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梁洼:易地搬迁挪穷窝 搬出幸福新生活

2019-12-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胡江峰 陈灿灿)“现在过得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住着干净明亮的新楼房,看病还能报销,村里不仅给俺办了低保,还给俺在家门口安排了稳定的工作,每个月都有工资,打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12月9日,在梁洼镇异地搬迁安置点应源社区,贫困户乔新菊激动地说。

乔新菊是西街村人,家中4口人居住在2间破旧的瓦房中。2018年乔新菊身患重病,高额的医疗费用拖垮了这个家,当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异地搬迁政策搬进新房,2019年其病情好转,社区为她安排了就近就业公益性岗位(邻里互助员),每月工资450元。在梁洼镇像乔新菊这样因异地搬迁政策告别过去贫苦生活的共有270户。

梁洼镇位于鲁山县东北部,总面积52.8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其中5个贫困村,8个非贫困村,共73个村民组,3.1万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梁洼镇党委、政府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出“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工作思路,抢抓机遇、科学谋划、细化方案、创新机制,率先在全县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高标准建成应源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处,共搬迁贫困户270户1140人。贫困户搬迁率达20.93%,贫困户入住率达100% ,实现了搬迁安置点规模大、设施全、群众满意度高的目标,得到了省、市、县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立足长远,科学谋划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曾经,梁洼镇因煤而兴,煤炭生产让梁洼经济发展挤进全县前列,如今,梁洼镇因长期开采致使大部分贫困群众的住房歪斜或断裂,居住安全受到很大威胁,地下水源遭到破坏,吃水困难。该镇积极向上级争取,最终被定为全省最早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并以“脱贫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大于一切、重于一切”为理念迅速制定了搬迁规划。

落实责任,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为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狠抓责任落实,梁洼镇政府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建立各项责任制度,严格落实工作任务,做到了领导分工到人,目标任务到人,工作责任到人,政策兑现到人。在搬迁点的选择上,按照“靠乡镇、能发展”的要求,通过多方考察和选址,根据《河南省易地脱贫搬迁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最终在两个备选地点中确定南街村应源社区为搬迁安置点。该社区毗邻镇区,且当时建设已初具规模,梁洼镇采取了政府回购空置房屋的方式,有助于借助原有房屋资源尽快安置贫困群众入住,且推动小城镇建设。

在搬迁点的建设上,梁洼镇成立应源社区党支部和应源社区管理办公室,秉承“以人为本”的原则,为搬迁安置点规划了占地20亩的配套产业园区,已建成300KW光伏电站1座,可使应源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年增加25万元左右。建成扶贫车间2座,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可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20个,使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目前合作企业海威科技有限公司和中永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已投入生产。投资91万元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入户配电工程、顺安路两侧路面1.5公里绿化美化工程、污水管网1000米铺设工程已经完工投入使用,投资182万元的易地搬迁安置点道路、广场、管网、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完工,篮球场等户外健身场地和设备已修建到位,天然气已入户,社区内还配套建设了幼儿园、标准卫生室和文化广场、戏台,物业管理也走上了规范化轨道。

多措并举,精心谋划实施搬迁后帮扶工作。梁洼镇党委、政府为解决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切实做到户户有产业支撑,家家能顺利脱贫,积极为搬迁户谋出路,求发展。通过技能培训、鼓励外出务工、发展养殖、种植等方式,动员易地搬迁群众发展生产,达到持续增收的目标。据不完全统计,270户搬迁群众,实现就业406人,自主创业20人,从事种植、养殖196户,除9户兜底户外,全镇搬迁户实现了每户1名劳动力稳定就业。目前,社区正计划再流转土地30余亩,提供给搬迁户用于反季节蔬菜种植,解决搬迁群众的日常生活,促进搬迁群众增收。

梁洼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实施,解决了全镇大部分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难题,群众的生活面貌也得到了很大的改观,应源社区搬迁安置点现已成为全县规模最大、设施齐全、群众满意度高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得到广大搬迁户的一致认可。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传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