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县下汤镇新街村:荒山承包大户刘大国的帮贫情怀

2018-06-12  来源:映象网

荒山承包大户刘大国的帮贫情怀

荒山承包大户刘大国的帮贫情怀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南向阳)一个71岁的古稀老人,咬定青山不放松,26年如一日,吃住在山野,持续开发荒山2000余亩,连片建设荒山扶贫基地1000余亩。如今,他承包的2000余亩荒山座座披绿装、变银行,帮助64户贫困户年增收60余万元,吸纳8户贫困户常年在他的扶贫基地里务工。他就是鲁山县下汤镇新街村村民刘大国。

“地不诓人,土地是最讲良心的。人在地上投入多少,收获就有多少。”

 1992年,开着小四轮拖拉机在周边省、市卖煤为生的刘大国,决定结束在车轮上颠簸的日子,返回家乡承包荒山种果树。他先后投资70余万元,在鲁山县下汤镇新街村、叶庄村承包荒山2000余亩,每天领着雇来的村民挖树坑、种果树、植树篱、架电线,建起了“杏春园”果园种植基地。果树种上后,他就把家当搬上了山,树底下长草了他就除草;树苗干旱了他就雇人拉水浇树抗旱;深秋,果园的地上落叶和枯草铺了厚厚的一层,他带领着工人翻地、挖沟槽、埋枯叶。5年后,他栽种的20000余棵优质品种杏树、桃树进入盛果期,年收益达到了20余万元。2008年,因基地里的桃树、杏树老化,经济效益下滑,刘大国又开始对他的果园进行果树品种更新,改种薄皮核桃。10年磨一剑,如今,刘大国的果园已经培育、栽植香铃、西扶、东林、露仁等优质品种薄皮核桃8个品种16000余棵,每棵核桃树树干直径已有碗口粗。人勤地不懒,由于水肥充足,管理精细,他栽的核桃树棵棵枝繁叶茂,年收益达310万元。乡邻们每每问及刘大国种果树的技术要领,他总是笑眯眯的耐心传授心得:“种果树和种庄稼一样,一水二肥三管理。地不诓人,土地是最讲良心的。人在地上投入多少,收获就有多少。”

荒山承包大户刘大国的帮贫情怀

荒山承包大户刘大国的帮贫情怀

“我先富裕了,还要带动更多的人致富

刘大国老人在建设“杏春园”果园种植基地的26年间,凡是听说哪里有果树新品种,经济效益好,就不管路途有多远,都要亲自去引进回来试种,然后再在自家山上大面积种植。为此,他自己开辟了27亩的苗木培育基地,培育核桃、杏李、油桃等果木,每年自己栽点,剩余的分给乡亲们栽种。他常说:“我的果园名字叫杏春园,只是一朵花、两朵花开结果不算好。一个人富不算啥,我先富裕了,还要带动更多的人致富”。为了让乡邻们和自己一同种上果树致富,10余年来,他先后免费为127户群众提供薄皮核桃种苗10余棵。在他的带动下,仅下汤镇就发展薄皮核桃种植达到3160亩,有64户贫困户通过他提供树苗、定期上门指导修剪、定枝,现在已经依靠种薄皮核桃每年净收入60余万元,人均年增收10000元,彻底摆脱了贫困。

荒山承包大户刘大国的帮贫情怀

荒山承包大户刘大国的帮贫情怀

“我每天不干活就觉得身上不得劲儿,特别是看到别人受苦时,心里就不是滋味儿。”

原粮食系统转岗职工王军,是刘大国老人的邻居,两口子每月领取不足800元的生活费,还要供在读大学的女儿,生活艰难。刘大国老人就动员王军夫妻二人搬到他的果园去住,并让他们无偿使用果园养土鸡,赚钱供学生。如今,王军在“杏春园”果园种植基地养鸡7000余只,每只售价85元,供不应求,每茬净盈利3万多元,家庭也由此走出了困境。

鲁山县团城乡的单身老人王鲁生、下汤镇智障人员崔砖头,都是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差,生活艰难。刘大国老人就把他们收留在果园里,16年来除供给吃穿外,还按照每月800元的标准发给他们固定工资,使他们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

