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平顶山石龙区黎广耀:甩掉贫困帽子 抖起致富精神

2020-03-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闫增旗)3月24日6时,天气晴朗,家住平顶山石龙区龙河街道嘴陈社区黎庄村的黎广耀已经起床了,他先给60多只羊投放了青储的玉米秸秆,随后打扫羊圈、清理粪便。看到羊儿们欢快地进食,黎广耀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忙完这一切,黎广耀开着三轮车来到地里,开始收获蒜苗,他要赶在吃早饭前往宝丰的菜市场送去一车。

除了养羊,黎广耀还流转承包了100多亩地。吸取了去年种西瓜太多忙不过来导致西瓜坏地里的教训后,他把大部分地块种了冬小麦,只计划种10亩西瓜和10亩春红薯、蔬菜等。

种瓜种菜需要大量有机肥,附近村庄常常为堆满了粪便的发酵池发愁,都愿意把肥料无偿送给他。由于是液体肥料,他没有罐车,运输成了麻烦。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了解到他的困难后,局长高红义立马把单位的旧罐车借给他使用。

黎广耀今年42岁,妻子牛彦彩2013 年11月患病。为治病,黎广耀带着妻子去过郑州、北京、南京等地治疗。妻子的病情终于有所稳定,但是家里也欠下了50多万元外债。区里曾多次对他家进行救助,如今他的大女儿在读大专,二女儿上小学四年级。50多万元债务,对于一个农民家庭来说是个天文数字。在妻子生病前,夫妻俩一直养猪。由于养猪劳动量大,他一个人忙不过来,后来不得不放弃。

黎广耀给妻子刚治病回来时,一贫如洗,嘴陈村两委了解到他家的困境后,呼吁村民为其捐款捐物,在征求他的意见后,并于2015年秋季帮他联系流转了40多亩土地。为了耕种方便,黎广耀就在地头修建了简易房,吃住在地里。随后,地块相近的村民也陆续同意低价流转给他。如今,他已经种有100多亩土地。 看到这么多好心人在支持他,黎广耀更加坚定了信心。后来,他又贷款购买了大型农机具。犁耙耕种、收获、售卖,每到农忙时节,亲戚、村民和区里的志愿者都会无偿过来帮忙。 4年过去了,除去土地租金,黎广耀已还债近10万元。

“人勤地不懒,只要好好干,很快就可以还完账。”他说。 秋作物收获后会留下大量秸秆,直接粉碎还田需要大型机械。夫妻俩思来想去,在2016年冬季购买了几只母羊, 既可以消耗秸秆,又可以产生有机肥。 如今,羊已由原来的五六只发展到了60多只。

“多犁一寸等于多上一遍粪,土地深耕好处多。种地也是技术活,有时候庄稼太稠,有时候太稀,有时候种得太早,可吃了不少亏。经过不断地学习和摸索,我现在逐渐掌握了要领,去年30余亩小麦收获了3万余斤。”黎广耀笑着说,去年,他施羊粪种出来的萝卜和白菜由于口感、色泽好,在地头就被抢购一空。

“前两天,我申请的扶贫贷款也已经批下来了, 下一步就是扩大养羊规模,今年努力达到存栏超过100只,种植适合城里人喜欢的‘有机’西瓜。现在土地政策这么好,种地还有补助,力争今年就甩掉贫困帽子,脱贫致富。”看着面前绿油油长势喜人的麦苗,黎广耀笑着说。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丰交通局:精准扶贫送轮椅 爱心帮扶暖人心

    “太感谢你们了!感谢交通运输局!有了这辆轮椅,老伴也能轻松一点”。6月10日,家住宝丰县山乡观音堂林站北水峪村的伤残贫困户李付太老人,在收到县交通运输执法局帮扶责任人郭定邦、张宏飞一行4人送来的崭新轮椅时动情地说。

  • 鲁山联社各项工作推“党建+”亮点纷呈

    近年来,鲁山县农信联社认真贯彻党建统领,不断探索推进党建与经营发展的契合点,充分发挥辖内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逐步形成了“党建+”的工作模式,在业务发展、服务民生、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上持续发力,取得明显成效。

  • 舞钢市召开全民科学素质终期评估推进会

    6月10日,舞钢市“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终期评估工作推进会在市党群综合服务中心306会议室召开,中共舞钢市委副书记李庆豪、市政府副市长唐巍巍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中国建设银行平顶山分行组织开展邮政快递员开展

    为向广大户外劳动者普及常用的金融知识,在金融生活中更好的保护个人信息,防范诈骗风险,并实地了解建行劳动者港湾服务内容,中国建设银行平顶山分分行对邮政快递员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金融知识普及课。

  • 危改万户拓新路 倾力奉献战脱贫——记河南省鲁

    地处河南省中西部的鲁山县,是一个集深山区、水库淹没区、革命老区为一体的县。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