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平顶山市提前完成公证体制改革

2017-11-20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记者从市司法局律师公证科了解到,截至10月26日,平顶山市已全面完成公证体制改革工作,比省司法厅要求的时间提前了35天,成为全省首批完成的三个省辖市之一。自此,全市所有公证处均成为独立事业法人。

  公证体制改革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早在2000年国务院批准的《关于深化公证工作改革的方案》就明确提出,现有行政体制的公证处要尽快改为事业体制,改制的公证处应成为执行国家公证职能、自主开展业务、独立承担责任、按市场规律和自律机制运行的公益性、非营利的事业法人。2016年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明确,要加快推进行政体制公证机构转为事业体制公证机构,完善配套政策,深化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进一步增强公证工作活力。

  “我市的改革主要是把行政体制的公证机构改为事业体制。”市司法局律师公证科副科长袁方说,从全国范围看,公证机构的性质主要有三种:行政体制、事业体制(分自收自支、差额拨款和全额拨款)、合作制。平顶山市共有8家公证处,分别是市恒信公证处、舞钢市公证处、宝丰县公证处、郏县公证处、鲁山县公证处、叶县公证处、湛河区公证处和石龙区公证处。其中,市恒信公证处、郏县公证处、鲁山县公证处和石龙区公证处已经提前完成行政体制向事业体制的转变,所以本轮改革的重点是其余4家。

  按照省司法厅统一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市司法局牢牢把握公证体制改革发展方向,聚焦激发活力,着眼优化服务,加强督导协调,突破改革难点,积极推进公证体制改革。

  今年8月,该局组织召开全市公证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公证体制改革工作,之后又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工作会议,确定了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成立了全市公证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有关县(市、区)司法局也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本地公证改革工作机构。

  在推进过程中,针对平顶山市公证机构体制不顺、人员编制少、缺乏有效激励机制等问题,该局及时明确了“坚持依法依规、分类指导、稳慎推进、创新发展、便民利民”的改革原则,严督实导,跟踪问效;把公证体制改革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建立了全市公证体制改革责任清单和工作任务台账,实行周汇报、月通报考核制度,完善督查督办、考评激励、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

  9月30日,宝丰县在全省率先完成改制任务,舞钢、湛河、叶县等地快马加鞭,与编办、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相继联合发文将公证处从行政体制改为自收自支事业属性。10月26日,平顶山市改制任务全面完成,成为全省首批完成公证体制改革三个省辖市之一。

  “我们正以公证体制改革为契机,积极指导公证机构创新工作机制和服务方式,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提高公益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公证服务经济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水平。”袁方说。(记者 孙聪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平顶山市 公证机构 公证处 行政体制 关于深化公证工作改革的方案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市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建设项目启动

    11月16日,平顶山市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建设项目专业扑火队营房暨防火物资储备库奠基开工典礼在宝丰县周庄镇辛庄村举行。当天开工奠基的是专业扑火队营房、防火物资储备库和车库以及配套工程建设,总投资1100万元。

  • 平顶山市新华区“中国曲艺之乡”创建再发力

    “今年是我区创建‘中国曲艺之乡’的关键时期,新华区曲艺文化积淀深厚,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为创建中国曲艺之乡提供了坚实基础。目前,新华区有国家级曲艺家协会会员16人、省级会员75人、市级会员120人,活跃在基层的曲艺专业团队和演出人员数不胜数,许多曲艺人才在全国赛事中屡获大奖。

  • 平顶山市自来水公司提醒市民:寒冬将至 做好用水设施防寒保暖

    每年冬季是水表水管冻裂漏水的高发季,为保护它们安全过冬,避免用户正常用水受到影响。11月15日,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及时采取措施为水管、水龙头、水表等用水设施防寒保暖,以免影响生活。

  • 平顶山市湛河区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

    11月15日上午,湛河区轻工路小学热闹非凡,该区中小学“戏曲进校园”演出活动在此拉开帷幕。该区文化广电局副局长何书洪说:“我们安排演出团体组织一些适合学生欣赏的精品唱段,以课堂教学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创编一些精品,寓教于乐,让学生通过戏曲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 受天气影响 10月平顶山市区菜价明显上涨

    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平顶山调查队获悉,针对平顶山市区大型农贸市场及超市的调查数据显示,10月份市区鲜菜价格涨幅明显,与9月份相比菜价上涨5.1%。

  • 平顶山市长周斌巡查白龟湖和沙河 强调落实各项责任

    11月16日上午,市长、市总河长周斌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白龟湖、沙河进行巡查。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认真落实河流管理保护各项责任,积极开展“清河行动”,共保一河清水长流。

  • 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来袭 气象部门提醒做好防寒防风准备

    11月16日,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17日至18日平顶山市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19日早晨,平顶山市西部山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左右。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17日至18日我市自北向南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16日,受前一股冷空气残余势力影响,我市气温小幅下滑。

  • 平顶山市第四届“文化共享杯”群众摄影艺术作品大赛开始报名

    11月16日,记者从市图书馆了解到,为展示全市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成果,平顶山市将举办第四届“文化共享杯”群众摄影艺术作品大赛,现已开始报名。活动以“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旨在反映平顶山市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新面貌,展示平顶山市群众文化事业的繁荣景象,营造和谐向上的文化氛围,讴歌新时代文化建设新成就。

  • 送医送药送药箱 石龙区贫困户领到“健康大礼包”

    为进一步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推动健康家庭建设,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确保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工作取得成效,11月17日上午,石龙区在刘庄社区举行精准扶贫送医送药送健康小药箱统一发放活动,第一批为该社区31户贫困户送去“健康大礼包”。与此同时,该区所有6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将陆续享受到健康扶贫的红利。

  • 平顶山市举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座谈会

    为加快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加强投融资能力,扩展投融资渠道,平顶山市于11月13日召开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座谈会。在互动环节,卫东区、市兴城公司、舞钢市、郏县、鲁山县、叶县结合实际,就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存在的投融资问题畅所欲言,纷纷提问,沟通交流。

  • 平顶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1月15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平顶山市接着召开会议,对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 平顶山市招办:高招报名对8类考生要求不同

    平顶山市高招报名工作将于11月21日拉开帷幕,市招办提醒考生报名时需要出具有关证明材料,并到指定的报名点报名。户籍在平顶山市,但在外地就读、学籍在外地的考生,如在平顶山市报考,须在户籍所在地的市招办或县(市)、石龙区招办指定报名点报名。

  • 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双贯标”通过验收

    11月15日上午,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联合检查验收组到达平顶山市,对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双贯标”(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与公积金中心接口标准)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 平顶山市高招报名21日开始

    社会体育艺术类考生报名时间安排:11月20日至22日考生到市招办报名登记,11月24日至27日领取网上报名序号进行网上报名,11月28日至29日到市招办进行信息采集,12月1日考生签字确认信息确认表内容。

  • 平顶山市气象台:16日降温 17日大风

    11月14日,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三天天气预报,平顶山市16日气温降低,部分地区有降水,17日再迎大风天气。11月15日平顶山市开始大范围供暖,有暖气的房间如果常常紧闭门窗,将不利于室内外空气的交换,建议视外面空气情况,每天开窗通风两次,每次30分钟。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