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舞钢市武功乡:多措并举美丽乡村入画来

2019-11-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王丽)一排排错落有致的现代民房、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排前道路、郁郁葱葱的绿化树木、不远处的游园广场上,孩童们正在追逐嬉戏,大人们则在围坐在古色古香的亭子内聊天休憩,尽享冬日暖阳,村内不时传来一两声犬吠鸡鸣。初冬11月,走进舞钢市武功乡刁沟村,一副宁静优美、温馨和睦的农家田园风光立体展现。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武功乡在遵循“因地制宜,因村因户施策”人居环境整治原则的基础上再发力,使美丽乡村美的有颜值更有气质。

外出观摩明思路

今年以来,武功乡先后多次组织乡村干部到兄弟乡镇和周边县市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示范点进行实地观摩学习,寻找差距,发现亮点。“不看不知道,一比一看差距就出来了,咱不比人家基础差,也没少下劲儿,为啥不出效果,那是咱胡子眉毛一把抓,生搬硬套,没个主题和重点.....”几番学习后,大家取到了真经,每个村都结合本村地理位置、村情特点、历史特点、村情民俗等制定出一份符合村情民意的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实现了村村有特色、村村有亮点、村村有精品。竹篱笆,翠竹林、水缸画、轮胎花、路洁净、树成排......现在,范庄村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正在美丽绽放。

内部评比增动力

武功乡在22个行政村全面实行人居环境整治周汇报、月抽查、季评比制度,对每季度人居环境整治前三名的村进行物质奖励,对评比后三名的村请支部书记上台做表态发言。年终,把各村每季度人居环境整治综合得分情况和基层党组织考核、评星定级、个人绩效考核挂钩,强化了各村两委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责任心、紧迫感和使命感,全乡“比学赶超”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浓厚。

党建引领聚人心

“要想凸显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制度规矩得立起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党员设岗定责、每季度的量化打分.....一个都不能少,党员发动起来了,有了这些软尺子,再加上年底村民代表民主测评这个刚性尺子,村里想不发展都难。”11月10日,正在带领群众清洁环境卫生的武功乡刁沟村支部书记高桂先深有感触的说到。“发动一名党员,发展一片农户,带动全村群众”的工作思路使以往各村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不文明现象和晴天尘满身,雨天泥缠脚的出行现状得到明显改善;各村的道路硬化率达到95%以上;17个行政村建成了文化活动广场;4个村建成了游园广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指数明显提升。

文体活动提素质

“忙活了一天,喝罢汤,出来扭一扭,跳一跳、唱一唱、唠一唠,精气神是越来越好,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滚河李村58岁的贫困户、道路保洁员张玉花高兴的说到。武功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为平台,利用“我们的节日”、周末、节假日组织各村文体队伍开展了表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150余场;精选一批积极健康向上的优秀戏曲,定期开展送戏曲下乡活动,潜移默化的熏陶,提升了群众的素质,激发了广大干群参与整治的动力。各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纷纷认领卫生岗位,维护村居环境卫生。

“以前外出学习观摩,看到好的做法经验,都是生搬硬套,人、钱、物没少投,村里环境卫生没啥改观不说,群众也不满意,今年我们调整了工作思路,按照‘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规划,就地就近取材,现在,每个村都有自己的想法,我们也相信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打造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风景线!”谈及未来打算,乡党委书记李鑫琪踌躇满志。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传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村最聚民心的地方——八台镇各村级党群服务中

    舞钢市八台镇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面向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开展党政咨询、办理相关业务、传播党建理论知识、提供党群活动场所、帮扶生活困难党员群众、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受理反映村情民意等服务活动

  • 平顶山石龙区:小心意 大温暖 关爱扶贫队员打赢

    “天热了, 你们扶贫工作比较辛苦,晚上睡觉蚊子多,这杀虫剂和驱蚊水正好派上用场!”6月8日上午,平顶山石龙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兰昌带着慰问品来到该区宋坪社区,看望慰问一线扶贫工作人员。

  • 平顶山石龙区张国胜: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好

    “这是我们家自己种的大蒜,你们必须拿走尝尝,感谢政府对我和国胜的关心和帮助”。 6月4日中午,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路街道夏庄社区贫困重度残疾人张国胜的母亲感慨地说道。当天,人民路党工委书记孙增友和区残联理事长谢玉娥一起到该户走访慰问。

  • 鲁山县人民医院:“平安医院”创建实现“一举三

    “如今俺来到县人民医院看病,医务人员热情优质的接诊服务,秩序井然的就医环境,让俺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在鲁山县人民医院,一位来自该县张店乡的就医患者王先生说。

  • 舞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海亮与公安局政委高庆

    6月5日上午,舞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海亮与舞钢市公安局政委高庆祥深入八台镇,八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洪涛及组织委员李军陪同调研。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