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宝丰县前营乡:乡村图书馆变身脱贫攻坚“充电站”

2019-12-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石少华 柳真真 郭诚克)12月5日上午,宝丰县前营乡店西村花椒种植户兰帅领像往常一样,从花椒田里直奔图书室进行“充电”。

“冬季是花椒管护的重要时期,来年花椒收成旺不旺,全靠这些‘师傅’来指导。”兰帅领指着手中的花椒种植管护书籍说。

今年34 岁的兰帅领是店西村有名的花椒种植大户。在店西村(方位)的山坡上,1500亩的花椒田纵横交错,颇为壮观;一棵棵花椒树茁壮生长,孕育着收获的希望。

“在刚开始种植花椒的时候,俺对于花椒种植及管理还缺乏相关的经验,所以俺就把村里的图书室当成了‘充电站’,有啥不懂的就来学习。”兰帅领介绍,2013年,他结束了10年的打工生涯,回乡创业。店西村位于前营乡西部浅山区,这里丘陵起伏,干旱少雨,土地贫瘠。“经过考察研究,俺认为俺村的山地就适合种花椒。”

不懂花椒管护技术怎么办?兰帅领心里有主意,那就是从书本里学知识、“要技术”。“通过每天抽空来学习和不断实践摸索,花椒树咋修剪、施肥、浇水和病虫害防治,俺基本上都能自行解决。”兰帅领笑着说。在他的精心管护下,今年他种植的1500亩花椒喜获丰收,采摘优质花椒8000余斤,销售收入达到50万元。

吃水不忘打井人,致富不能忘乡邻。兰帅领在前营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宝丰县辰元农业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了店西、店东、店南3个行政村的贫困群众发展花椒种植,与14户贫困家庭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并安排2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成员在基地务工,每月务工收入1800元以上。

“据统计,12月1日到现在,前营乡图书馆的人流量已经达到1700多人次,加上25个行政村的自助农家书屋,流通量已经接近4280人次。阅览室俨然成为农民致富的‘充电站’,越来越多的群众从中受益。”宝丰县前营乡文化站站长马晓闯说。

“今年我准备再承包200亩荒山,搞连片种植,打造全县最大的花椒基地,使群众在一份土地上赚到租金收入和务工收入‘两份钱’,让荒山成为致富的金山,让花椒成群众脱贫的‘金豆豆’。”兰帅领满怀信心地说。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传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石龙区张国胜: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好

    “这是我们家自己种的大蒜,你们必须拿走尝尝,感谢政府对我和国胜的关心和帮助”。 6月4日中午,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路街道夏庄社区贫困重度残疾人张国胜的母亲感慨地说道。当天,人民路党工委书记孙增友和区残联理事长谢玉娥一起到该户走访慰问。

  • 鲁山县人民医院:“平安医院”创建实现“一举三

    “如今俺来到县人民医院看病,医务人员热情优质的接诊服务,秩序井然的就医环境,让俺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在鲁山县人民医院,一位来自该县张店乡的就医患者王先生说。

  • 舞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海亮与公安局政委高庆

    6月5日上午,舞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海亮与舞钢市公安局政委高庆祥深入八台镇,八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洪涛及组织委员李军陪同调研。

  • 舞钢市八台镇:花生种植”致富路 “乡村振兴”

    “去年镇党委政府带领我们到山东鲁花集团参观考察,今年又带我们到陕西袁家村学习参观产业发展,真是大开眼界啊,回来后更加坚定我们的信心,一定要带领群众致富增收。”2020年6月1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舞钢市八台镇彦张村,正在地里同群众一起平整麦茬儿,准备播种花生的彦张村支部书记张耀甫高兴地说。

  • 舞钢市委组织部到八台镇指导“五位一体”全域党

    近日,舞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韩松怀一行4人到八台镇培训指导“五位一体”全域党建工作,八台镇党政班子成员、包村站所长、各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等60余人参加会议。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