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生态建设让树满山绿满园

2019-10-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实习生 王闪闪 通讯员 师红军  李盈宏)五里岭上黄梨满枝头,大年沟里鲜桃压弯腰;团城辛荑遍山坡,辛集葡萄成品牌。山区油桐满山、板栗连片,丘陵花椒成行、栀子成排。这是鲁山县林业生态的喜人景象。

鲁山县是全省25个以林为主的重点山区县之一,林地面积212万亩。近年来,该县里把科技兴林作为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鼓励引导集体、个体开发经营荒山、荒坡、荒滩。指导他们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大力发展生态林、经济林、防护林,全县形成柿子、花椒、核桃、山芋肉、油桐、板栗、酥梨8大经济林生产基地。

鲁山县采取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等方式,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国土绿化工作,使道路、荒山绿起来、美起来,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推动了林木经济健康发展。全县建成南水北调生态走廊1万亩;郑尧高速生态廊道绿化1900多亩;沙河生态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三年来全县完成营造林43.1万亩,初步形成了以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公路、主要河流、城区外围为重点、长达500公里的绿色通道景观框架。打造了50万亩的山区生态森林“氧吧”、30万亩的丘陵“经济林群”,2万亩的平原“绿色长廊”和“美丽乡村”。

林业要发展,科技是关键。县林业部门每年从春季植树、修剪、疏花疏果,夏季治虫、治病,秋季整形修剪等节点,都派出技术人员到山头地块指导,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先后引进、改良板栗、甜柿等50多个优良品种,推广大穴整地、覆盖地膜、粘用生根粉等20多项造林新技术。

鲁山县还把低产园改造作为科技兴林的一个重要抓手,先后改造低产林8万多亩。辛集乡张庄葡萄经改良,产量明显增加,梁洼镇张相公村柿树经嫁接改良,一些品种不纯的果树,当年就变了样增了产。下汤镇社楼村桃园经过配栽授粉树后,一些只开花不结果的“公树”如今果满枝头,库区乡东学庄村引进蓝莓种植3000多亩,仅此一项农民纯收入增加1000多元。土门冬桃,马楼的火龙果等经济作物效益倍增,梁洼镇段店村杨树林经过改造,昔日的“小老树”,如今郁郁葱葱。

鲁山县还把林下经济作为林业增收的助推器,实现林业高效、林农增收。采取“大户牵头,股份合作”的形式,立体开发林下经济,形成了以林为主,林下间作(林苗间作或林菜间作或林养间作)的模式,昔日的绿色森林日渐成为群众致富的“绿色银行”,林下经济发展势头更强,劲头更足。

林业生态建设让树满山,绿满园,科技兴林使黄土生“金”。目前,全县涌现出核桃、葡萄等专业村60多个,经济林专业户1300多个,有林地面积2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5.2%,森林蓄积量达525万立方米,林区农民来自林业的年收入达8000元以上。林业生态为鲁山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之一。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传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鲁山 生态建设 树满山绿满园 责编:邵恰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