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仝国富:让一座荒山披上绿装

2020-06-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宁建鹏)在突兀而起的海拔近400米高的山岗上,一条条公路蜿蜒而上,一道道梯田环绕着山体,梯田里栽植的五角枫、马尾松等绿化树在微风吹拂下迎风摇曳,犹如戴在山坡上的一串串绿色项链,令人心旷神怡。这是记者近日在郏县西北部的茨芭镇中蛇山上看到的景色。

 仝国富(右)到中蛇山查看树木长势

   谁能想到,3年前,这里还是“荒山野岭不见绿、乱石堆积灰蒙蒙”的穷山野岭,如今已被一幅绿意融融的秀美画卷所替代。

   这绿意盎然的美景来之不易,它凝聚着平顶山富宇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仝国富及公司全体职工的心血和汗水。在不到3年时间里,仝国富克服重重困难,先后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绿化荒山8500余亩(包括郏县城北眼明寺森林公园绿化1500亩),他也被茨芭人民赞誉为“绿化愚公”。 

“放心,我一定把这座荒山绿化美”

2016年6月,60岁的仝国富通过公开竞标,取得了茨芭镇北部一个矿山的开采权,创办了平顶山富宇建材有限公司,从事石料开采、加工业务。在他和公司上下一班人的努力下,公司产销两旺,发展蒸蒸日上,连续多年成为郏县民营企业中的纳税大户。

 2018年11月,郏县县委、县政府确立了“绿满郏县、绿秀郏县、绿美郏县、绿富郏县”的国土绿化建设目标,并按照郏县矿山生态修复“区内修复、区外补偿”“谁受益谁修复”的原则,全面开展国土绿化。作为拥有丰富矿山资源的茨芭镇积极响应,率先开始了绿化荒山,生态修复,建设生态强镇行动。

仝国富向镇党委、镇政府主动请缨,承担起整座中蛇山共计3016亩生态修复绿化任务。

中蛇山位于镇区北部,海拔近400米。由于干旱少雨,坡陡地薄,杂草丛生,从山下通往山顶只有数条不到一米宽的羊肠小道,周围两公里之内没有水源。要在这样一座荒山野岭上搞绿化植树,其艰难程度让人无法想象。

 2018年11月下旬,在茨芭镇召开国土绿化誓师动员会之后,茨芭镇党委书记黄鹏问仝国富:“在中蛇山这座荒山碎石窝里绿化种树,有成功的把握吗?”

 仝国富坚定地说:“放心吧我的大书记,我一定把这座荒山绿化美。”

“就是脱一层皮瘦10斤肉也要把树栽遍中蛇山”

  这句不假思索的承诺,成了仝国富压在心里的“千斤重担”:绿化一座荒山,需要开山辟路、采购树苗、挖坑栽种、引水上山、后期管护,这其中需要多少投资,需要多少机械和人力,他心里没底,这不仅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也是茨芭镇生态绿化史上的第一次。

中蛇山绿化时放置在山顶上的储水罐

既已承诺,就要付之行动。一向重诺守信的仝国富下定了决心,要干就要干好,这是一名民营企业家应该回报社会的义务和责任。

第二天上午,他便召开了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的绿化专题会议,他向大家这样说:“绿化荒山,是一项功在当前、惠及后代的好事、善事,作为民营企业,义不容辞,我们就是脱一层皮瘦10斤肉,也要把树栽遍中蛇山,让绿色覆盖中蛇山。”

2018年12月初开始,中蛇山国土绿化战斗打响了。

无路,机械设备无法上山成为荒山绿化的第一道“门槛”。茨芭镇中蛇山国土绿化指挥部经过实地勘查,规划设计了盘山道路。仝国富租赁来三台大型挖掘机,历时20多个昼夜奋战,终于在中蛇山的前坡、后坡和东坡开出了3条全长9.8公里、宽6米的盘山路。

中蛇山山坡陡峭、乱石成堆,如果直接在山坡上用机械挖坑栽树,安全隐患较大,加之坡陡存不住雨水,树木成活率低。怎么办?仝国富决定,在从山底到山顶的几面坡上开辟出一道道环山梯田。

