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叶县开展教育扶贫“五个一”活动 1.2万名学生受关爱

2018-06-05  来源:映象网

叶县开展教育扶贫“五个一”活动 1.2万名学生受关爱

叶县开展教育扶贫“五个一”活动 1.2万名学生受关爱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王梦琪 焦萌)6月3日,帮扶教师刘金艳来到叶县盐都街道徐庄村贫困户徐梦炎家中,想趁着星期天,好好辅导徐梦炎。

徐梦炎父母在家务农,没有其他收入,父亲身有残疾,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一次去家访的时候,看到徐梦炎的字歪歪扭扭,握笔姿势不正确,刘金艳就纠正他的握笔姿势。之后每次来家访,她都会指导他如何写字,看到孩子用的字典残缺不完整,她再次去家访时,给孩子送了一本崭新的字典,并鼓励他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这只是叶县教育扶贫“五个一”活动的一个缩影。

叶县教体局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站位大局,把精准扶贫与贫困学生健康成长有机结合起来。2017年9月,该局以结对帮扶为主要形式,启动了教育脱贫攻坚“五个一”活动,即:每名教师至少帮扶一名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帮扶教师每学期至少对贫困学生进行一次国家资助政策宣讲;帮扶教师每学期至少为贫困学生家庭办一件实事;帮扶教师每季度至少到贫困学生家中进行一次家访,主要了解家庭情况,与家长交流沟通,共同教育学生;帮扶教师要对贫困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帮助贫困学生至少提高一门学科成绩。

该局精心安排、积极组织,各学校按照“本乡(镇、街道)教师帮本乡(镇、街道)贫困学生、本校教师帮本校贫困学生”的原则,扎实做好教师与贫困学生的对接工作,全县有4000余名教师帮扶12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

叶县高中教师王芳利用家访时间,向学生家长宣讲教育扶贫各项政策,并将学生各类资助金及时送达学生家长手中。为避免家长说不清楚享受到的教育扶贫政策,每次发放资助金时,王芳都会向家长详细解释,并建立工作档案。

帮扶教师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走村入户,深入到贫困学生家中宣讲政策、疏导心理、励志引导、辅导学业等,目前已累计到贫困学生家中家访35000余人次,开展政策宣讲25000余人次,为贫困生家庭办实事2万余件,针对性地辅导贫困学生学业,真正激发了贫困学生的成才志向、促其全面健康成长,有力提升了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充分发挥了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同时,该局还成立督导组,对教育扶贫“五个一”开展情况及教育资助工作进行联合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整改。

“通过‘五个一’活动的开展,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在心理上得到疏导、学习上得到关怀,促其全面健康成长。我们将把此项活动作为教育扶贫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助力全县脱贫攻坚。”该县教体局局长李建波说。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叶县 教育扶贫 五个一 1.2万名 学生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叶县:银企对接 送去增收“及时雨”

    6月4日,位于叶县辛店镇岗王村的宏润万头肉牛养殖场内,工人们正在往圈内投放饲草,上千头牛品尝着定制的“营养餐”。

  • 叶县:金融扶贫解决贫困群众融资难

    贫困户和带贫企业是否有资金需求?金融扶贫是否存在政策棚架现象?针对类似问题,6月1日至30日,叶县农商银行将组织百名信贷员工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走访、排查活动,了解资金需求、排查扶贫中出现的问题,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 叶县:精准扶贫中彰显金融主力军作用

    初夏的昆阳大地,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连日来,叶县农商银行组织人员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精准对接扶贫资金需求,受到群众普遍好评。

  • 叶县组织206名新派扶贫工作队开展专题培训

    5月30日,叶县举行新增派驻村工作队员培训活动。各乡(镇、街道)、县直派出单位有关负责人和206名增派驻村工作队员参加培训。

  • 关爱困境儿童活动举行 叶县12名贫困儿童节日获得礼物

    6月1日,平顶山市工商联、市妇联、市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和市义工联共同举办的“关爱困境儿童、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在叶县分会场——昆阳街道南大街居委会举行。叶县12名贫困学生分别收到衣物、书籍及300元助学金。

  • 叶县食药监局积极帮助贫困群众做好三夏生产

    ​5月29日上午,在叶县辛店镇岗底村的田间地头,该县食药监局驻该村的扶贫队员和辛店镇食药监所工作人员,正在帮助贫困群众抢收麦子,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 叶县法院执行一起返还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

    5月25日 ,河南省叶县法院执行局4名执行干警依法强制执行了某村一起返还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

  • 叶县法院召开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学习推进会

    为确保有效解决执行难问题,强化流程节点管理意识,规范案件信息录入工作,确保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中各项指标落实到位,5月30日下午,叶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组织全体执行干警对第三方评估指标进行专项学习。

  • 叶县法院一次执结9起劳务合同纠纷案

    5月30日,叶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集中执结了9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向申请人周某、刘某等9人共发放案款8100元。周某等人被拖欠的工资全部拿到手后,看着手中的现金,9名农民工脸上漏出了笑容。

  • 叶县:扶贫政策两口清 知识问答助脱贫

    为进一步提高扶贫办工作人员扶贫政策知晓率,以测促学、以学促用提高全体人员吃透、吃准扶贫政策,提高扶贫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战。5月21日,叶县扶贫办举行“扶贫政策两口清 知识问答助脱贫 ”考试,全体人员参加考试。

  • 叶县针对四类重点对象实施危房改造 助力脱贫攻坚

    住房安全保障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的基础性保障,为实现叶县2018年如期脱贫摘帽,叶县不等不靠,整合资金,自2017年9月开始,对全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

  • 叶县开展扶贫小额信贷 助力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叶县始终把贫困户自主创业脱贫和企业带贫作为金融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建立信用体系、政策宣传引导、提升服务水平等措施,着力增加户用小额扶贫贷款投放力度和增强企业带贫能力。截至今年4月底,全县已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6.22亿元,惠及贫困群众16836户,户贷率达83.39%,三项指标均居全市第一。

  • 叶县举办“扶贫先扶志(智)”暨“家庭美德”培训班

    为了激励和引导广大基层妇女同志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进一步增强拼搏意识、投身创新创业、创造美好生活,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事业中,更好地彰显和发挥妇女应有力量。近日,叶县妇联在叶邑镇中村举办为期两天的“扶贫先扶志(智)”暨“家庭美德”培训班。

  • 叶县开办新时代农民夜校 打通致富配送站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县有关农村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叶县将在各乡(镇、街道)陆续开办新时代农民夜校,助力脱贫攻坚。

  • 叶县一爱心企业帮扶贫困户 助力脱贫攻坚

    近日,叶县汉唐电动汽车旗舰店负责人到辛店镇东柳庄村奉献爱心,为李马栓等50户贫困户送去了50条价值万余元的蚕丝被。这是该县首例爱心人士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对贫困户进行的爱心帮扶。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