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秦军侠:守望乡村教育那片蓝天

2019-09-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实习生 王闪闪 通讯员 郭旭峰)秦军侠,2018年来到郏县冢头镇实验小学,成为这所学校的第5任校长。看到空荡荡的学校只有三名学生,还是感到莫名的楚痛。

据了解,郏县冢头镇柏坟周村有村民2800多口,是个中等规模的村落。通过调查,她发现约有三分之一的家长带着孩子外出打工,三分之一的家长更愿意让孩子去镇里、县城接受教育,选择在孩子就读地买房、租屋陪读、生活费、交通费等又加重了家庭负担。剩下的三分之一大部分是留守儿童,他们多由爷爷奶奶陪伴。

秦军侠回忆,该小学曾是她的母校,那个时候校园内师生众多,最多时达到五百余人,捧书苦读,学风浓郁,给她留下美好的记忆。

看到这样的小学,秦军侠先去拜访了村里的秦振营和秦心宽,期望得到有益的指教和支持。

秦军侠决定先从校容校貌开始。争得上级主管部门支持,对教室、办公室、功能教室等内部设施进行全面的修整或升级。从那开始,校园里时常会有两个老人缓慢的身影、或扛个铁锨、或掂把扫帚、填坑平地、扫地拔草、清理垃圾、和着郎朗的读书声,成为村庄动人的景致。

为了能更好地帮助孩子们学习,她采取一人一案,定制教学,做到上班早来教室一个小时,下课后晚走一个小时,进行一对一辅导;她力争课课清,日日清,不断提升课堂品质,确保现在共有的十六个学生个个得到充分关怀。

这种根据学生具体状况、家庭状况等采取不同的个性化育人方式,获得了极大的效果。学校风貌及教学质量明显改善,孩子变得自信起来,学生开心、家长放心,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村民的肯定和赞许。

今第十三个母亲节,秦军侠在柏坟周学校举行了“感恩母亲”为主题的活动,邀请学生的妈妈、奶奶来到现场,通过敬茶、洗脚、拥抱等形式,以此拉近彼此情感的融通。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学校首先是村庄灵魂的锻造之所。她成立了国学班、舞蹈班,利用周六上午的时间朗诵、讲授《三字经》《弟子规》等经典力作,润物细无声,在校做好学生,在家做好孩子,在社会做好公民,潜移默化地造就未来村庄的主人。

(映象网平顶山频道新闻热线:18037585596  投稿邮箱: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县李平文:种桃又养鹅 过上好生活

    “桃树明年就能挂果见效益了,今年种了20多亩(包括桃树下面套种的)‘豫花5号’新品种花生,刨除成本,估计能挣15000元;养了700多只鹅,估计能挣14000元吧,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 鲁山法院:法官爱心到校园 失依儿童心里暖

    5月28日上午,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鲁山县法院行政庭庭长王春晓带领行政庭干警前往鲁山县第六中学看望失依儿童王心某,并送去了学习用品、衣服、现金等节日礼物。

  • 鲁山县法院联合县妇联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为提高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促进中小学生健康发展,5月28日上午,鲁山县人民法院张良法庭携手县妇联、张良镇政府等单位先后来到鲁山县第二十四初级中学、张良镇第六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为两所学校将近1000名师生送去了法律知识“大礼包”。

  • 平顶山卫东区:“两书”护航 相伴成长

    5月27日上午,平顶山市卫东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来到申楼街道焦庄村村部,现场指导街道、村工作人员和家住卫东区申楼街道焦庄村的孤儿小杨和其代养婶婶签定《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和《家长落实监护责任承诺书》,实现防控责任具体到单位、到村、到户、到人。

  • 北京农业专家到舞钢市尚店镇参观调研丰瑞农业生

    5月28日,北京农业专家到尚店镇王庄村参观调研丰瑞农业观光园产业发展,舞钢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孙颂斌、尚店镇镇长孙彦峰及相关单位陪同参观调研。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