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为烈士义务守陵的鲁山范钦宪

2019-06-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65岁的范钦宪,是鲁山县团城乡老年互助协会会长,荣获登河南好人榜,获平顶山市第三届道德模范等称号。他为烈士义务守陵多年广为人赞。

范钦宪本是董周乡白沟村人,1943年,因逃荒要饭来到了鲁山县团城乡的鸡冢村,解救后他分了田地当家做了主人。

团城是解放战争和剿匪的激烈战场,许多红军和解放军战士就牺牲在团城这片热土上。由于受战争年代的条件限制,这些烈士的遗骨多葬于荒山野岭,历经风雨剥蚀,不少坟墓已成杯土孤丘。对此,范钦宪内心十分不安,重新安葬烈士遗骨就成了他的一大心愿。

2006年范钦宪对烈士的事迹和墓地分布进行走访调查,他不怕严寒酷暑,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历时2年终于弄清了19名烈士的生平事迹和墓穴分布。“我动员了几个壮劳力,翻山越岭把19个烈士的遗骨逐一起出,重新装殓后安放在团城烈士陵园里。”范钦宪说。

团城烈士陵园共安放29名烈士,其中19名是范钦宪义务安放的,他的赤诚之心日月可鉴。

如今的陵园,苍松翠柏,郁郁葱葱,格外庄重肃静,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8年他把家安在和团城烈士陵园比邻的东墙外,义务担负守护陵园的任务,至今已经坚持9年。随后,他请画师李贵臣把每个烈士的生平事迹画成画卷。“每当清明节、国家公祭日、农历的二月二和十月一,我会亲自给扫墓人讲解烈士的故事,以教育后代。”范钦宪告诉记者。

文章关键词:烈士 义务守陵 鲁山 范钦宪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