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平顶山市新华区:90后流调“侦察兵”李艳平

2020-03-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李颖)2月29日21时45分,夜深人静,平顶山市新华区疾控中心传染病疫情信息上报工作仍在紧张进行,流病科疫情防控流调员李艳平伏案低头,“哒哒”敲打键盘,撰写最后一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程报告。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校对审核后,她才得空看上一眼手机上的未接来电。

截至3月2日,已是这位90后疫情防控流调员李艳平在“疫”线坚守的第40天。

做好“备战”准备 前往抗“”一线

在新华区疾控中心疫情防控“逆行”队伍中,1992年出生的李艳平是年龄最小的一名队员,2017年9月她被分配到平顶山市新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

原本,和所有期盼过年的“工作党”一样,李艳平计划春节在家好好陪家人。1月19日起,河南省各地陆续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迅速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

1月22日上午,她匆匆赶回鲁山县库区乡老家收拾行李,做好“备战”准备,也没顾得上春节假期跟家人多说几句话、多吃几口饭。

当她气喘吁吁的地赶到单位,第一件事情便是向单位领导请战:“未婚、未育、父母健康,家里无负担。单位要组织同事们去抗疫一线,请务必派我去!”

离前线近一点  后方就安全一点

疾控人都把流行病学调查简称为流调,如果说流调是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的“关口”,那么流调人员就是疫区阵地上的“侦察兵”,风险有多大,工作有多辛苦。

凭借专业优势,李艳平主动申请加入流调工作组。入组后,她和同事们一起在疾控中心办公室进行24小时值守,不停的学习演练物资准备、如何查找传染源等流调工作,时刻准备投身“战场”一线。

坚持负重前行 期待今后岁月静好

每次进入隔离病房,李艳平不仅要全副武装,还要与患者“斗智斗勇”。

“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有发热症状?最近去了哪里?和谁接触过……”李艳平和发热病人进行耐心细心的交流,有时候患者自己都回忆不起来去过哪里,她便慢慢的帮助患者回忆,不放过每一个生活和诊疗细节。

经过3个小时一次的流调询问,一层又一层的防护服、密闭的口罩,闷热的让李艳平喘不过气。而最为麻烦的是本来就戴近视眼镜的她,还要再带上护目镜,不到2分钟眼前全是雾水,遮挡了视线。为了避免感染,她不能摘下眼镜和护目镜去擦拭,只能强忍着,歪着头用余光从护目镜最外侧查看填写个案流调表。

“必须要仔细记录,确保万无一失,一个细节的疏忽就有可能漏掉一位感染者。”调查结束后,李艳平还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撰写文字报告,列出患者讲述的密切接触者,并对患者的行程进行逐一核实,摸排其他密切接触者。

每当李艳平坚持将手中的工作忙完再吃饭时,旁边的饭菜也早已凉透了。

面对流调人员少、流调工作量大的困难,李艳平和流调组的同事们全体24小时吃住在办公室,夜里有的在沙发上凑合,有的甚至打地铺,仅脱下外套依着休息一会,这样能够保证第一时间赶赴辖区报告的每一例病例所在现场流调。截至目前,李艳平和同事们已完成流调将近百余人。

“其实我做的都是很平常的工作,主要靠许多并肩作战的领导和同事们都给了我很大的动力。”这位90后姑娘笑了笑,又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希望一切能快点好起来,大家能自由自在地走在大街上。疫情过后我想休假,好好放松几天,和家人一起去武汉赏赏樱花。”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县李平文:种桃又养鹅 过上好生活

    “桃树明年就能挂果见效益了,今年种了20多亩(包括桃树下面套种的)‘豫花5号’新品种花生,刨除成本,估计能挣15000元;养了700多只鹅,估计能挣14000元吧,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 鲁山法院:法官爱心到校园 失依儿童心里暖

    5月28日上午,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鲁山县法院行政庭庭长王春晓带领行政庭干警前往鲁山县第六中学看望失依儿童王心某,并送去了学习用品、衣服、现金等节日礼物。

  • 鲁山县法院联合县妇联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为提高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促进中小学生健康发展,5月28日上午,鲁山县人民法院张良法庭携手县妇联、张良镇政府等单位先后来到鲁山县第二十四初级中学、张良镇第六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为两所学校将近1000名师生送去了法律知识“大礼包”。

  • 平顶山卫东区:“两书”护航 相伴成长

    5月27日上午,平顶山市卫东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来到申楼街道焦庄村村部,现场指导街道、村工作人员和家住卫东区申楼街道焦庄村的孤儿小杨和其代养婶婶签定《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和《家长落实监护责任承诺书》,实现防控责任具体到单位、到村、到户、到人。

  • 北京农业专家到舞钢市尚店镇参观调研丰瑞农业生

    5月28日,北京农业专家到尚店镇王庄村参观调研丰瑞农业观光园产业发展,舞钢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孙颂斌、尚店镇镇长孙彦峰及相关单位陪同参观调研。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