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平顶山2.3万名“巧媳妇”实现就近就地灵活就业

2018-04-25  来源:河南日报

春风拂过鹰城,鲁山县磙子营乡官西庄村的一个饰品加工点内,几十个手工业“巧媳妇”正忙着加工、焊接、包装手工饰品;郏县长桥镇东长桥村的果林基地内,几十名农业“巧媳妇”正忙着锄草,浇水……

如今,“巧媳妇”工程已成为平顶山帮助贫困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的强大助推器。

在当地9.2万贫困人口中,贫困妇女就有3.7万人。近年来,该市立足实际,审时度势,充分发挥农村妇女“半边天”的作用,以实施“巧媳妇”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巾帼脱贫行动”,使众多农村留守妇女变成“巧媳妇”,实现就近就地灵活就业,绘就出脱贫攻坚路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个个农业“巧媳妇”的身影,活跃在田间地头

一个个农业“巧媳妇”的身影,活跃在田间地头

特色产业拓宽巧妇致富路

4月16日,位于郏县的平顶山市绿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千亩果林基地中,桃花、梨花迎着春风,悄然怒放,一个个农业“巧媳妇”的身影,活跃在田间地头,正忙着修枝、锄草、浇水……

“农忙时在自家地里干活,闲的时候来果园里打工。不仅可以照顾家里老的、小的,还能每月赚1000多元。”正在修剪果树的邵湾村村民李香敏说。

围绕“一县一品”模式,为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巧媳妇”产业,平顶山从推介项目和打造基地服务入手,与相关协会、企业等实现产业对接,鼓励培育种养大户、合作社、新型科技农作物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并在人员多、规模大、带动效应好的企业建立“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大力发展巾帼现代农业。

在郏县、舞钢市,依托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培树以种养殖农为主的“农业巧媳妇”;在鲁山、叶县,依托贫困县政策资源,打造扶贫车间,着手培育一批“手工巧媳妇”;在宝丰,依托小商品批发基地,建立农村留守妇女电商物流基地,重点培树“电商巧媳妇”……遍布于农业、手工业、电子商务、家政服务、农家乐等五大行业的“巧媳妇”,正在用自己的一双巧手,不断绘制出一个又一个的致富梦。

 郏县渣园乡十里铺村产业扶贫基地的“巧媳妇”服装加工车间

郏县渣园乡十里铺村产业扶贫基地的“巧媳妇”服装加工车间 白秋津 摄

 “妇女之家”助力巧妇提技能

4月14日,星期六,在郏县渣园乡十里铺村产业扶贫基地的“巧媳妇”服装加工车间内,一个个“巧媳妇”正在服装生产流水线上,熟练地缝纫布料。在旁边的“妇女之家”中,七八个孩子端坐在课桌旁,聚精会神地写作业。每逢周末,这里便是“巧媳妇”孩子们的“天地”,不仅有滑梯等游乐设施,还有图书、课程视频等学习工具。

谈起在这里工作,贫困户李巧敏脸上堆满了笑容:“以前要看孩子,一直没有外出打工。现在有了‘妇女之家’,即便周末孩子不上学,也不用担心没人看娃。”

为确保“巧媳妇”工程顺利实施,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每一个“巧媳妇”工程基地都建立了“妇女之家”,不仅有专人负责,还要求制度上墙。通过定期举办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妇女的致富能力;组织文体活动,提升妇女精神文化生活;开展维权服务,为女职工排忧解难,让“妇女之家”真正成为妇女脱贫致富、创业成才的“基地”,贴心温暖的“娘家”。

4月2日,在鲁山县美伦饰品商贸有限公司的生产加工车间内,凭借编制手工饰品已经脱贫摘帽的杜玲玲,正在认真地学习饰品焊接技术。她说,这个技术掌握后,就可以加工更高级的饰品,工钱也可以从一天四五十元涨到六七十元。

技术是就业“敲门砖”,更是“铁饭碗”。“‘巧媳妇’工程,不仅要让农村妇女有就近就业渠道,更要让她们有吃饭的本领。”平顶山市妇联主席梁丽萍说。

该市把“巧媳妇”技能培训纳入“巾帼科技星火培训”“巾帼家政专项服务培训”工程计划,并制订了“妇女创业就业人才培训计划”,按照不同年龄段和不同文化程度,对其进行精准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944场次,培训“巧媳妇”10万余人次。同时,实施“巧媳妇工程负责人培训计划”,对“巧媳妇”工程负责人分级分批进行重点培训,提升女能人的素质和致富、帮富、带富能力。

