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竹园沟村推行“卫生票” 乡村“颜值”更高

2018-07-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李世旭)7月11日下午,郏县茨芭镇竹园沟村村民张丽芳来到村委会,交给村干部李秋亮一张印着“环境大整治奖品——竹园沟村委”字样的纸票子。凭着这张“卫生票”,张丽芳兑换到了两条毛巾、两块香皂和一袋洗衣粉。

村民兑换的每一张“卫生票”村委会都有记录。自6月27日该村实行“卫生票”制度以来,村里已有230多户群众凭着“卫生票”在村委会兑换了奖品。

 “‘卫生票’其实就是一张证明书,谁家有‘卫生票’就证明这家的卫生条件达到了村里的标准。”村党支部书记边银伟说。

边银伟介绍,农户要想领到“卫生票”,首先得把自己家里的卫生打扫好,然后报告组代表,由组代表统一向村里申请验收。如果验收不合格,那就要继续整改;验收合格达到了卫生标准,村里就发给该户一张“卫生票”,村民就能凭票到村部领取奖品。

竹园沟村是郏县茨芭镇的省级贫困村之一,村民居住分散,环境意识不强,缺乏良好的卫生习惯。为了改变这种现象,村里决定发行“卫生票”,用奖品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上级领导的协调下,河南微医集团给竹园沟村赞助了毛巾、香皂、洗衣粉等,为村里推行“卫生票”制度提供了保障。

自从发行了“卫生票”,村民卫生意识大大增强,大家自发开展卫生比赛,比庭院、比厨房、比厕所、比门前、比卧室卫生行动蔚然成风。村里的环境变美了,村民的心情也舒畅了。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郏县 竹园沟村 卫生票 乡村 环境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龙山街道:开展“基层党建暨精品道路”现场观摩

    为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基层党建,打造干净宜居的生活环境,郏县龙山街道在每条背街小巷都设立了路长、段长、米长, 公示牌上墙,制定了详细的奖惩细则,采取不定时督查与月评比的督查机制,对各社区村容村貌进行综合整治,打造一条精品道路,提升辖区品味,改善居住环境。

  • 郏县渣园乡寺街村:“小杂果”变成脱贫果

    郏县渣园乡寺街村在完善农业基础设施的同时,成立广玉小杂果种植合作社,以每亩250至300元的价格租赁村民土地,仅此一项,该村有 120户460人每年可增加地租收入10余万元,与此同时,可吸纳40余名困难群众到合作社务工。2017年,该合作社被确定为渣园乡产业扶贫示范点。

  • 【百姓故事】郏县姚庄回族乡:孝子王付祥的脱贫故事

    在姚庄回族乡礼拜寺村,提起贫困户王付祥没有人不伸大拇指,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个孝子,虽然家庭生活条件一般,却用一颗善良的孝心独自撑起了一个家,用自己的孝德品行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也用自己的踏实肯干坚定地走在脱贫路上。

  • 郏县:5000多名扶贫干部考场“练兵”助扶贫

    7月9日上午,拥有130多个座位的郏县堂街镇会议室里,座无虚席,鸦雀无声。会议室主席台上方,悬挂着“堂街镇扶贫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的横幅,台下每个同志手握钢笔,奋笔疾书,由堂街镇党委政府和郏县纪委监察委有关人员组成的监考者在考场上来回巡视。

  • 郏县李口镇:“四抓四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李口镇按照“以点带面,培育特色,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立足镇情、村情实际,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为着力点,以解决垃圾清运难题为突破,扎实推进环境整治、六改一增及六个文化游园的建设工作,确保了美丽乡村建设出亮点、出成效,探索出了全县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新模式”,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持续保持全县第一梯队。

  • 【百姓故事】郏县薛店镇张卫军:让每个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

    今年40来岁的张卫军,皮肤黝黑,走起路来大步跨,一看就是干事创业的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张伟军靠着在北京做一些百货、日杂的小生意,手里有了一定积蓄。2004年,张卫军回村当上了村主任,他谋划着怎样带领乡亲们在土地上做文章

  • 郏县李口镇:危房改造让贫困群众实现安居梦

    今年以来,郏县李口镇为切实把该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真正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把危房改造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民生工程,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全镇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取得阶段成效,部分贫困群众生活居住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圆了小康路上的安居梦。

  • 郏县长桥镇:环境集中整治扮靓美丽乡村

    今年以来,郏县长桥镇持续把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工程来抓,不等不靠,积极作为。该镇多次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乡村两级干部大会,就环境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动员。

  • 郏县王集乡:烟叶带贫促农增收

    伊锡钦今年种植烟叶100余亩,具有多年种烟经验的他不仅是村里的种植大户,还是本村的种植技术示范户,他性格开朗,喜欢与人分享,一有空就毫不保留地把种植经验和新技术向农户做宣讲。为支持脱贫攻坚工作,他积极动员贫困户前来务工,并响应扶贫帮扶号召为全乡187户贫困户每户发放50元的烟叶带贫补助金共计9350元,发放烟叶政策宣传页10000余份,既宣传了党的政策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 郏县堂街镇:红牛养殖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小谢庄村位于郏县堂街镇东南部山区,是省级贫困村,优势产业以烟叶种植、红牛养殖、林果种植为主。堂街镇在到户增收措施上,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