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百姓故事】郏县堂街镇李石娃:脱贫路上带富人

2018-07-09  来源:映象网

县镇领导在李石娃家调研

县镇领导在李石娃家调研

映象网平顶山(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连继强)“多亏听了石娃的话,找亲戚朋友借钱买了几头牛,在他的帮助下脱了贫,一年收入二三万。我还想再多养几头,赶紧挣钱给孩子娶媳妇。”郏县堂街镇小谢庄村2017年脱贫户刘营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憧憬地说。

小谢庄村位于郏县堂街镇东南部山区,是省级贫困村,优势产业以烟叶种植、红牛养殖、林果种植为主。该村辖8个村民组,13个自然村,344户1361人。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2户560人,目前剩余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40人未脱贫。

李石娃就是土生土长的小谢庄人,15岁开始养牛,至今养牛已有40年,是个牛行户、热心人,小谢庄村脱贫路上带领贫困户养牛致富的领路人。“俺这儿是山区村,有养牛的传统。有麦秸、有草,养牛基础好,我从15岁都开始养牛了,算算都有40年了,现在养了十几头。养的多时光俺村都有500头(牛)以上,现在也有100多头,光我带动养牛的贫困户都有八九户,有六户都已经脱贫了。”今年55岁的小谢庄村养牛大户李石娃自豪地说。

县镇领导及堂街信用社负责人在李石娃家商议红牛产业扶贫

县镇领导及堂街信用社负责人在李石娃家商议红牛产业扶贫

说起养牛经历,李石娃兴奋地说:“要不是信用社给我贷了款,现在也发展不起来。前年买了房子、车子,给孩子娶了媳妇,家里的钱都花完了。后来,信用社第一次贷给我5万块钱,第二次贷给我9万块钱,扶持我扩大规模,现在养有十六七头牛,贷款我也按时封息还款,信誉好才能贷的更多。养牛比在工地扎钢筋强,一头牛一年收益在一万元左右。这不,我养了三个多月的俩牛犊刚卖了15000多块钱,我赶紧预存信用社4000元用于封息。”

在谈到扩大红牛养殖规模,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养牛时,李石娃信心满满地说:“只要信用社能再贷给我钱,我打算养个四五十头。让门口的几个贫困户给我招呼(打工),我给他们发工资;或者帮助他们代养。俺村有十来户都是我给他们招呼住养的,只要还有群众愿意养(牛),我保证帮助他们买牛、卖牛,不收一分钱,给他们招呼喂。邻村曹庄的孟常哥也是我给他招呼住养的。”

为发展红牛产业,帮助困难群众走上稳定脱贫道路,堂街镇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领镇信用社负责人到小谢庄庄村调研,解决资金难题,共商红牛带贫大计。计划通过支持培育养牛大户,探索“大户+小户”发展红牛产业脱贫致富,打造红牛养殖专业村。

“只要群众有养牛贷款需要,征信符合条件,我们一律放款。贫困户按照贫困户的放贷政策,非贫困户按照一般农户放贷办法办理。”堂街镇信用社负责人侯胜利介绍说。

“石娃是个热心人,是牛行户,有(养牛)经验。不但‘鼓动’俺们养牛,还帮俺们在会上买牛、卖牛,不收钱不说,还管俺们饭。在喂(牛)的中间,还经常到家看看牛的情况,教俺们咋养牛、预防牛生病。”脱贫户邵三合热情地说。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依托李石娃这个养牛大户,带动贫困群众自身养殖红牛,发展红牛产业致富,是我们“扶贫与扶志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内因与外因相结合”的具体举措,成效明显。我们把小谢庄村作为打造红牛专业村试点,将从政策上、资金上、技术上给予帮助,通过培育大户,能人带头,发动全村具有饲养能力的群众养殖红牛,着力夯实稳定脱贫基础,着力激发内生动力,使红牛养殖成为小谢庄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辐射和带动周边村发展红牛产业致富。”该镇主要负责人介绍说。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郏县 堂街镇 李石娃 脱贫路 致富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长桥镇:环境集中整治扮靓美丽乡村

    今年以来,郏县长桥镇持续把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工程来抓,不等不靠,积极作为。该镇多次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乡村两级干部大会,就环境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动员。

  • 郏县王集乡:烟叶带贫促农增收

    伊锡钦今年种植烟叶100余亩,具有多年种烟经验的他不仅是村里的种植大户,还是本村的种植技术示范户,他性格开朗,喜欢与人分享,一有空就毫不保留地把种植经验和新技术向农户做宣讲。为支持脱贫攻坚工作,他积极动员贫困户前来务工,并响应扶贫帮扶号召为全乡187户贫困户每户发放50元的烟叶带贫补助金共计9350元,发放烟叶政策宣传页10000余份,既宣传了党的政策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 郏县堂街镇:红牛养殖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小谢庄村位于郏县堂街镇东南部山区,是省级贫困村,优势产业以烟叶种植、红牛养殖、林果种植为主。堂街镇在到户增收措施上,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

  • 郏县姚庄乡举行“抓党建 助力脱贫攻坚”文艺演出活动

    7月3日下午,郏县姚庄回族乡在乡文化广场举办“抓党建 助力脱贫攻坚”文艺演出活动。

  • 郏县龙山街道:排查走访拉近和群众的距离

    为了保证全面完成2018年上半年各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按照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要求,郏县龙山街道在辖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活动。排查对象为贫困户、脱贫户、边缘户、重点户等四类人员。

  • 郏县财政局检查督导扶贫资金项目工程建设进度

    为贯彻落实7月2日上午全省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建设进度回头看,7月3日,财政局局长肖志举带领班子成员程俊红、唐永和县扶贫办负责人来到长桥镇、堂街镇、安良镇、冢头镇各贫困村检查督导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建设进度。

  • 郏县:精准施策 助力贫困考生圆梦高校

    今年,郏县共有58名贫困学生参加高考,其中一高50名,二高8名;进入一本分数线15名,进入二本分数线30 名。为确保贫困考生圆梦高校,郏县教体局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为贫困考生搭建好“立交桥”。

  • 郏县龙山街道:狠抓党建 助力脱贫攻坚

    郏县龙山街道在今年的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注重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摸底调查、分析研判、宣传引导,鼓励带富能力强、工作能力棒、社会威望高的优秀人才参与到竞选中来,选优配强基层“两委”班子,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 郏县冢头镇“六改一增”圆满收官 户户换新颜群众笑开颜

    郏县冢头镇为切实改善贫困户生活居住环境,解决改造资金的“老大难”问题,先后组织动员辖区50余家爱心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共筹集扶贫基金100余万元和价值20000元的家具家电等扶贫物资,该镇设立六改一增脱贫攻坚专项基金,将这些基金重点用于全镇324户贫困户六改一增、修缮房屋、兜底救助、居住环境整治。截至目前,3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六改一增”的申报项目已经全部改造完毕。

  • 郏县堂街镇:红牛养殖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小谢庄村位于郏县堂街镇东南部山区,是省级贫困村,优势产业以烟叶种植、红牛养殖、林果种植为主。堂街镇在到户增收措施上,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