茨芭镇镇长刘世杰不无担忧地说:“开辟梯田,将会大大增加企业的绿化投入啊。”

仝国富说:“这个没问题,即使多投入点,也要确保栽植的树木成活。”

为加快梯田开挖进度,尽快把树木栽到山上,仝国富从县内和县外以每小时每台160元至240元不等的价格(车型大小不一),租赁挖掘机开挖梯田、挖掘树坑。“最繁忙时,每天有27台挖掘机在山上开挖梯田,加上其他平整场地、开山修路的铲车,以及拉土车、拉水车等车辆,到处是机械的轰鸣声和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整个中蛇山仿佛沸腾了一样。”茨芭镇人大主席张炎锋感慨地说。

按照郏县国土绿化指挥部的规划设计,每亩荒山至少需要栽植130棵树木,3016亩中蛇山就需要栽植30多万棵树。从哪里购买这么多的树苗?仝国富通过网上查找、找朋友帮忙、让绿化部门提供信息,多路出击,寻找树苗培育公司。2019年1月,他开车20多个小时赶到山西一家育苗公司采购树苗,以每株8元左右的价格,投入七八十万元,购买白皮松、花椒树等耐旱树苗10多万株。在当地租用车辆运输到郏县后,及时雇佣民工栽植。然而,10多万株树苗成活率不到50%。

啥原因?仝国富找来绿化方面的技术人员求教。专业人士说:“这主要是树苗在长途高速运输中被风吹日晒,以及树苗从起出到栽植的周期太长,树苗体内水分损失过多,造成栽植成活率低。”

40多万元损失买回了一个沉痛的教训。仝国富改变方法,从郏县附近的育苗公司购买树苗,并采取多次小批量购买、多组织民工加快栽植速度的方法,有效地提高了树苗的成活率。

水是万物之源。如何解决荒山绿化用水问题,成为仝国富最头疼的一件事。刚开始,仝国富从中蛇山下最近的前庄村、铁炉村买水,然后租用水车跑4公里把水拉到山上,再通过水管把水从车上导引到树坑里,一棵树一棵树地去栽植、浇灌。“这种办法效率太低,水浇完后,水车再下山拉水,山上只得停工等水。一辆水车一天最多只能运送两车水。”仝国富说。

为加快绿化进度,富宇公司又投入20多万元,购买了11个圆柱形大水罐,安放在中蛇山的山顶、山腰等适当地方。水车不停地把水拉到山上,放流到水罐里,栽树民工通过水管、利用高度差不停地把水引流到树坑里,这样树速度大大提高。

三分栽七分管。“树栽上的头一年最为关键。如果浇水跟不上,树苗一遇干热风,不管栽得多好,过不了几天就会旱死。树苗只要扛过第一年,以后基本上就不碍事了。”仝国富说。


 施工机械在中蛇山上开辟出一道道绿化梯田

为了确保已栽树木成活,仝国富又聘请10多名民工,到山上巡查,发现树苗有干旱症状,立即引水浇灌。

 刘世杰说:“中蛇山上的树苗,从开始栽植到现在,仝总已组织民工浇灌了7次水。我们大略算了算,从山下拉到中蛇山上用于浇灌树苗的水,基本上相当于在100个以上标准足球场大小的水坑里放了1米深的水。”

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仝国富用了两三个月时间,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硬是在光秃秃的中蛇山上,栽植成活了一棵棵树木。

站在中蛇山山顶,看着眼前一棵棵迎风摇曳的马尾松、侧柏、刺柏和绿叶挂满枝头的五角枫、皂角树、柿树、核桃树,仝国富有说不出的激动和高兴。他说:“我不图别的,只图看着自己栽下的树苗能长大成材,心里就很满足了。要是这里的群众说起我时,能说一句老仝这人还不错,还是给咱办了些好事,那我就感激不尽了。”

2019年4月,全省“生态文明媒体行”记者采风团在中蛇山采风时,10多家国家、省、市主流媒体的记者,纷纷对这一出色的绿化工程表示赞叹。

 “只要政府需要,我们决不退缩”

