,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管控,加强督导检查,对18个工地进行了2轮督导检查,下发整改通知2份;努力改善重点河流环境流量,制定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印发了重点任务清单;完善河道长效管理机制,已制定河长制实施方案上报市政府;完成地下水压采任务,已制定封井方案。

  14.市安监局:洁净型煤生产仓储供应中心成品车间已经建成,生产车间5月25日将建成,储煤场现场基本清理完毕,准备硬化地面。5月底部分生产设备到货进行初期安装。全市7个配送中心和71个配送网点全部开工建设(宝丰县、郏县配送中心已建设完成)。5月31日前完成30%的配送网点建设,其他配送网点按时间节点完成建设投入运营。

  15.市农业局:制定了《平顶山市2017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平顶山市农业局环境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平顶山市引进安装“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的意见》《平顶山市农业局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成立禁烧领导小组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及7个局班子成员带队的秸秆禁烧检查督导组,与市禁烧办2个督导组、10个检查组共同开展工作,目前已发简报4期;督促各县(市、区)安装“蓝天卫士”监控系统450套;已排查昭平台水库网箱数量9600个,向鲁山县政府发出加快取缔函一份;协调畜牧、农机、林业、交通运输、住建等部门,制定了畜禽粪污治理、秸秆垃圾收集处置、非道路农业机械污染防治等5个方案。

  16.市商务局:抽检油品306批次,其中265批次合格(10个油样结果未出);排查出133座非法加油站,拆除101座,查封32座(证照不全),全市正常营业的加油站(点)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废旧汽车回收拆解:全市共计回收各种报废汽车1113辆,拆解1111辆,其中黄标车387辆,拆解384辆。

  17.市质监局:64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已于2017年3月底前已全部注销或撤销使用登记证(已建立台账);严格按照洁净型煤的生产标准对生产加工洁净型煤企业进行煤质监管;年初对全市质监系统进行了部署,根据属地政府提供的“散乱污”企业名单,逐一依法注销或撤销相关证件;对热电联产机组及集中供热燃煤锅炉进行风险监测,同时加大检测频次,监督其使用优质煤。

  18.市工商局:目前生产中心、仓储中心、配送网点全部开工建设,配送网点已经建成9个,7月底前将建成满足本地需求的1个洁净型煤生产中心、7个仓储供应中心和71个配送网点;全市已经取缔304台,正在取缔494台,8月底前全面完成燃煤茶浴锅炉、燃煤大灶、经营性小煤炉取缔任务;全面加强散煤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散煤行为,已经停产15家,转产10家;8月底前,全面取缔或改建现存的58户散煤经营户;认真做好流通领域成品油抽检,已抽检加油站183家,抽检率57.55%,超额完成阶段任务,实现全市加油站抽检全覆盖。

  19.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集团环境污染防治督查办公室,进一步加大督查问责力度;立即实施矿厂区和铁路沿线大清洁行动,彻底消除“脏乱差”死角;综合施策,提升火车运力,5月底前将汽运原煤量削减至20%,汽运原煤和矸石,必须做到全封闭运输;立即实施LNG替代柴油车辆改造20台,实现汽运车辆“零排放”运输;研究绿色煤炭运销模式,进一步降低扬尘污染。

  20.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切实履行燃煤机组抄底排放监管职责,积极配合做好“停电”“煤改电”相关工作。目前9家企业已完成替代电量1.1亿千瓦时,全年完成省公司下发的电能替代指标6亿千瓦时。 (综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洁净型煤 构建和谐 清洁生产水平 散乱污 克难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散烧办加大燃煤散烧治理力度

    5月10日,记者从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燃煤散烧治理办公室了解到,按照《平顶山市2017年加快推进燃煤散烧治理实施方案》的要求,近日,市散烧办召开全市燃煤散烧治理工作推进会,对今年全市燃煤散烧治理工作采取措施,按照时间要求,加大燃煤散烧治理工作力度。

