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县张官营镇:支部引领产业强 脱贫路上动力足

2020-05-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朱亚飞 朱召)“种植苗圃有奖补,在家门口打工一样挣钱,享受着这么好的政策,自己再不好好干,咋也说不过去。”5月17日,鲁山县张官营镇南王庄村脱贫户高棉欣慰的说。

高棉的丈夫在外地务工,她在家打理1亩多地的苗圃,还在村里引进的吨包厂里打工,一个月能拿2000多元钱。靠着国家的扶贫好政策和自己的勤劳能干,她家两年前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

据悉,近年来,南王庄村坚持“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苗圃和香菇种植产业,引进吨包加工厂项目,为脱贫致富持续增添动力。

苗圃种植是南王庄村的传统产业,已有20多年发展历史,现有苗圃400多亩。2018年在村党支部引导下,村里成立了亿鑫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供苗、统一栽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方式运营,抱团发展,信息共享,让种植户降低种植风险,增强市场竞争力。“我村今年将依托合作社优势,发挥村党支部和致富能人引领作用,计划将苗圃种植规模扩大至800亩,带动50户贫困户就业增收,预计户均增收7000元以上。”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松山说。

在巩固扩大传统苗圃种植业的同时,南王庄村党支部采取多种措施,发展扶贫产业,在增加群众收入、保障兜底户收益的同时,还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该村利用村集体配套资金在鲁山县产业集聚区购买标准化厂房对外出租,每年租金5万元,归村集体统一支配,用于人居环境等村公益事业和困难群众救助帮扶。积极推进“乡土人才回归”工程,引导返乡创业人员瞿超投资近30万元创建吨包加工厂,目前加工机械20余台,吸纳务工人员30余人,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争取上级扶贫资金75万元建设高标准香菇种植大棚9个,目前都已投产运营,每年村集体收入预计再增加3.5万元左右,同时可为贫困户提供务工岗位10余个,每人每年可增加务工收入7000余元。为了确保兜底贫困户高质量脱贫,该村帮扶单位县人民法院为未脱贫的5户13人每人出资2000元,入股到种植合作社,由合作社代种代管,发展食用菌种植,收益全归农户。

“‘党建引领壮大产业链、合作社带领发家致富’的局面在我镇已全面显现,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强化党支部引领作用,结合村域特色,壮大一村一品扶贫产业,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张官营镇党委书记高长见说。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鲁山县 脱贫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县团城乡:“四到位”做好“三夏”生产工作

    “进入‘三夏’生产关键时期,团城乡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协保员、治安巡逻员、保洁员多元合一的功效,严防秸秆、垃圾等焚烧现象发生。”5月25日,正在田间进行秸秆禁烧巡查的团城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滟滪说。

  • 鲁山县张良镇:鸭子吃上金银花 鸭蛋品质“顶呱

    5月30日傍晚时分,在鲁山县张良镇老庄村外的一处山坡上的养鸭基地,40多岁的田敏霞从一个大编织袋中掏出白天从山上捋下的金银花和叶子,放在一个大盆中喂鸭子,而一大群憨态可掬的鸭子见到陌生人在场,迟迟不肯过来“配合”拍照留影。

  • 鲁山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产委托运营项目签约仪

    5月29日,鲁山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产委托运营项目签约仪式举行。鲁山县水利局班子成员、鲁山县银龙水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广伟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 鲁山县法院组织开展世界无烟日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吸烟危害的认识,营造清洁、健康的生活环境,5月30日上午,在第33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鲁山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开展宣传活动。

  • 鲁山县法院组织开展世界无烟日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吸烟危害的认识,营造清洁、健康的生活环境,5月30日上午,在第33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鲁山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开展宣传活动。

  • 鲁山县法院联合县妇联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为提高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促进中小学生健康发展,5月28日上午,鲁山县人民法院张良法庭携手县妇联、张良镇政府等单位先后来到鲁山县第二十四初级中学、张良镇第六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为两所学校将近1000名师生送去了法律知识“大礼包”。

  • 鲁山县城南新区:夏日里对贫困户关怀“热情似火

    “咱家条件不好,没有办法给孩子买学习桌凳,心里总觉得亏欠孩子,你们这可是帮了我的大忙了。”

  • 鲁山县仓头乡:三夏生产先锋队 真情帮扶解民忧

    正值麦收,在鲁山县仓头乡白窑村的地头,几名身着红色志愿者服装的党员干部正在忙碌地收割小麦。

  • 鲁山县已抢收小麦39余万亩

    5月28日,记者在鲁山县磙子营乡关西村看到,几台大型收割机穿梭在滚滚麦浪中,群众正忙着抢收小麦。村民杨廷去冬种了12亩的小麦,看到今年麦子又喜获丰收,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今年天气有点旱,麦子虽然受点影响,不过问题不大,产量还可以。”

  • 鲁山县李平文:种桃又养鹅 过上好生活

    “桃树明年就能挂果见效益了,今年种了20多亩(包括桃树下面套种的)‘豫花5号’新品种花生,刨除成本,估计能挣15000元;养了700多只鹅,估计能挣14000元吧,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