鲁山县磙子营乡韩东村刘爱华家里,十多名妇女在制作手工艺饰品。这是鲁山县美伦饰品商贸有限公司在该村设立的一个加工点。

鲁山县磙子营乡韩东村刘爱华家里,十多名妇女在制作手工艺饰品。这是鲁山县美伦饰品商贸有限公司在该村设立的一个加工点。

多元带贫帮扶巧妇绘幸福

4月16日,午饭过后,鲁山县磙子营乡韩东村的十多名妇女,聚到了刘爱花家里,她们在说笑中忙着引线串珠,制作手工艺饰品。小小的院子热闹了起来,旁边的油菜花开得正旺。

刘爱花家,是鲁山县美伦饰品商贸有限公司在韩东村设立的一个加工点。该公司主要以生产耳坠、项链等小饰品为主,不仅是精准扶贫创业基地,也是“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

“饰品的制作工艺虽然有很多,但都不复杂,很适合妇女们在家里做。”公司负责人程建军告诉记者,她们挑选出接受能力和责任心都较强的女工作为技术员,在家中设立加工点,带动周边的“巧媳妇”们居家就业。

据了解,目前在该公司务工的妇女有60余人,其中贫困妇女10余人,同时以“基地+加工点+巧媳妇”的模式,以点带面辐射到周边20多个村庄,带动了近2000名农村妇女从事半成品饰品加工。

为实现农村留守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平顶山因地制宜,因行业而异,按照“一基地一模式”的多元化“巧媳妇”带贫模式,吸纳帮扶更多的贫困妇女脱贫致富。针对手工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龙头企业+站点+贫困户”等形式;针对种养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贫困户”的模式……

位于郏县长桥镇东长桥村的绿禾农业“巧媳妇”示范基地,以种植桃、苹果、花生、大蒜等富硒农作物为主。“我们和196户贫困户签订了种植协议,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总经理秦丽敏告诉记者,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周边8个行政村1000多农户脱贫增收。

截至目前,平顶山围绕手工业、农业、电商、农家乐、家政等行业已建成“巧媳妇”工程基地243个,其中市级扶贫基地110个,带动就业增收贫困妇女2.3万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722人。

一双巧手,编出致富梦,绘出幸福图。“‘巧媳妇’工程既解决了‘三留守’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又拓宽留守妇女增收致富渠道,汇聚起脱贫攻坚新力量。”梁丽萍说,“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把更多企业引进来,为更多贫困群众创造就业机会,提升平顶山‘巧媳妇’工程品牌,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张建新 张宏怡 通讯员 白秋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平顶山,2.3万,巧媳妇,就近就地,灵活就业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司法行政信息化平台启用 法律服务实现"精准配送"

    ​微信扫一扫,就能查阅相关法律服务机构和工作人员信息,并且享受到相应的法律服务。日前,平顶山司法行政信息化平台暨“鹰城掌上12348”微信平台正式启用,该平台以“群众点菜”的形式,将法律服务“精准配送”到群众的口袋里。

  • 平顶山市新华区:“微心愿”点亮童心梦想

    4月17日,记者在平顶山市新华区创一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翻阅困境儿童档卡时,看到孩子们各种各样的微心愿。

  • 平顶山市卫东区统计局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

    为普及卫生健康知识,保障干部职工身心健康,4月19日下午,平顶山市卫东区统计局特邀河南省安全健康教育中心老师胡金磊为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一场卫生健康知识讲座。

  • 平顶山市卫东区统计局王二庆获省统计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近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统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表彰全省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对40个先进集体和116名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 平顶山市卫东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二庆被授予“全省统计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 疑空调引火灾 平顶山一业主拒领三万人道援助金

    2017年12月25日,平顶山新城区一业主家中失火,业主依消防部门出具认定书向某品牌空调索赔,历经近半年时间,只获该品牌空调驻平顶山售后答复如果达成和解,可向业主提供3万元人道援助及一台格力空调,被业主拒绝。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