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北大街发现古墓群 出土文物近400件套

2019-07-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张鸿雨 李英平)7月15日,平顶山市文物管理局有关人士说,郏县北大街古墓群抢救性发掘工作结束,共发现古墓539座,已发掘墓葬93座。这个庞大的古墓群已被实施文物保护,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一处遗址公园。

郏县北大街古墓群位于县城西北北大街社区,八一路北端。此地原为郏县八一路实验中学规划用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发现文物后,市文物保护工程咨询服务中心对此处进行了文物勘探,结果发现了古文化遗存。后经河南省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平顶山市文物管理局组成联合考古队,于2018年12月进驻工地,对该工地文物遗存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

截至今年6月,历时半年,联合考古队共发现古墓539座,已发掘墓葬93座。根据发掘情况看,该墓地是一处大型古墓群,墓葬年代大致在战国至两汉,也有少量唐、宋、清代墓葬。在已发掘的93座墓葬中,有战国时期墓葬32座、两汉时期墓葬56座、唐墓2座、宋墓3座。

战国墓主要为土坑竖穴墓,有南北向、东西向,也有部分偏方向的。墓葬大小深浅不一,还有多座墓葬相互打破关联。其中一大特点是多座墓葬大而深,体现了墓主身份地位的不同。部分墓葬带有壁龛或头龛,内里放置有随葬的陶器。葬具以单棺为主。墓主人骨架大多腐蚀严重,部分保存较好。随葬品主要为仿铜陶礼器,器物主要有鼎、豆、敦、壶、盘、匜等。该墓地反映了当地两千多年前的葬俗以及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社会生活之一斑。

古墓群出土文物近400件套,从类型上分有鼎、豆、壶、敦、盘、匜、罐、洗、鍪、剑、戈、镞、 锛、削、熏炉、镜、项链、钱币等;从用途上分有礼器、食器、酒器、武器、用具、饰品、生产工具、货币等;从质地上分有陶、铜、玉、石、水晶、玛瑙、蚌、铁等。

据平顶山市文物管理局考古工作队队长孙清远介绍,在出土文物中,有几件非墓葬出土文物值得一提,其中一件是青铜箭镞,镞头部分长5厘米、宽0.9厘米,为三翼箭镞,像现在的三棱刮刀,带血槽,说明杀伤力强。三翼箭镞出现于春秋末期和战国末期,秦国开始在军队大量配备三翼箭镞,其断面为正三角形。在秦始皇兵马俑坑出土的三翼箭镞科技含量最高,镞头长度、弧度、角度、重量几乎完全一样,至今锋利如新。此箭镞也是如此,锋利异常。该箭镞发现于填土之中,而不是在随葬品中,说明在墓主人下葬前,这里有可能是一处古战场,因战争而遗留于地面。

另外一件是铁锛,长10厘米、宽7厘米、 厚2厘米。铁锛是挖坑的工具,属汉代生产工具,有可能是墓主人下葬时的遗留物,反映了当时的制作工具技艺和生产力发展水平。

孙清远说,这个古墓群是两千多年前郏县先民的墓地,那么先民们的生活居住地在哪里?这是下一步需要关注的问题。考古人员初步分析,应在现在的县城位置。先民早期居住生活在这里,经过两千多年的沧海桑田,由小到大、由少到多,逐渐形成了如今的县城。千年古县可谓实至名归。

据了解,由于该墓地对郏县具有重要文物价值,2019年5月,郏县政府邀请省文物专家召开了“郏县八一路实验中学发掘工地建设遗址公园专家论证会”,确立了遗址公园建设项目。

(映象网平顶山频道新闻热线: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郏县 古墓 文物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6月15日上午,郏县法院组织干警在辖区行政路开展了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 郏县财政局召开会议学习县“两会”精神

    6月12日8时30分,郏县财政局在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学习贯彻郏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郏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

  • 郏县财政局召开会议学习县“两会”精神

    6月12日8时30分,郏县财政局在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学习贯彻郏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郏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全体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财政所长、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党组书记、局长肖志举主持会议。

  • 郏县多措并举建设让群众满意安居工程

    塔吊林立的建筑工地,机声隆隆,车辆穿梭,头戴红色安全帽的建筑工人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这是6月8日记者在位于平顶山市郏县文化路西段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如意安置社区看到的。

  • 郏县多措并举建设让群众满意的安居工程

    塔吊林立的建筑工地,机声隆隆,车辆穿梭,头戴红色安全帽的建筑工人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这是6月8日记者在位于平顶山市郏县文化路西段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如意安置社区看到的。

  • 郏县仝国富:让一座荒山披上绿装

    在突兀而起的海拔近400米高的山岗上,一条条公路蜿蜒而上,一道道梯田环绕着山体,梯田里栽植的五角枫、马尾松等绿化树在微风吹拂下迎风摇曳,犹如戴在山坡上的一串串绿色项链,令人心旷神怡。这是记者近日在郏县西北部的茨芭镇中蛇山上看到的景色。

  • 郏县法院开展“情暖六一 关爱困难留守儿童”活

    6月1日上午,郏县法院组织该院干警来到帮扶村薛店镇冢王北村,开展“情暖六一 关爱困难留守儿童”活动,给10名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口罩、洗手液等节日礼物,并祝福他们儿童节快乐。

  • 国投联创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负责人到郏县

    5月30日,在郏县政协副主席杨凯,郏县广阔天地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关权威等的陪同下,华夏幸福产业发展集团河南区域总经理李学军等一行,到郏县考察铸铁锅产业发展情况。

  • 郏县冢头镇:秸秆喂奶牛 禁烧不用愁

    5月29日下午,在郏县冢头镇花园村富民养殖合作社,满载秸秆的大小车辆络绎不绝,无用的小麦秸秆变成了“香饽饽”。

  • 郏县冢头镇:秸秆喂奶牛 禁烧不用愁

    5月29日下午,在郏县冢头镇花园村富民养殖合作社,满载秸秆的大小车辆络绎不绝,无用的小麦秸秆变成了“香饽饽”。“从本月24号开始,牛场以每吨500元的价格大量收购秸秆;镇内贫困户凭借身份证,收购价为550元每吨,目前已收购360吨左右。”花园村牛场负责人李国彬说道。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