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完成新造林5.1万亩、创建3个省级绿化模范乡镇

2019-10-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张鸿雨)10月28日,郏县2019-2020年冬春国土绿化工作动员会召开,会议明确今冬明春要完成新造林5.1万亩,3个乡镇达到省级绿化模范乡(镇)标准,积极推进国家森林乡村、省级森林特色小镇、省级绿化模范单位创建工作,在山区绿化、生态廊道提升、农田防护林工程等继续发力,厚植郏县美丽底色。

山区绿化工程。规划面积2.7万亩,重点安排在茨芭镇、安良镇、黄道镇、堂街镇、李口镇、白庙乡和县林场。大力推广“区内修复、区外补偿”生态修复模式,加大矿区生态治理和易地造林补偿力度。对坡度较大、人畜活动少的地块,实施封山育林,利用自然修复能力,增加山区绿化覆盖面积。积极推行机械挖穴、鱼鳞坑整地方式,选择侧柏、松树、五角枫、元宝枫、楝树、臭椿、麻栎、刺槐等乡土树种和耐干旱、耐瘠薄树种,注重推广人工植苗与种子点播相结合的造林模式,不断提高混交林比例,努力提高造林质量和造林成活率。遵循适地适树原则,营造混交林,常绿和落叶相搭配,尽可能增加绿量。根据《河南省林地管理条例》规定,荒山承包者两年不造林的,责令发包单位收回荒山使用权。

生态廊道提升工程。规划面积3000亩。按照县乡分级负责原则,对已建成廊道进行完善提升,加快死亡树木更换,清理树下杂草。全部清理廊道规划区内“双违”整治地块上的建筑垃圾,补齐绿化空档。春节前完成全部补植补造和空档绿化任务,提升廊道整体形象。

农田防护林工程。规划控制农田面积折合造林4000亩,重点安排在薛店镇、冢头镇、渣园乡、王集乡、长桥镇、广天乡及茨芭镇、安良镇、白庙乡、李口镇、堂街镇的平原农田区。按照“网格面积不超过300亩,一路两行或者一路四行树”标准,以乡村道路、沟渠为框架,田间主干道、生产路为补充,优先选用楸树、泡桐等乡土树种和高大乔木,严禁使用女贞、石楠等园林树种造林。实施田水林路综合治理,修补缺网断带、消除林网空档,努力打造相对完善的农田防护林体系,为农业生产提供良好的生态屏障。

围镇围村林工程。规划面积6000亩,涉及14个乡(镇、街道)。以创建国家森林乡村、省级森林特色小镇、省级绿化模范乡(镇)为抓手,大力开展乡村全域绿化,加快建设村庄周围护村林、路河沿线风景林、村中空地休憩林。村内主干道绿化率90%以上,房前屋后、村内空地全部绿化,长桥镇、渣园乡、王集乡等3个乡镇达到省级绿化模范乡(镇)标准,各乡镇建成一批国家森林乡村、省级森林特色小镇,各乡镇1/3以上的村建成县级绿化示范村。切实加强县城建成区各单位机关庭院绿化美化工作,大力推广拆墙透绿、垂直绿化、楼顶绿化、阳台绿化。具有单独办公场所的单位、各企业团体,要积极推进绿化模范单位创建工作,努力建成一批省、市、县绿化模范单位。注重增加桂花、海棠、红枫、樱花等常绿树种、彩色树种、观花植物和小杂果树种比例,实现绿化、美化、花化、彩化、果化“五化”协调统一,建设美丽乡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特色经济林工程。规划面积6000亩,主要安排浅山丘陵区及低产田区。注重发展薄壳核桃、石榴、杏、桃等名优特小杂果,引导发展杜仲、黄连木、元宝枫等木本油料林。以现有经济林基地为依托,扩大面积、改良品种、提升品质,加快建设特色明显的林果观光采摘园区。