  • 我市启动散煤销售点取缔或改建工作日调度机制

    记者从市燃煤散烧管控办公室获悉,从5月8日起,我市将全面启动散煤销售点取缔或改建工作日调度机制,持续加强燃煤散烧管控工作,确保此项工作推进到位。

  • 平顶山市加快推进燃煤散烧治理工作

    5月7日,记者从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平顶山市2017年加快推进燃煤散烧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出台。交通运输部门依法查处非法营运散煤行为;公安部门依法查处散煤运输车辆存在的其他交通违法行为。

  • 胡荃检查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强调落实责任 强化督导

    4月27日下午,市委书记胡荃在检查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宣传,强化督导,坚决完成燃煤散烧管控任务,有效减少燃煤散烧污染物排放。胡荃强调,做好燃煤散烧管控工作,是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源头治理、精准治理的有效举措。

  • 舞钢市突查“小散乱污”企业整改取缔情况

    4月22日、23日,刚刚过去的周末两天时间,舞钢市就近段时间“小散乱污”企业整改取缔情况进行突击暗访,暗访共检查涉及4个乡(镇、街道)的塑料加工厂、磁选厂、砂石厂等5家小企业,暗访发现1家正在生产、1家基本取缔到位、3家停产但机器设备未拆除、原料未清理,暗访人员针对渣土车无覆盖,断电企业私自接电恢复生产,料堆、垃圾乱堆乱放等,予以拍照记录。

  • 新华社调研组调研我市燃煤散烧治理工作

    4月12日,新华社高级编辑、签发人、中国经济信息社能源信息事业部副主任李济军带领调研组莅濮,先后深入濮阳县和清丰县,就燃煤散烧治理工作进行调研。在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工作汇报,重点了解我市“煤改气”“煤改电”和洁净型煤替代工作开展情况,并给予充分肯定。

  • 我市全面推进洁净型煤替代散煤工作

    4月1日,记者自全市燃煤散烧治理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将在不具备“煤改气”“煤改电”条件的乡村,建设洁净型煤生产仓储供应中心,完善配送销售网络,全面推进洁净型煤替代散煤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联合惩戒制度,确保生产加工企业生产的民用洁净型煤符合地方标准。

  • 我市燃煤散烧管控再发力

    记者日前自市燃煤散烧治理办公室获悉,为降低燃煤散烧对大气污染的影响,顺利完成全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我市将依法整治全市现有285家散煤销售点,8月31日前完成全市所有散煤销售点的取缔关闭和改建工作。

  • 改善空气质量 焦作市列出推进时间表

    昨日上午,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2017年第二次调度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焦作市列出具体的时间表,强力推进“三个治本”与“三个治标”措施,改善空气质量。

  • 全省公安系统“卫士杯”乒乓球赛在焦举行

    昨日上午,河南省公安系统第一届“卫士杯”乒乓球比赛在市太极体育中心举行,来自全省公安系统的27支代表队参加比赛。据悉,本次比赛由河南公安前卫体协承办、焦作市公安局协办,设团体比赛奖和单打比赛奖,同时将评选体育道德风尚奖和优秀组织奖。

  • 西平县芦庙乡强化心理服务构建和谐社会

    西平县芦庙乡高度重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把它当作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加强领导,成立组织,广泛宣传,强化基础建设,取得了显著效果。

  • 全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举行

    4月27日上午,市委书记胡荃、市长周斌等亲切接见受表彰的先进模范人物。胡荃指出,先进模范要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加快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征程中走在最前列。胡荃强调,工人阶级要切实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在加快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征程中当好主力军。

  • 我市召开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暨市总工会三届六次全委会议

    (记者 吴继峰) 4月25日下午,全市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暨市总工会三届六次全委会议在周口饭店召开。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张亚敏代表获奖人员向全市职工群众发出倡议,倡议广大职工群众再接再厉,与时俱进,再创新业绩,再作新贡献。

  • 焦作市实施维权服务三年提升行动计划

    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事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做好劳动保障监察、争议调解仲裁、信访事项处理等工作,确保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6%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结案率保持在93%以上、调解成功率在60%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在96%以上。

  • 市实验中学 积极推进“四城联创”工作

    日前,市实验中学召开“四城联创”文件精神学习会和专题工作会,要求该校创建领导工作小组以主人翁的姿态迅速行动起来,以实干的精神、严谨的态度,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