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宝丰县首之润汝窑:留住手艺 传承匠心

2018-08-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李赛楠 张亚东)在汝窑遗址所在地宝丰县清凉寺村,星罗密布着许许多多汝窑工作室,或子随父业,或师从老匠,将汝窑烧制技艺捻熟于心。在众多汝窑文化传承人中,有这样一家人吸引了我们的注意,他们不仅专注于汝窑传世品的研制,更坚守汝窑传承与创新的信念,他们便是王氏父子——王振海、王晓光。

王晓光的父亲王振海是宝丰县清凉寺村的一名汝窑工匠,早年间就开始研究汝窑,是当年村里的汝窑迷。那个年代经济不景气,家里也没有主要的经济来源,进一口窑都会消耗不少的积蓄。但为了釉色的完美,父亲王振海几乎把山上不同种类的石头和泥料都搬回了家,常年的配比、试烧,偶尔也会出几件难得的作品,父亲就会高兴的把玩好长一段日子。“知难不难,迎难而上”,一件件作品被否定,整窑的作品被烧坏,经验在成堆的废品上缓慢积累,经过多年的摸索尝试,王振海在釉色方面逐渐摸索出一些规律,总结了一套方法。

在父亲的影响下,王晓光从小就喜欢在村子里捡汝窑瓷片。那时候自己还小,也不懂汝窑文化,见小伙伴都在捡自己也就把它当作玩具收集了起来。自己的宝贝越来越多就开始喜欢炫耀了,经常和小伙伴比看谁的瓷片大,谁的瓷片颜色漂亮,如果捡到相对完整的器型就会高兴地给父亲看,也能得到父亲的赞扬。

2010年,王晓光开始跟随父亲走上了汝窑文化研究的道路。近年来,先后参加了宝丰县当地举办的非遗项目汝瓷烧制技艺培训班、宝丰县汝(陶)瓷产业发展培训班等,有机会外出,学习其他陶瓷产区制瓷的先进经验,不断提升自身水平。

从上山采料到拉坯制作,从施釉到烧窑,复杂的汝窑烧制工艺让他吃尽了苦头,当看到自己挖来的石头和泥料经过火的洗礼华丽变身为精美汝窑作品的时候,自己所有的心酸也都烟消云散了,也渐渐明白了父亲当年的苦辣酸甜。如今,32岁的王晓光已经成功研制出汝窑产品上百种。

父亲作为当年村里第一批研究汝窑的匠人,心怀传承汝窑文化的梦想,如今也小有成就,特别是伴随着宝丰县清凉寺汝官窑遗址的一次次发掘,宝丰汝窑博物馆的建成开放,特别是宝丰县大力支持弘扬发展汝窑文化的决心魄力,更让他这些年明白了恢复试烧汝窑的意义,坚定了他进一步传承创新发展汝窑文化的心信。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宝丰县 首之润 汝窑 手艺 匠心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丰县商务局:为贫困群众送去打开技能之门的“金钥匙”

    8月11日,对于宝丰县观音堂林业工作站大石扒村下和平自然村,贫困群众曾要光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由于他身患残疾,不能到在观音堂林站举办电商实操培训班,根据他个人的实际情况和要求,宝丰县商务局邀请电商培训讲师专程来到他的家中面对面、一对一的进行电商实际操作培训,为这个不幸的家庭送去了打开技能之门的“金钥匙”。

  • 宝丰县城关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宝丰县城关镇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积极动员镇、社区干部全员参与,平均3-4人帮扶1户贫困户,通过周四“扶贫日”、节假日“走亲戚”、结对解难题等形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宝丰县肖旗乡村民苏民: 脱贫路上俺决不掉队

    他是一名残疾人,他家还是贫困户,但他没有向困难低头;在各级的帮助下,他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用勤劳的双手种植蘑菇,闯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致富路。他用实际行动证明:脱贫路上,俺绝不掉队!他就是宝丰县肖旗乡韩店村的苏民。

  • 宝丰县供电公司:电力扶贫惠民生

    为改变李文驿村现状,2016年至2017年宝丰县供电公司在电网建设方面下足功夫,经实地预测和规划,投资230万元对该村的5个自然村共计5个台区进行电网改造,2017年上半完成电网改造全部工程,彻底解决李文驿村用电“卡脖子”现象,为该村脱贫致富提供一条畅通的道路。

  • 宝丰县商酒务镇卫生院健康扶贫志愿者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近期以来,宝丰县商酒务镇卫生院组织的健康扶贫志愿者服务队经常抽出时间下乡,走乡串村为贫困户和老乡们入村义诊、宣传健康知识活动,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 宝丰县杨庄镇: 产业扶贫花儿开

    去年以来,宝丰县杨庄镇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整合资源,推动了光伏扶贫、金融扶贫、到户增收项目有机融合,引导输血扶贫与造血脱贫相结合,借力项目资金,引导贫困户入股该县仝仁商贸有限公司、金源养殖场、金岭牧业等企业,扶出产业,扶出发展,真正实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 宝丰县:实扶惠民暖人心 感恩帮扶送锦旗

    8月10日上午,宝丰县观音堂林业工作站余家村党支部书记彭现杰带领村“三委”成员,捧着一面印有“真帮实扶鼓征帆 心系百姓解民忧”的锦旗送到了宝丰县民政局,真诚感谢民政局的帮助、关怀和驻村第一书记、帮扶队员们的辛苦付出。

  • 宝丰县徽汝汝窑:让汝窑走进千家万户

    8月9日下午,位于宝丰县产业集聚区的徽汝汝窑文化传播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工匠们正井然有序地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劳作。据介绍,一年来,公司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建设一流的标准化生产车间,打造从原料到成品高度自动化的生产模式,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

  • 宝丰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助推健康扶贫

    ​8月8日傍晚6点,忙了一天的宝丰县张八桥镇卫生院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李元医生在整理完资料后,背起药箱,骑上电动车,开始了另外的一项“工作”——回访签约贫困户。

  • 宝丰县开展教育扶贫三大工程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宝丰县有贫困村学校22所(含教学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981人。近年来,该县把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学生资助工程、城乡帮带工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内生动力。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