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冢头镇:“党建引擎”提升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0-05-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亮剑 张志丹)5月28日,映象网记者在郏县冢头镇看到,昔日的贫困村,如今是充满活力的美丽乡村;过去村里的脏乱差,如今已被处处干净整洁的乡风文明所替代……

该镇党委书记鲁延锋说:“近年来,冢头镇党委、政府在打赢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始终把强化党建引领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实施‘党建+’带动各项工作上台阶、进位次。”

敢与城市比美的冢头镇美丽乡村

党建+阵地建设,让党组织活起来。以前,冢头镇蓝育村是党组织涣散村,2018年4月,冢头镇党委配齐配强了蓝育村村党支部班子。新一届村党支部干劲饱满,热情高昂,他们坚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推进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新建1处3000平方米的党建文化广场、两处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小游园。同时还广泛开展“最美党员”“美丽庭院”评选等主题活动,营造起文明和谐的民俗乡风,增强了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和向心力。

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磊说,乡村振兴,离不开组织振兴。冢头镇抓党建既注重塑魂又着力塑形,通过党员大会、农民夜校等形式强化度全镇党员的素质教育,以学习促工作成效。同时提档升级了一批党群服务站、文化广场,使党的阵地喇叭响起来、红旗飘起来、堡垒强起来、群众口碑好起来,有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

3-2、文化墙、文化牌成为乡村一道亮丽景色

党建+集体经济,让乡村经济强起来。冢头镇花园村原为省级贫困村,按照“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总体思路,花园村党支部采取“党支部+红牛养殖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为集体经济引来源头活水,同时该村还通过光伏扶贫、红牛扶贫、金融扶贫等帮扶措施,实现每个贫困户享受两种以上增收措施,呈现出基层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2017年花园村实现了整村脱贫,2019年,该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5万余元。

近年来,冢头镇党委积极探索指导各村党支部立足优势,因村制宜,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基地”“党支部+公司”等多种模式,有针对性地发展村集体经济。该镇圪塔王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村社一体化’壮大集体经济”为发展理念,投资46万元,种植生姜68亩,提供20余户困难群众务工岗位,带动群众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该镇前王庄村党支部以“党支部+企业+农户”的形式,深化特色蔬菜种植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带领700多户群众提效率、增收益,逐步实现集体收益、产业增效。

党建+乡村文明,让幸福指数涨起来。在冢头镇陈寨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庭院,太阳能路灯随处可见,家家户户门前摆放着绿植……“五美庭院”“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这些群众获得的荣誉奖牌随处可见。陈寨村党支部每年选树一批好媳妇、好婆婆、好家风典型进行表彰,为夯实基层堡垒、倡树乡风文明创造了良好氛围。

同时,冢头镇在全镇35个行政村每季度举行一次“强堡垒、传美德、聚民心”孝老爱亲饺子宴,弘扬了孝道文化,搭建了聚民心、筑同心的平台,传递了文明风尚、锤炼了干部队伍,带动了村风民风。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郏县 乡村振兴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6月15日上午,郏县法院组织干警在辖区行政路开展了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 郏县财政局召开会议学习县“两会”精神

    6月12日8时30分,郏县财政局在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学习贯彻郏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郏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

  • 郏县财政局召开会议学习县“两会”精神

    6月12日8时30分,郏县财政局在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学习贯彻郏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郏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全体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财政所长、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党组书记、局长肖志举主持会议。

  • 郏县多措并举建设让群众满意安居工程

    塔吊林立的建筑工地,机声隆隆,车辆穿梭,头戴红色安全帽的建筑工人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这是6月8日记者在位于平顶山市郏县文化路西段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如意安置社区看到的。

  • 郏县多措并举建设让群众满意的安居工程

    塔吊林立的建筑工地,机声隆隆,车辆穿梭,头戴红色安全帽的建筑工人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这是6月8日记者在位于平顶山市郏县文化路西段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如意安置社区看到的。

  • 郏县仝国富:让一座荒山披上绿装

    在突兀而起的海拔近400米高的山岗上,一条条公路蜿蜒而上,一道道梯田环绕着山体,梯田里栽植的五角枫、马尾松等绿化树在微风吹拂下迎风摇曳,犹如戴在山坡上的一串串绿色项链,令人心旷神怡。这是记者近日在郏县西北部的茨芭镇中蛇山上看到的景色。

  • 郏县法院开展“情暖六一 关爱困难留守儿童”活

    6月1日上午,郏县法院组织该院干警来到帮扶村薛店镇冢王北村,开展“情暖六一 关爱困难留守儿童”活动,给10名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口罩、洗手液等节日礼物,并祝福他们儿童节快乐。

  • 国投联创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负责人到郏县

    5月30日,在郏县政协副主席杨凯,郏县广阔天地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关权威等的陪同下,华夏幸福产业发展集团河南区域总经理李学军等一行,到郏县考察铸铁锅产业发展情况。

  • 郏县冢头镇:秸秆喂奶牛 禁烧不用愁

    5月29日下午,在郏县冢头镇花园村富民养殖合作社,满载秸秆的大小车辆络绎不绝,无用的小麦秸秆变成了“香饽饽”。

  • 郏县冢头镇:秸秆喂奶牛 禁烧不用愁

    5月29日下午,在郏县冢头镇花园村富民养殖合作社,满载秸秆的大小车辆络绎不绝,无用的小麦秸秆变成了“香饽饽”。“从本月24号开始,牛场以每吨500元的价格大量收购秸秆;镇内贫困户凭借身份证,收购价为550元每吨,目前已收购360吨左右。”花园村牛场负责人李国彬说道。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