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县生态扶贫绿为先 深入推进生态林业建设

2019-03-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师红军 李盈宏)近年来,鲁山县坚持生态优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生态林业建设,构筑生态绿色屏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县域环境质量,助推山城脱贫攻坚。

该县以扩大造林面积、提升造林质量为重点,实施了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和经济林建设等一系列工程,并参与了中德财政合作河南省农户林业发展项目和林业生态省建设工程。目前,全县经济林面积达36万亩,建成核桃、酥梨、石榴、蓝莓、桃等十大经济林果基地,年产值达10亿多元,6000多户群众依托生态林业走上致富路。

在城区绿化上,鲁山突出城市森林网络建设,打造一道道“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景观带,推广混交模式造林,城区各种绿化苗木错落有致、俯仰皆是。

鲁山县把950个护林员公益岗位全部分配给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每年可使这些贫困家庭增收6000元。林业局依托乡村护林员,推行森林防火目标管理体系,定期开展防火演练及检查活动,已连续18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增绿与护绿并重,建设与防治并举。该县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三治本,三治标”工作,加快推进工业深度治理,靶向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加强各类工地监管和道路扬尘治理;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全省控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市控地表水控制断面综合达标率提升至84%。

既要保护生态,又要经济发展。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鲁山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严把项目建设产业政策关、布局关、污染物排放总量关,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中民新能磙子营乡光伏扶贫项目、军昊辛集乡光伏发电项目等一大批新能源项目纷纷落户鲁山。

鲁山县注重让贫困户从生态建县中受益,在日前开展的植树造林活动中,坚持优先安排贫困人员参与,全县共有6000多个贫困人员增收。全县近期还购置扶贫果树34万株,栽在贫困户家的房前屋后,直接带动5.3万户贫困家庭从中受益。

该县把植树造林、绿化美化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同脱贫攻坚相结合,积极推进生态示范村、镇创建,目前已创建4个省级生态乡镇、30个省级生态村、49个市级生态村,313个行政村基本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该县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县城”“河南省林业生态县”等称号。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鲁山县 生态扶贫 责编:杜雨琦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县张良镇进行“健康扶贫”活动

    杨李沟村位于张良镇南部浅山丘陵区,全村只有1000多口人,但却有93户贫困家庭344人,其中一些家庭是因病致贫。为了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 鲁山县张官营镇:改善人居环境助力脱贫攻坚显成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朱亚飞)近日,在国道311鲁山县张官营镇段看到,该镇政府正组织钩机、铲车等机械及各村公益

  • 鲁山县磙子营乡“物资交易大会”宣传脱贫攻坚

    3月8日,农历二月二,传说中龙抬头的日子,更是磙子营乡双龙店村“老日子会”(当地农村在农历某个固定时间进行物资交易大会的别称)的吉日,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涌向该村赶会,大街上熙熙攘攘,热闹异常。

  • 鲁山县开展“农家书屋”业务辅导活动

    “这一次县图书馆工作人员手把手的培训让我学到不少专业知识,今后一定更加规范地管好这些图书资源。”3月8日,鲁山县瀼河乡余流村农家书屋管理员杨明五高兴地说。

  • 鲁山县张良镇:巾帼文艺兵宣传脱贫获殊荣

    “咱镇的巾帼宣传队,在前天县里举办的展演大赛上,不负众望,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3月8日刚一上班,鲁山县张良镇机关大院就传遍了这条振奋人心的消息。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