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雷德华:清苦尽处品芳香

2019-11-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实习生 王闪闪 通讯员 王永安)11月3日,在河南省鲁山县瓦屋镇上竹园寺村的蒲公英种植基地里,20多名村民在忙着采摘蒲公英叶子,一片片绿油油的田地、一个个红色的胶桶与忙碌的村民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俺今年68岁,家里老伴瘫痪7年了,俺出不了远门,就到德华的茶叶厂做工,中午管顿饭,一个月收入2000多元,同时还不耽误伺候病人、照顾孙子孙女。”瓦屋镇马老庄村西河组贫困户雷耀峰边剪蒲公英叶子边对记者说。

村民们所说的德华名叫雷德华,今年30岁,2013年毕业于信阳农林学院茶学专业,后在郑州、平顶山等地务工多年,于2017年回到家乡上竹园寺村创业。当看到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熬制蒲公英草药清热去火的习惯时,雷德华就打算过滤掉其中苦涩的土腥味,将蒲公英加工成一种高品质的茶叶。

雷德华租了10余亩田地开始试种,通过嫁接技术使种植的蒲公英具有和野生蒲公英一样的功效。在取得食品产品生产许可证后,他成立了河南绿源中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了“雨田中杏”商标。“一个‘雨’字和一个‘田’字组成了‘雷’字,‘中杏’是村民组的名,这个商标还隐含了‘有雨有田中国人很幸福’的寓意。”雷德华介绍。

刚开始,雷德华建立了一条蒲公英袋泡茶生产线,在海关总署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生产的茶叶卖到上海、西安等地。

今年,为了除去茶叶的青涩味,他又筹资20余万元采购了多台专业设备,将制茶工序由4道增至8道,经两次杀青、揉捻、烘干的颗粒茶一进入市场就受到顾客青睐。

为扶持这一特色产业,当地政府在雷德华的蒲公英种植基地实施了50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修了一条水泥路,打了一口深水井。今年,雷德华将颗粒茶的年生产能力提升至2万公斤,并开发出“小青蒲”等多个系列的高端茶叶。随着茶叶销路的拓展,他又安排多名贫困户到基地务工,还大量收购村民刨出的野生蒲公英,带动周边村很多居民通过采挖、出售蒲公英增加收入。

瓦屋镇扶贫办主任郝飞介绍:“德华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面对困难从不退缩,表现出很强的韧劲和拼劲,在我镇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出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雷德华先后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和“鲁山县返乡创业优秀青年”称号。在平顶山市首届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展上,他开发的蒲公英茶叶获得“优秀产品奖”。

返乡创业悟茶道,清苦尽处是芳香。雷德华说,他决心做大做强这一特色产业,为家乡打赢脱贫攻坚战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他在家乡流转了600余亩坡地种上蒲公英和梨树,准备在明年春天举办一次蒲公英采摘节活动。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传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村最聚民心的地方——八台镇各村级党群服务中

    舞钢市八台镇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面向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开展党政咨询、办理相关业务、传播党建理论知识、提供党群活动场所、帮扶生活困难党员群众、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受理反映村情民意等服务活动

  • 平顶山石龙区:小心意 大温暖 关爱扶贫队员打赢

    “天热了, 你们扶贫工作比较辛苦,晚上睡觉蚊子多,这杀虫剂和驱蚊水正好派上用场!”6月8日上午,平顶山石龙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兰昌带着慰问品来到该区宋坪社区,看望慰问一线扶贫工作人员。

  • 平顶山石龙区张国胜: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好

    “这是我们家自己种的大蒜,你们必须拿走尝尝,感谢政府对我和国胜的关心和帮助”。 6月4日中午,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路街道夏庄社区贫困重度残疾人张国胜的母亲感慨地说道。当天,人民路党工委书记孙增友和区残联理事长谢玉娥一起到该户走访慰问。

  • 鲁山县人民医院:“平安医院”创建实现“一举三

    “如今俺来到县人民医院看病,医务人员热情优质的接诊服务,秩序井然的就医环境,让俺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在鲁山县人民医院,一位来自该县张店乡的就医患者王先生说。

  • 舞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海亮与公安局政委高庆

    6月5日上午,舞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海亮与舞钢市公安局政委高庆祥深入八台镇,八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洪涛及组织委员李军陪同调研。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