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宝丰县:发展莲藕种植 百亩闲置土地变身“聚宝池”

2020-05-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典灵爱 韩巧丽)随着高压水枪冲走塘底的淤泥,一根根白白胖胖的莲藕露出了真容……近日,在宝丰县杨庄镇同岭村的莲藕基地内,工人们在忙着采挖莲藕。

今年55岁的挖藕师傅张全生,有着十几年的丰富经验。在满是莲藕的莲塘里,他将手中的水枪使用得出神入化。“采莲藕可是个技术活儿,你看这水枪多厉害,控制不好,不是芽断了,就是藕折了。芽断了,就不能种了;藕折了,里面容易进淤泥,吃的时候不好清洗……”虽然热汗淋漓、一身泥泞,但张全生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随着工人的忙碌,一根根1米多长的莲藕装满了莲塘旁的大盆。“我一天的工资是500元,比出去打工强多了。”张全生说。

“这一片近百亩的莲塘原来都是闲置土地,现在属村集体所有。”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富印介绍说。

同岭村地处豫西平原西南边缘,伏牛山系外方山东麓余脉笔山峰巅之东约2公里丘陵上,昭平台一分干渠、红旗渡槽穿境而过,地理位置优越,发展莲藕种植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据张富印介绍,此前,由于村里的年轻人多数外出务工,土地被闲置下来,杂草丛生。2016年,为改变现状,在村两委的组织引导下,该村成立仝仁农业观光园有限公司,村民自愿入股,村两委通过“4+2”工作法把集体的资产以股份的形式入股到公司。

有了充足的资金来源,村里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闲置土地,充分利用昭平台水库干渠的水利资源,盘活闲置土地,共开挖建成19个莲池,种植菜莲55亩,籽莲30多亩,套养各种鱼类、小龙虾等。莲籽亩产90公斤、年产量2700多公斤,莲藕亩产2000公斤,年产10多万公斤,并且销路畅通,年利润丰厚可观。

该莲藕基地日常管护需要30人左右,遇上采莲、采籽旺季可提供100多个用工岗位,解决了本村的剩余劳动力问题,还带动了两户贫困群众,实现了村民增收、村集体受益。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宝丰县 莲藕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丰县公安局组织慰问看守所民警家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宝丰县看守所迅速启动疫情防控战时机制,按照公安部“监所疫情防控高于社会面工作标准”的要求,启动封闭值守勤务模式,全体民警、辅警克难攻坚,坚守岗位,三分之二警力吃住在所,推动了监所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在押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宝丰县前营乡:冬季生态绿化 助力脱贫攻坚

    近日,行走在宝丰县前营乡,到处都可见植树造林后的场景,一排排新树苗昂然挺立,错落有致,在和煦的秋风中焕发出勃勃生机。尽览全局,犹如一片四季绿海,各种廊道工程、特色经济林绚丽多彩。

  • ​宝丰县红星学校:高中部举行第四届秋季田径运

    日前,红星高中在校田径场隆重举行了第四届秋季田径运动会。19月21日下午1时许,伴随着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国旗方队、彩旗方队、花环方队、裁判员及各班运动员方队排列整齐,依次入场。运动员们步伐矫健、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展现了健康向上、团结进取,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

  • ​宝丰县28人入选中国传统技艺大师、名师

    颁发仪式后,纪正昆为参加汝瓷工艺传承与创新研修班40多名学员进行精彩授课。

  • ​宝丰县公路局开展关爱劳模慰问活动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弘扬时代劳模精神,营造关爱劳模、尊重劳模、学习劳模的浓厚氛围,4月18日上午,宝丰公路局负责人董国旗带领部分班子成员及工会工作人员,走访慰问了赵青海等四位劳模,向他们送上了健康体检卡及慰问品,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敬意。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