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建市60周年:平顶山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470多倍

2017-05-04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emQlbscB.jpg

  5月2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建市60年来,平顶山市服务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发展成为整个国民经济产业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16年,全市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743.1亿元,是1978年的471.8倍,占GDP的比重由1978年的16.3%上升到40.7%,就业人数占城镇就业人数的比重超过40%。

  国家统计局平顶山调查队队长连胜安在回顾平顶山市三次产业发展历程时,将其分为了三个“二十年”。第一个二十年即建市初期的二十年,平顶山市产业结构中农业所占比重较大,产业结构呈现“一二三”的排序;到第二个二十年即上世纪七十年代初至九十年代初,平顶山市产业结构得到显著优化,农业占比快速下降,第二产业比重快速上升,第三产业占比也得到一定提高,总体呈现出“二一三”的态势;到第三个二十年即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至今,平顶山市产业结构由“二一三”调整为“二三一”。第三产业的发展,始终是朝着总量扩张、位次前移的方向前行的。

  改革开放以来,平顶山市形成了比较齐全的第三产业体系。传统的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业、交通运输、邮电通信业和金融保险业等规模继续扩大;新兴的旅游业、房地产业、信息咨询业异军突起,在第三产业中占得一席之地,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统计数字显示,1992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1978年的16.3%提高到了26.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首次超过了第一产业。

  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接下来的几年,全市GDP增速趋缓,服务业占全市GDP的比重却持续提高,2016年更是达到40.7%。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现代服务业,并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十二五”期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平均增速为13.5%,占GDP的比重分别为24.9%、29.3%、31.4%、35.2%、38.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加大。  (记者 吴学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第三产业 二十年 平顶山市 二一三 市统计局 责编:吴学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营改增"近一年效果明显 减税120多亿还发展了第三产业

    自2016年5月起,我国最后四个行业——房地产、建筑业、金融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启动“营改增”,从而完善了全行业的增值税抵扣链条。因为这最后的四大行业实现营改增,也使得原增值税行业因为抵扣链条得以完善,企业增加抵扣后得以减税72.69亿元。

  • 梁园区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形成多门类商品流通架构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近年来,商丘市梁园区紧抓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商贸物流业稳步发展、银行保险业发展迅速,助推第三产业蓬勃发展。

  • 西峡葛生林:一个政协委员二十年的拥军爱民情

    他曾是一名军人,脱下军装后,他成为了一名企业家,然而二十年来,他心系军营,情系人民,连续十七年为武警官兵、山区困难群众送去关爱和帮助,这缘于他心中难解的军人情结。

  • 民间工匠张逸人 二十年不懈烧出“洛阳紫砂”

    )“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是洛阳紫砂发展壮大的强大动力。我要把更多的洛阳元素融合到洛阳紫砂的创作之中,让洛阳紫砂走出洛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把洛阳紫砂做强做大。”面对记者采访,洛阳紫砂创始人张逸人显得自信而淡定。

  • 湖北女子二十年前走失 叶县民警辗转助其回家团聚

    2015年12月2日,连续的阴雨天气终于放晴,久违的阳光是那么地明媚,叶县公安局仙台派出所内上演的温情一幕亦如阳光般温暖。湖北一女子走失二十年后终于和亲人再次相聚,对她和她的家人来说,今年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 湖北女子二十年前走失 叶县民警辗转助其回家团聚

    2015年12月2日,连续的阴雨天气终于放晴,久违的阳光是那么地明媚,叶县公安局仙台派出所内上演的温情一幕亦如阳光般温暖。湖北一女子走失二十年后终于和亲人再次相聚,对她和她的家人来说,今年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 宁陵七旬老汉照顾瘫痪妻子二十年如一日感动众人

    “俺村乔家祥给他老伴喂吃喂喝、倒屎倒尿、洗刷衣裤,是俺村的模范丈夫。”5月10日,记者在宁陵县城关镇南关村采访时,该村村支书王中华对记者说。

  • 河南宁陵78岁老汉二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老伴

    每天清晨,在宁陵县城阳和食品街,人们都会看到一位面部苍老、头戴棉布解放帽的七旬老汉,推着三轮车,车上坐着一位裹着被子面无表情、目光呆滞、头发花白的老太太,到胡辣汤早点铺就餐。

  • 商丘师范学院举行94届同学毕业二十年联谊大会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李慧朋)当伟大的祖国迎来六十五华诞之际,当欢腾的锣鼓在神州大地擂响的时候,商丘师范学院94届500余名同学在离别母校二十周年后,再次集体相拥在这熟悉的校园……

  • 平顶山市一批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受表彰

    记者昨天下午从团市委获悉,五四前夕,平顶山市一批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受到团省委和团市委的表彰。五四前夕,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团省委决定对189名“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140名“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130个“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和150个“河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予以表彰。

  • 平顶山市积极申创中国曲艺名城 两人获全国优秀曲艺工作者

    记者昨日从市文联获悉,4月25日至26日,中国曲协在辽宁省大连市举办创建中国曲艺之乡(名城)推进会。据介绍,中国曲协在推进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中国曲艺之乡标兵单位、先进单位和优秀基层曲艺工作者的决定》,全国共有3个中国曲艺标兵单位、8个先进单位和54个优秀基层曲艺工作者受到表彰。

  • 五一小长假平顶山市各项旅游指标创历史新高

    记者昨天从市旅游局获悉,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平顶山市假日旅游市场运行健康平稳,各项旅游指标创历史新高,全市共接待游客315.8万人次,同比增长12.3%,旅游收入139092万元,同比增长15.6%,未发生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事件。

  • 五一小长假平顶山市各项旅游指标创历史新高

    记者昨天从市旅游局获悉,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平顶山市假日旅游市场运行健康平稳,各项旅游指标创历史新高,全市共接待游客315.8万人次,同比增长12.3%,旅游收入139092万元,同比增长15.6%,未发生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事件。五一期间,鲁山、舞钢、叶县等乡村旅游集中地区的农家乐接待了大量自驾车游客,餐饮住宿生意兴隆,旅游热点地区“一房难求”。

  • 平顶山市开展“鹰城最美教师”评选活动

    市教育局5月2日提供消息,为弘扬广大人民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谨笃学的高尚师德,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平顶山日报传媒集团、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决定,共同组织开展2017“鹰城最美教师”评选活动。

  • 平顶山市全面启用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

    4月28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往来台湾通行证、签注的签发和查验效率,平顶山市于近日全面启用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以下简称新版通行证)。从4月24日起,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高新派出所出入境受理点、北渡派出所出入境受理点均可受理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业务,市民朋友可根据实际需要预约办理。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