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天城洼村张亚可:种了两棚火龙果 一年挣了十来万

2020-04-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李世旭)“这时候正是枝条打顶的关键时期,掐尖打顶能够促进枝条快速老化成熟,提高坐果率。”近日,郏县茨芭镇天城洼村30岁的张亚可在自家的火龙果种植大棚里,准时开通网络直播,向网友免费传授火龙果管理技术。

1990年出生的张亚可于2018年筹资40多万元,租了5亩土地,聘请了两名山东师傅,建设了2个温室大棚,安装了滴灌设施,采购了火龙果种苗,开始了种植火龙果的创业之路。

 据张亚可介绍,种植火龙果见效很快,栽上后第二年就能挂果,产量能达盛果期的40%左右。火龙果的果实分批成熟,从当年的7月份可以一直持续到第二年的3月份。从第三年起进入盛果期后,可连续采摘18年至20年,每年的亩产量可达7000斤以上。

张亚可初中毕业后开始外出打工,先后在北京、苏州等地当厨师,在建筑工地上打小工,在印刷厂、电子厂里当工人,还干过快递员。随着年龄的增长,张亚可想找一个既能挣钱养家,又能就近照顾家里老人孩子的创业项目。

2018年春节,张亚可在网上发现了火龙果种植项目。火龙果是南方热带、亚热带植物,由于考虑到储存和运输情况,运往北方的火龙果一般是七成熟就被采下来装车,因此口感不如完全成熟的。如果在北方大棚里种植火龙果,这些缺点就能避免,还可以发展观光农业,让客人直接到棚里进行体验式采摘。在考察了郑州附近的火龙果种植园后,他更加坚定了创业信心。

为了种出好的火龙果,张亚可从附近村养羊大户家里收了25车羊粪,腐熟后用三轮车拉到棚里,再一锨一锨施到垄沟里当底肥。为了节约资金,他和父亲两个人自己动手,开挖了从家里机井到种植大棚的500米地埋管管沟,铺设了地埋管道和滴灌设施。酷暑烈日下,父子俩整整干了一个星期。此后,他在大棚里种下了“大红三号”“富贵红”“密炫龙”等火龙果品种。他终日待在大棚里,观察火龙果长势,精心管理。遇到不懂的问题,从书本上学,从网上学,并虚心向山东师傅请教。

由于果园管理精细,产出果品口感特别好,甜度一般在20度以上,最高可达到23度,其中“密炫龙”品种在2019年台湾火龙果大赛中获得第一名。2019年,他种植的5亩火龙果净收入达到11万元。

“以前总觉得10万元、20万元是个天文数字,现在看来也不算个啥。今年火龙果就要进入盛果期了,收入肯定会比去年高,但我不想把步子迈得太大,等今年把账还完了,再租点地扩建几个温室大棚。”张亚可说。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郏县 火龙果 脱贫致富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6月15日上午,郏县法院组织干警在辖区行政路开展了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 郏县财政局召开会议学习县“两会”精神

    6月12日8时30分,郏县财政局在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学习贯彻郏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郏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

  • 郏县财政局召开会议学习县“两会”精神

    6月12日8时30分,郏县财政局在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学习贯彻郏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郏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全体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财政所长、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党组书记、局长肖志举主持会议。

  • 郏县多措并举建设让群众满意安居工程

    塔吊林立的建筑工地,机声隆隆,车辆穿梭,头戴红色安全帽的建筑工人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这是6月8日记者在位于平顶山市郏县文化路西段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如意安置社区看到的。

  • 郏县多措并举建设让群众满意的安居工程

    塔吊林立的建筑工地,机声隆隆,车辆穿梭,头戴红色安全帽的建筑工人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这是6月8日记者在位于平顶山市郏县文化路西段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如意安置社区看到的。

  • 郏县仝国富:让一座荒山披上绿装

    在突兀而起的海拔近400米高的山岗上,一条条公路蜿蜒而上,一道道梯田环绕着山体,梯田里栽植的五角枫、马尾松等绿化树在微风吹拂下迎风摇曳,犹如戴在山坡上的一串串绿色项链,令人心旷神怡。这是记者近日在郏县西北部的茨芭镇中蛇山上看到的景色。

  • 郏县法院开展“情暖六一 关爱困难留守儿童”活

    6月1日上午,郏县法院组织该院干警来到帮扶村薛店镇冢王北村,开展“情暖六一 关爱困难留守儿童”活动,给10名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口罩、洗手液等节日礼物,并祝福他们儿童节快乐。

  • 国投联创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负责人到郏县

    5月30日,在郏县政协副主席杨凯,郏县广阔天地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关权威等的陪同下,华夏幸福产业发展集团河南区域总经理李学军等一行,到郏县考察铸铁锅产业发展情况。

  • 郏县冢头镇:秸秆喂奶牛 禁烧不用愁

    5月29日下午,在郏县冢头镇花园村富民养殖合作社,满载秸秆的大小车辆络绎不绝,无用的小麦秸秆变成了“香饽饽”。

  • 郏县冢头镇:秸秆喂奶牛 禁烧不用愁

    5月29日下午,在郏县冢头镇花园村富民养殖合作社,满载秸秆的大小车辆络绎不绝,无用的小麦秸秆变成了“香饽饽”。“从本月24号开始,牛场以每吨500元的价格大量收购秸秆;镇内贫困户凭借身份证,收购价为550元每吨,目前已收购360吨左右。”花园村牛场负责人李国彬说道。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