刘大国老人现年71岁了,他每天天不亮就到果园里除草、修剪、嫁接,每天他一个人背着喷洒的农药就有8000斤,然而,他从没有对人说过生活苦、干活累,他那被太阳晒成古铜色的脸上始终呈现着慈祥、坚毅的笑容。学业有成、在外工作收入颇丰的子女们劝他不要再侍弄果树时,他总是说:“我每天不干活就觉得身上不得劲儿,特别是看到别人受苦时,心里就不是滋味儿。要趁着政策好,自己还能干得动农活,多带动几户贫困户脱贫。”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鲁山县 下汤镇 新街村 荒山承包 刘大国 帮贫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意气用事动手伤人 判刑赔偿一个不能少

    鲁山县法院于6月7日审结了这样一起案件,被告人朱某先后赔偿被害人胡某二人5.5万元,后又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执行。

  • 摩托撞汽车被判刑 都是酒驾惹的祸

    鲁山县人民法院6月8日审结了这样一起刑事案件,被告人路某因酒后驾驶两轮摩托车过程中,追尾撞到在公路上正常行驶的小轿车,被判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 精准到户引领脱贫 鲁山县仓头乡金融扶贫开花结果

    鲁山县仓头乡为了早日摘掉“贫困帽”,组织全体帮扶人走村入户,对全乡893户贫困户全部走访一遍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寻找他们的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通过人分析、户研判,精准识别,全乡因缺乏产业致贫的共300余户,对有意向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建立台账,分类指导。多次组织他们学习养殖、种植等技术,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引导他们上种植、养殖项目或外出务工,引领全乡脱贫攻坚工作。

  • 鲁山县磙子营乡:发展食用菌种植 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6月10日,记者来到鲁山县磙子营乡关西村,只见该村群众正在将一袋袋木耳和灵芝从车上卸下。虽然汗水已经浸透了他们的衣衫,但是他们幸福的喜悦却溢于言表。磙子营乡村级集体经济较为薄弱,为破解这一难题,乡党委、政府依据各村实际情况,因村施策,在鲁山县农业局派驻关西村第一书记蒋国伟的帮助下,发展食用菌种植,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 鲁山县房产企业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活动 助力脱贫攻坚

    鲁山县“百企帮百村”活动动员会召开后,该县房管局按照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推进“百企帮百村”民营企业帮扶深度贫困村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协调全县优秀房地产项目企业,鼓励企业通过对联系帮扶深度贫困村有就业意愿且有劳动能力但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提供购买贫困村公益岗位、购买或包销农副产品方式,对常年卧床、无劳动能力的特困户或家中有癌症患者等重大疾病的贫困户签订救助协议进行帮扶等方式积极参与到鲁山县的脱贫攻坚中来,全县房地产企业积极响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精心组织开展帮扶活动。

  • 鲁山县赵村镇:引进旅游新项目 打造宣传新名片

    6月9日上午,鲁山县龙台山旅游风景区一期项目阿米生态木屋开工典礼仪式在赵村镇小尔城村隆重举行。鲁山县尧山管理处书记杨红锋、赵村镇党委书记袁六杰、镇长张学敏和旅游公司负责人出席开工典礼。

  • 鲁山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大脑动脉瘤栓塞术

    6月8日,鲁山县人民医院神经介入创新团队为一动脉瘤患者实施栓塞术治疗,手术历时一个半小时,术后患者情况良好。

  • 鲁山县畜牧局:致富鸡苗送到家 贫困群众乐开花

    鲁山县马楼乡苏庄村是鲁山县畜牧局帮扶的。6月8日,畜牧局工作人员为该村贫困户送来了鸡笼、育成蛋鸡、猪,开展送“引蛋”活动,帮贫困户选项目、学技术,扩规模、上产业,走向养殖致富之路。

  • 鲁山县城乡规划局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鲁山县决战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召开以后,鲁山县城乡规划局按照“抓台账、看痕迹、一口清、明白人”四方面要求,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激发内生动力,明确工作任务,细化研判措施,确保准确无误等措施,从四个方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档升级。

  • ​鲁山县观音寺乡开展脱贫攻坚每日总结安排提升活动

    近期,平顶山鲁山县观音寺乡每天上午8:30召开班前会,全体机关人员、驻村第一书记,都要参加班前会,会上该乡主要领导总结前一天的工作,安排当天工作任务,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再整改再提升。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