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平顶山市开启精准扶贫新模式

2017-05-19  来源:平顶山日报

  5月18日,市扶贫办主任陈岱威介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平顶山市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统筹部署,积极探索,分类推进,挂图作战。各县(市、区)扶贫部门强化协调服务,层层传导压力,开启了五种精准扶贫新模式。

  近年来,平顶山市积极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首创生猪“千头线”生态养殖扶贫模式。采取“目标市场+合作社+公司+金融保险+贫困户”的方式,由合作总社负责建设经营,每个育肥场吸纳8至10户贫困户,利用贫困户“两免一贴”贷款入股分红,每年为每户贫困户保底分红5000元以上。目前,平顶山市设置专项扶贫资金“以奖代补”,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生猪“千头线”200条,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为提升贫困群众致富效能,平顶山市首创在全域实行扶贫科技特派员制度,公开选聘科技人员进驻贫困村,通过个性化技术指导、建立示范点、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等,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明确发展思路、筛选扶贫产业、实施脱贫项目。目前,全市已有168名扶贫科技特派员成功对接383个贫困村,组织各类培训班400多场次,培训人员两万余人次,解决技术难题300余项,参与30多个示范点建设,引进新品种40多个,协助创办农村合作社20多家。

  平顶山市充分挖掘金融机构扶贫积极性和创新能力,积极创新金融扶贫产品,由政府投入资金作为风险金存入银行,为贫困户提供无抵押、免担保贷款。目前,全市县级风险金已到位5000多万元,撬动信贷资金近4亿元,已支持1200多户贫困户。舞钢市探索出了“扶贫资金+农信社+龙头企业+贫困户”的金融扶贫模式,由人行平顶山市中心支行向舞钢农商行发放支农再贷款,将企业应付利息的20%用于支持帮扶贫困户,已累计发放13.5亿元,受益企业共吸纳500户、近2000名贫困人口就业。叶县探索建立了贫困村资金互助社,有效解决了农村贫困人口生产资金短缺难题,被国务院扶贫办称为“叶县模式”。该模式已在全市190多个村推广。

  去年以来,鲁山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原则,推广“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方式,积极建立扶贫产业项目库,为贫困户提供“菜单式”帮扶,探索出了土地流转得租金、资金入股得股金、基地务工得薪金、委托经营得酬金、超产经营得奖金、订单种植得售金的“六金”产业扶贫模式。目前,该县以尧山花海、墨子古街为主的36家扶贫产业已吸纳因病无劳动能力贫困户2960户入股;全县打造扶贫就业基地62个,可带动5900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围绕“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叶县创新实施健康扶贫模式,明确“六个百分之百”(百分之百的贫困户参加新农合、百分之百的贫困患者享有签约服务、百分之百的贫困患者进入“三专”管理、百分之百的贫困患者享受特殊政策、百分之百的贫困患者住院治疗得到特别关爱、百分之百的计生特困家庭贫困患者得到重点帮扶),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并投入4740万元,使全县553个行政村实现标准化卫生室、合格村医全覆盖,全面提高了贫困人口健康水平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同时,按每人126元的标准,给贫困人口实施扶贫保险,提高贫困户抗意外风险能力。

  陈岱威说,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目标,倒排时间,自我加压,持续抓好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等工作,在办实事中探索脱贫攻坚的新模式,切实拓宽贫困户增收途径,确保平顶山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记者 张亚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 扶贫模式 扶贫资金 科技特派员制度 平顶山市 责编:张亚丹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毛在鲁山县调研脱贫攻坚和水库防汛工作

    5月18日,副市长李毛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鲁山县,调研脱贫攻坚和昭平台水库防汛工作。要搞好汛前防汛大检查,及时检修维护防汛设备,落实防汛责任,加强防汛值守,完善防洪预案,落实防汛料物和抢险车辆,落实抗洪队伍,确保水库安全,确保今夏安全度汛。

  • 正阳:“贫困户”家门口踏上脱贫“幸福路”

    一个是高大上的航天企业,一个是普普通通的农民,两者看似毫无关联,却因所处的地理位置和精准扶贫让他们结缘。近年来,正阳县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将扶贫基地建在群众家门口,贫困户不用出远门就可以实现就业增加经济收入,这也是正阳县打开脱贫攻坚战,实施精准扶贫采取的又一举措。

  • 贫困户方大礼:昔日拉着二胡乞讨 今日赶着羊群奔富

    5月11日,正阳县新阮店乡胡老庄村的方大礼天刚亮就起床了,他顾不上洗漱就开始打扫羊圈,他知道今天他的羊群里要添新10只成员,想到这些方大礼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不禁哼起了小曲。从去年6月,他告别了几十年的乞讨生活,开始养殖湖羊,收入有了保障,生活有了着落,他的心里美滋滋地。

  • 平顶山市统计局进村入户制订帮扶计划

    “省、市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后,我们迅速制订帮扶计划、开展帮扶对接,6名局领导和5个党支部负责人深入鲁山县董周乡群虎岭村19户定点帮扶对象家中,进行一对一帮扶。

  • 长葛国土人温情帮扶在行动 帮贫困户改善生活环境

    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紧密联系困难群众,改善贫困家庭居住环境卫生, 5月17日上午长葛市国土局副局长朱军峰带领该局帮扶人员到后河镇西樊楼村贫困户王华雨家中帮其打扫环境卫生。

  • 西平县谭店乡“三清三讲三问”开展贫困户核实工作

    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河南省西平县谭店乡党委、政府认真做好“三清三讲三问”,全力抓好扶贫对象核实及数据清洗工作任务。

  • 鲁山县稳步推进规范档卡工作

    “通过明确责任、严格标准、加强督查,全县规范脱贫攻坚档卡资料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即将进入县级复审、精准识别环节。鲁山县脱贫攻坚第四次推进会暨规范档卡建设培训会后,该县逐级动员,围绕贫困户建档立卡档案规范整改先后开展多次培训。

  • 宛城区总工会切实做好扶贫攻坚工作

    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宛城区总工会帮扶人认真贯彻省、市、区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不断强化帮扶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帮扶思路、联系帮扶项目、了解农村实际困难。

  • 石龙区重新摸底规范扶贫档卡 严格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管理制度

    “人民路街道辖6个农村社区,现有居民3613户13503口人,其中包括2016年定的贫困户88户194人。”5月16日晚,石龙区紧急召开脱贫攻坚档卡资料规范建设进度汇报会,人民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墨轲向大会汇报精准识别入户普查情况。

  • 山城区大力推进残疾人精准脱贫建立扶贫基地吸纳100多人就业

    日前,山城区在石林镇中石林村举行了残疾人精准扶贫辅助器具集中发放仪式,向石林镇8个村庄的140名贫困残疾人发放了50辆轮椅、30副拐杖和60个助听器,总价值5万余元。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