公益纪念林工程。规划面积5000亩,涉及全县15个乡(镇、街道)。加快眼明寺公园绿化步伐,规划县级公益纪念林0.4万亩,组织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各厂矿企业参与,按照设计树种、规格、密度,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义务植树,高标准完成本单位承担的植树任务,充分借助拆旧复垦、“双违”整治、“一户一宅”治理等成果,结合山区绿化、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公益林纪念林0.1万亩。全面推广“3+1”公益林建设模式和“党支部+公益林”模式,拓展丰富义务植树履职尽责方式,宣扬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升全民生态文明程度。

林木抚育管护工程。积极探索政府、企业、群众共同参与的林木抚育管护机制。按照“谁种植、谁管理”的原则,把管护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把管护责任落实到人头、山头、地头,切实加强补植补造和新种树木的浇水、除草、修剪等抚育管理。优先安排有相应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林木管护工作。充分发挥森林公安保驾护航职能,加大巡查巡护和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种涉林违法犯罪行为。扎实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森林火灾防范工作,积极防范检疫性病虫害入侵,坚决杜绝森林病虫害大面积蔓延和重大森林火灾发生。

“我们要扎实推进生态立县战略,以建设森林郏县,绿满郏县、绿秀郏县、绿美郏县、绿富郏县为目标,持续开展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六化’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郏县县委书记丁国浩说。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传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舞钢市尹集镇举行小麦品种观摩会

    5月19日8时30分,河南省舞钢市尹集镇经营粮种农资户杨玉萍、牛保录等便驱车来到该市枣林镇黄张村优质小麦品种试验田内,参加该市农业局组织的省推审定小麦优良品种观摩会。

  • 宝丰县住建局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范淑娟)“这次来办业务,优化了很多程序,没想到当天办理就拿到了证,能提前开工是一件开心的事

  • 平顶山市石龙区:1400余名幼儿如期返园复课

    5月20日,平顶山石龙区18所公、民办幼儿园的1400余名大班和部分幼儿园小中班幼儿如期返校复课。

  • 平顶山市石龙区:家门口务工 挣钱又顾家

    “巧婷姐,保洁工作干完没有,我们今天入户宣讲扶贫政策来了!”“我很近,马上到家!”5月18日,平顶山石龙区龙河街道大庄社区的王巧婷接到入村帮扶同志的电话,不到十分钟,她就推着清洁小推车就赶到了家门口。

  • 平顶山市石龙区高庄街道纪工委多措并举打好秸秆

    为进一步加强“三夏”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小麦安全收割,颗粒归仓。5月19日,从平顶山石龙区高庄街道纪工委了解到,该街道从统筹街道纪工委、社区监委会两方面监督执纪力量入手,集合优势“兵力”,统筹兼顾,筑牢秸秆禁烧三道“防火墙”,确保辖区内“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 闫廷瑞到鲁山法院视察调研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

    5月19日下午,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廷瑞率调研组,通过走访企业、实地调研、交流座谈等方式,视察调研鲁山县法院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 郏县妇幼保健院:共建科室优质服务“靓起来”

    “谢谢秦大夫,想不到,我的牙现在也能啃肉骨头了。”日前,郏县妇幼保健院医共体共建科室堂街卫生院口腔科内,该镇石桥村80多岁老人马铁娃笑容满面的对郏县保健院口腔科秦可贞主任说。

  • 平顶山宝丰县水利局:引来清泉水滋润众乡亲

    “这水量比以前更大了,咱这山上接个水管子可不容易!感谢县乡党委、政府对岸村群众的关爱!”5月18日一大早,家住宝丰县观音堂林站三间房村的贫困户酒春明拧开自家的水龙头,见着清澈的水哗哗往下流,感激地说。

  • 河南宝丰:携手家庭医生做健康“守门人”

    5月19日是第10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当天上午,宝丰县卫健委组织各医疗机构在该县劳模广场集中开展了以“携手家医 同心抗疫”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 郏县冯增会:小小红薯苗变成“金棒棒”

    “俺今天开车跑了20多公里,来这里购买了有机红薯苗20000株,这是俺第二次来这里采购优质红薯苗了。”日前,在位于平顶山市郏县白庙乡白庙村北头的白庙乡万亩红薯育苗基地,林战营正在精心的挑拣着红薯苗。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