中蛇山国土绿化攻坚战役圆满收官后,仝国富肩上好像卸下了“千斤重担”。然而,让仝国富没有想到的是,另外的两场国土绿化攻坚战正等待着他去迎战。

如今绿意融融的中蛇山

2019年初冬,郏县再次发起冬季国土绿化战役,鉴于地方政府的财力有限,茨芭镇决定采取广泛筹集社会资金的办法,对镇区北部空山洞村周边的7000多亩荒山进行绿化。

 仝国富当即对镇党委书记黄鹏说:“黄书记,我们干!只要政府需要,我们决不退缩。”

 “在中蛇山绿化中,你们的企业已经作出了很大贡献,不能再麻烦你们了。”黄鹏说。

 “没事,黄书记。放心吧,还是那句老话,我们一定能干美。”仝国富表态说。

 空山洞村地处郏县、禹州、汝州三县(市)交界处。这里山高路窄,交通不便,水源极缺,要在这里实施荒山绿化,其难度不亚于中蛇山的绿化攻坚战。此时已经有了一定荒山绿化经验的仝国富,于2019年冬季启动实施了空山洞荒山绿化大会战。截至今年春季,富宇公司已在空山洞村的荒山上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开挖和整修绿化道路20多公里,栽植侧柏、刺柏、五角枫、马尾松、柿树、皂角树等各类耐旱树木40多万株,已绿化面积超过4000亩。

 位于郏县县城北4公里处的眼明寺山区,是该县规划建设的森林公园。为了搞好森林公园绿化建设,该县采取捐款、捐树、捐建、义务植树等方式,动员党政机关、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力量投入眼明寺森林公园的绿化行动,这一办法不仅解决了国土绿化政府资金短缺问题,还在全县营造了全民参与国土绿化行动的良好社会氛围,有力推动了国土绿化行动的有序实施。

仝国富和郏县的众多民营企业家一样,义无反顾地加入森林公园绿化建设中。去冬今春,仝国富挑起了1500亩眼明寺森林公园的绿化任务。今年以来,他带着3台挖掘机、5台洒水车和四五十名工人,在眼明寺的绿化带内挖坑栽树浇水。目前,他已投入资金800多万元,栽植柏树19万多株,并给树苗普遍浇过3遍水,树木成活率达80%以上,圆满完成了绿化任务。

区内修复,露天矿区披新绿;区外补偿,昔日荒山绿满园。三年来,仝国富和他的富宇公司动用机械设备数百台,人员30500余人次,栽植各种树木近百万棵。昔日的一个个荒山秃岭,如今已经“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郏县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法院开展“情暖六一 关爱困难留守儿童”活

    6月1日上午,郏县法院组织该院干警来到帮扶村薛店镇冢王北村,开展“情暖六一 关爱困难留守儿童”活动,给10名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口罩、洗手液等节日礼物,并祝福他们儿童节快乐。

  • 国投联创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负责人到郏县

    5月30日,在郏县政协副主席杨凯,郏县广阔天地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关权威等的陪同下,华夏幸福产业发展集团河南区域总经理李学军等一行,到郏县考察铸铁锅产业发展情况。

  • 郏县冢头镇:秸秆喂奶牛 禁烧不用愁

    5月29日下午,在郏县冢头镇花园村富民养殖合作社,满载秸秆的大小车辆络绎不绝,无用的小麦秸秆变成了“香饽饽”。

  • 郏县冢头镇:秸秆喂奶牛 禁烧不用愁

    5月29日下午,在郏县冢头镇花园村富民养殖合作社,满载秸秆的大小车辆络绎不绝,无用的小麦秸秆变成了“香饽饽”。“从本月24号开始,牛场以每吨500元的价格大量收购秸秆;镇内贫困户凭借身份证,收购价为550元每吨,目前已收购360吨左右。”花园村牛场负责人李国彬说道。

  • 周斌到郏县黄道镇调研国家级传统村落工作

    5月29日上午,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市政协主席黄庚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杨克俊、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岳杰勇带领市住建局、市文广局、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到郏县黄道镇调研国家级传统村落工作。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