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山水之乡念活林果采摘“致富经”

2020-05-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赵洁宁)“我在这干两年了,果园打理比较繁琐,整枝、打杈、冬季修剪、上有机肥,都需要人手,基本一年四季都有活干,一天工资60元,一年下来能赚上近2万元。”5月22日,在河南省郏县白庙乡大郭庄村睿合农业果园内,今年51岁,家住白庙乡大郭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高孝停正在为新品种芒果油桃进行修枝。

近年来,白庙乡以党建为引领,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扶植果业种植,发展以旅游观光采摘为主的“采摘经济”,初步形成了以眼明寺森林公园和马湾农业产业园两大林果园区为龙头,带动多个行政村遍地开花的林果种植模式,念活了一本果农富、带贫增收后劲足、集体经济火、乡村旅游热的“致富经”。

种植大户“抱团取暖”致富带贫后劲足

在白庙乡大郭庄村凤凰山庄果园内,120余亩葡萄已经进入挂果期,为了提升果品,技术人员正在为葡萄进行疏果,果园内150亩桃子、90亩香梨、150核桃陆续都挂上了果实,丰收近在眼前。

“大郭庄素有种果树的传统,但都是零散种植,不成规模,我早在2013年就开始在山上创办果园,近年来不断有林果种植大户入驻到山上来,大郭庄眼明寺山上林果采摘的名片已经越擦越亮。”果园负责人马晓峰介绍说。

据了解,凤凰山庄果园占地450余亩,从5月份到10月份陆续都有果子成熟供游客采摘,预计今年产值可达到近300万元,园内共吸纳30余名群众就业,带动安良镇、白庙乡共计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近年来,白庙乡充分依托4A级眼明寺森林公园优势,通过规划整合土地资源,采用基地+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建设成立占地2000余亩的“千亩果园示范基地”,基地内大户种植已形成集聚效应。目前,该基地共吸纳白庙乡、安良镇200余人就业,4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务工,实现了大户致富、群众增收的良好效果。

“为了支持这些种植大户,我们争取到上级资金50万元,用于大郭庄村集体建造库容近1000立方的保鲜冷库,面向这些种植大户出租,一方面可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大户增收。”白庙乡农林业负责人胡贯朋介绍说。

“生态采摘”热了乡村游 火了村集体经济

“我跟朋友在前面湖畔春天吃饭了,恰逢杏子熟了,喊上朋友来园子里采摘点新鲜杏子给孩子带回去。”在马湾移民新村的光伏采摘园内,来自县城的夏晴晴正在采摘新熟的杏。

据了解,马湾移民新村位于郏县城郊,是南水北调工程移民,于2010年淅川县盛湾镇整村移民而来,该村于2014年采用“公司+村集体经济”的模式建成了马湾农业产业园,该园区共计占地近1000亩,园区内光伏采摘园、丰润果蔬园、百亩莲藕、丹江情生态园成为集旅游观光、果蔬采摘、休闲垂钓、民俗风情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胜地。

同时,该村利用移民后期扶持资金250万元入股园区内水润林汇有限公司,村集体年收入10万余元,村民通过土地转租、入园务工、光伏收益等多种形式,可实现人均增收1000余元。目前该产业园内种植有火龙果、草莓、葡萄、梨等20余种水果,共吸纳300余人在园区内务工,每人每天有50元到100元的工资性收入。

以林果采摘为链条,依托政策优势,该村通过土地转租、资金入股、果园内光伏发电、建设厂房及大棚、建保鲜冷库等方式实现了集体资产在保值中增值,村集体经济进账达61万元。

“马湾移民新村具有得天独厚的位置和政策优势,为进一步拉长生态采摘产业链,扩充乡村旅游内涵,我们正在规划建设‘丹江源移民小镇’3A级景区,融合移民文化、移民精神、楚文化、科举文化,规划建设亲亲水世界、河畔果林、梦里花海、农耕体验、精品民宿5大基地,将移民新村打造成集旅游、采摘、民宿、特色小吃、农耕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盘活乡村游资源,彻底念活这本致富经。”谈及新村的未来,该乡党委书记王应钦充满信心。

如今,白庙乡规模种植和分散种植果树面积达3800余亩,春季里漫山遍野果树花开,烂漫迷人,夏秋季节瓜果飘香,引人流连忘返。火龙果、猕猴桃、大樱桃、草莓、桃子、梨、冬枣等20余种瓜果成熟期从每年5月延续到11月,每逢节假日,游客纷至沓来,该乡以林果为媒,描绘出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画卷。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郏县 致富经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6月15日上午,郏县法院组织干警在辖区行政路开展了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 郏县财政局召开会议学习县“两会”精神

    6月12日8时30分,郏县财政局在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学习贯彻郏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郏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

  • 郏县财政局召开会议学习县“两会”精神

    6月12日8时30分,郏县财政局在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学习贯彻郏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郏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全体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财政所长、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党组书记、局长肖志举主持会议。

  • 郏县多措并举建设让群众满意安居工程

    塔吊林立的建筑工地,机声隆隆,车辆穿梭,头戴红色安全帽的建筑工人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这是6月8日记者在位于平顶山市郏县文化路西段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如意安置社区看到的。

  • 郏县多措并举建设让群众满意的安居工程

    塔吊林立的建筑工地,机声隆隆,车辆穿梭,头戴红色安全帽的建筑工人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这是6月8日记者在位于平顶山市郏县文化路西段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如意安置社区看到的。

  • 郏县仝国富:让一座荒山披上绿装

    在突兀而起的海拔近400米高的山岗上,一条条公路蜿蜒而上,一道道梯田环绕着山体,梯田里栽植的五角枫、马尾松等绿化树在微风吹拂下迎风摇曳,犹如戴在山坡上的一串串绿色项链,令人心旷神怡。这是记者近日在郏县西北部的茨芭镇中蛇山上看到的景色。

  • 郏县法院开展“情暖六一 关爱困难留守儿童”活

    6月1日上午,郏县法院组织该院干警来到帮扶村薛店镇冢王北村,开展“情暖六一 关爱困难留守儿童”活动,给10名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口罩、洗手液等节日礼物,并祝福他们儿童节快乐。

  • 国投联创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负责人到郏县

    5月30日,在郏县政协副主席杨凯,郏县广阔天地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关权威等的陪同下,华夏幸福产业发展集团河南区域总经理李学军等一行,到郏县考察铸铁锅产业发展情况。

  • 郏县冢头镇:秸秆喂奶牛 禁烧不用愁

    5月29日下午,在郏县冢头镇花园村富民养殖合作社,满载秸秆的大小车辆络绎不绝,无用的小麦秸秆变成了“香饽饽”。

  • 郏县冢头镇:秸秆喂奶牛 禁烧不用愁

    5月29日下午,在郏县冢头镇花园村富民养殖合作社,满载秸秆的大小车辆络绎不绝,无用的小麦秸秆变成了“香饽饽”。“从本月24号开始,牛场以每吨500元的价格大量收购秸秆;镇内贫困户凭借身份证,收购价为550元每吨,目前已收购360吨左右。”花园村牛场负责人李国彬说道。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