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空闲地换身“风景线” 平顶山石龙区推进“送果树进农家”

2019-01-23  来源:映象网

石龙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曹冬青到河湾社区查看果树栽植情况

驻村第一书记葛悟(右)和贫困户一起植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张鸿雨)1月23日中午,暖暖的阳光洒满大地。吃罢午饭,平顶山石龙区龙河街道河湾社区河湾村贫困户张留长就扛着铁锹来到屋后院子内,为刚栽下的19棵梨树整理土方,以保温保墒。“这是社区扶贫帮扶单位区纪委送来的梨树,听说是南阳方城一村因为拆迁低价销售的,树龄五年了,不出意外今年就可以开花挂果、见到收益,前几天栽好浇了水,今天土不黏了我整理一下。”说话时,张留长的脸上写满了幸福的微笑。

不仅是张留长,目前河湾村72户村民都有此“红利”。

村民植树现场

路旁整齐的梨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壮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为实现乡村林果化、庭院花园化,平顶山石龙区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于去年12月底,在全区启动了“送果树进农家”活动。要求在今年1-2月间,由各村(社区)帮扶单位牵头负责苗木采购发放,见缝植绿栽果,通过发展庭院林果业,壮大集体经济,让空闲地不仅换身“风景线”,而且结出“致富果”。

原本荒废的宅院变身果园

活动启动以来,高庄街道已经挖坑400多个;河湾社区完成400棵梨树栽植。“我们社区共250户居民,还有178户没有种,下一步计划再购买梨树和桃树共500棵,力争实现户户有绿化。”河湾社区驻村第一书记葛悟说。

“各帮扶单位为每个农户(包括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免费提供至少3株果树,可以选择桃、李、杏、柿子、大枣、石榴、核桃、山楂等。在村庄周围、村内道路、坑塘周边、废弃宅基地等空闲地进行种植,其产权归集体所有或集体指定的贫困户所有。”石龙区农水局局长高红义说,“这样,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提升了土地利用率,而且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拓宽了贫困群众收入来源,实现贫困群众长期稳定收入。”

如何保证果树成活率?该区要求每村(社区)确定1至2个主栽树种,区林业部门会组织各林果专家、技术人员根据分包范围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做好林木修枝、病虫害防治等后期管护工作。据了解,目前各街道都在积极挖坑、选苗中。

文章关键词:平顶山 石龙区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